常用物質燃燒熱

2023-02-06 21:27:02 字數 616 閱讀 7383

燃料主要成分

化學反應

熱值/kj·g-1

天然氣ch4

ch4+2o2=co2+2h2o

56液化氣 c4h10

2c4h10+13o2=8co2+10h2o50

汽油 c8h18

2c8h18+25o2=16co2+18h2o48 煤 c

c+o2=co2

33氫能 h2

123化學中討論的反應熱、燃燒熱等(單位j/mol),都是指純淨物的反應熱和燃燒熱,而燃料都是混合物,這就很難用燃燒熱來比較它們燃燒時所放出的熱量。在燃料化學中採用熱值(或稱為發熱量)作為標度來衡量燃料的質量,熱值的單位是每千克或每立方公尺的焦耳數(j/kg或j/m3),也就是指單位質量(或體積)的燃料在完全燃燒時所放出的熱量。熱值通常是用儀器(熱量計)測得,或者根據燃料分析結果計算得到。

某些燃料的熱值:液化氣109.2mj/m3或47.

3mj/kg;汽油46mj/kg;煤油21.8mj/kg;柴油42.6mj/kg;液氫10.

8mj/m3或120.8mj/kg。

在食品化學中,熱值也是衡量食物能量的指標,1g食物在體內氧化時放出的熱量用j/g來表示。例如,醣類和蛋白質的熱值約為17j/g,脂肪的熱值約為39j/g。

燃燒熱習題

針對性練習 1 1998年出現的全球溫度大幅度公升高,產生了顯著的 聖嬰 現象。乾旱和暴雨災難,危害了許多地區。為了防止氣候變暖的進一步惡化,聯合國環境保護組織於1998年通過大會要求各國減少工業排放量的氣體是 b a.二氧化硫 b.二氧化碳 c.氮的氧化物 d.碳氫化合物 2 為了減少大氣汙染,許...

燃燒熱的測定

實驗目的用氧彈熱量計測定萘的摩爾燃燒熱,熟悉計算機在實驗中的運用。實驗原理在適當的條件下,許多有機物都能迅速而完全地進行氧化反應,這就為準確測定它們的燃燒熱創造了有利條件。為了使被測物質能迅速而完全地燃燒,就需要有強有力的氧化劑。在實驗中經常使用壓力為2 5 3mpa的氧氣作為氧化劑。測定的樣品必須...

燃燒熱課時作業

9.18號化學作業 題簡單炒,計算詳細 1 50 ml 0.50 mol l鹽酸與50 ml 0.55 mol l naoh溶液在圖示 的裝置中進行中和反應。通過測定反應過程中 所放出的熱量可計算中和 熱。回答下列問題 1 從實驗裝置上看,圖中尚缺少 的一種玻璃用品是 2 燒杯間填滿碎紙條的作用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