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的常用十種分離提純方法及其強化練習

2022-03-17 05:21:58 字數 2628 閱讀 7787

物質的分離提純中常用的十種方法

一、過濾

1、原理:根據固體的溶解度不同,將不溶性固體從溶液中分離出來的方法。

2、條件:一種固體不溶,一種固體可溶。

3、範圍:適用於不溶固體和液體的分離。

4、儀器:漏斗、鐵架臺、燒杯、玻璃棒、濾紙

5、注意:一貼二低三靠;對於有些溶液溫度下降,會有晶體析出,應該趁熱過濾。

6、列舉:氯化銅溶液中混有氯化鐵,加入過量的氧化銅,採用過濾的方法除去。

二、洗氣或通氣法

1、原理:利用氣體的溶解性或者化學性質不同,將混合氣體分離開來的方法。

2、條件:一種氣體不溶或不反應,一種氣體可溶或可反應。

3、範圍:適合於混合氣體的分離。

4、儀器:洗氣瓶、導管

5、注意:不要引進新的氣體雜質,最後能夠產生被提純的氣體。

6、列舉:二氧化碳中混有二氧化硫,可把混合氣體,通入盛有飽和的碳酸氫鈉溶液的洗氣瓶中,洗去二氧化硫;碳酸氫鈉溶液中混有碳酸鈉,可向混合溶液通入二氧化碳,使碳酸鈉轉變成碳酸氫鈉。

三、蒸發

1、原理:把可溶性固體從溶劑中分離出來的方法。

2、條件:固體可溶,固體溶解度隨溫度公升高而降低或者變化不大。

3、範圍:適合於把可溶性固體從溶劑中分離出來。

4、儀器:鐵架臺、蒸發皿、酒精燈、玻璃棒

5、注意:玻璃棒作用;溶劑易揮發或易燃燒,採用水浴加熱。

6、列舉:從氯化鈉溶液中提取氯化鈉,採用蒸發的方式除去水。

四、結晶

1、原理:通過蒸發溶劑或者降低溫度使溶質的溶解度變小,從而使晶體析出的方法。

2、條件:固體的溶解度小或者固體的溶解度隨溫度公升高變化較大。

3、範圍:固體的溶解度小一般用蒸發結晶法;固體的溶解度隨溫度公升高變化較大,一般用冷卻結晶法或者重結晶法。

4、儀器:過濾、蒸發儀器。

5、注意:基本環節:溶解→蒸發濃縮→趁熱過濾→冷卻結晶→過濾→洗滌乾燥

6、列舉:硝酸鉀中混有氯化鈉,採用加水溶解,蒸發濃縮,冷卻結晶的方法除去氯化鈉。

五、分液

1、原理:把互不相溶的液體分離開來的方法。

2、條件:液體互不相溶

3、範圍:適合於互不相溶的液體分離。

4、儀器:分液漏斗、燒杯

5、注意:分液漏斗的基本操作

6、列舉:苯中混有甲苯,可向混合溶液中加入酸性高錳酸鉀溶液,振盪後用分液漏斗分離。

六、萃取

1、原理:利用溶質在互不相溶的溶劑中溶解度的不同,選擇萃取劑將溶質從一種溶劑中轉移到另一種溶劑中的方法。

2、條件:萃取劑與原溶劑互不相溶;溶質在萃取劑中的溶解度大於在原溶劑中的溶解度。

3、範圍:適合於溶質在互不相溶的液體中的分離。

4、儀器:分液漏斗、燒杯

5、注意:物質在不同溶劑中的溶解性。

6、列舉:從溴水中提取溴,可向混合溶液中加入四氯化碳,振盪後用分液漏斗分離。

七、蒸餾

1、原理:利用液體的沸點不同,經過加熱冷凝使液體分離的操作。

2、條件:液體的沸點相差比較大。

3、範圍:適合於沸點不同的液體的分離。

4、儀器:酒精燈、鐵架臺、石棉網、蒸餾燒瓶、冷凝管、接應管、錐形瓶、溫度計

5、注意:溫度計位置;逆流冷凝。

6、列舉:醋酸中混有醋酸鈉,可向混合物中加入濃硫酸,用蒸餾的方法得到醋酸。

八、滲析

1、原理:利用半透膜能夠透過離子或分子,不能透過膠粒的性質分離提純膠體的操作。

2、條件:一種是膠體,一種是溶液

3、範圍:適合分離膠體和溶液。

4、儀器:燒杯、半透膜袋

5、注意:最好在流動的水中進行

6、列舉:氯化鐵膠體中混有氯化鐵,可把混合物放入半透膜袋中,浸在流動的水中,除去

氯化鐵。

九、鹽析

1、原理:利用輕金屬鹽能夠降低膠體的溶解度的性質,分離提純膠體的方法。

2、條件:一種是膠體,一種是溶劑

3、範圍:適合膠體和溶劑的分離

4、儀器:燒杯、過濾裝置

5、注意:方法是鹽析,操作是過濾

6、列舉:雞蛋白中混有少量的水:加少量食鹽,使雞蛋白析出,然後過濾分離。

十、加熱法或昇華法

1、原理:利用物質受熱表現出不同的物理性質或者化學性質,採用加熱的方式分離提純固

體的方法。

2、條件:一種固體物質受熱具有不穩定性或昇華性,一種固體物質具有熱穩定性。

3、範圍:適合於除去具有熱不穩定性或具有昇華性的固體物質。

4、儀器:酒精燈、鐵架臺、試管、導氣管;或酒精燈、三腳架、燒杯、燒瓶、石棉網。

5、注意:加熱法與昇華法裝置不同。

6、列舉:碳酸鈉固體中混有碳酸氫鈉,可將混合固體加熱,使碳酸氫鈉轉變成碳酸鈉;矽中混有碘單質,可採用加熱昇華的方法除去碘。

十一、強化練習

1、氯化亞鐵溶液中混有氯化鐵,所選除雜試劑和方法正確的是( )

a、銅粉、過濾 b、鐵粉、過濾 c、鋅粉、過濾 d、氯氣、通氣

2、氯化鐵溶液中混有氯化亞鐵,除去氯化亞鐵的方法正確的是( )

a、加入鐵粉後過濾 b、加入氧化鐵後過濾 c、通入氯氣 d、通入氧氣

3、從碘水中提取碘,有下列溶劑:①四氯化碳;②丙酮;③煤油;④苯;⑤酒精。可用作萃取劑的是( )

a、①③④ b、②③④ cd、①②④

初中數學常用的十種解題方法

初中數學的解題方法很多,常用的有十種方法。是隨著對數學物件的研究的深入而發展起來的。教師鑽研習題解法,練好解題的基本功,方能提高解題技巧和業務水平和教學能力。下面介紹初中數學中最常用的十種方法的。1 配方法 所謂配方,就是把乙個解析式利用恒等變形,通過配方解決數學問題的方法叫配方法。其中,用的最多的...

語文的十種說明方法及其應用

5 畫圖表。為了把複雜的事物說清楚,還可以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有些事物解說更直接 更具體。畫圖表可使說明內容直觀形象。6 下定義。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是科技說明文常用的方法。其作用是科學準確地解釋說明物件的內涵,使說...

代數式求值的十種常用方法

代數式求值問題是歷年中考試題中一種極為常見的題型,它除了按常規直接代入求值外,還要根據其形式多樣,思路多變的特點,靈活運用恰當的方法和技巧,本文結合近幾年各地市的中考試題,介紹十種常用的求值方法,以供參考。一 利用非負數的性質 若已知條件是幾個非負數的和的形式,則可利用 若幾個非負數的和為零,則每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