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思想品德教育更需要家庭德育教育

2023-02-06 20:27:03 字數 2342 閱讀 6426

摘要:農村初中學生給教師起綽號,折射出他們缺乏良好的家庭德育教育。在農村,獨生子女時代來臨時,孩子在家中飽受溺愛,缺少家庭良好的德育養成教育和良好行為習慣形成的教育環境。

筆者提出這一問題以期待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與廣大同仁**,以提高農村初中學生思想品德的教育質量,找到提高農村初中學生思想品德的有效途徑。

關鍵詞:農村;初中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家庭;德育教育

筆者在山區從事初中思想品德課的教育。一次我滿懷信心地去上課,突然有位女生喊了一聲「老×過來了」,便一溜煙跑進了教室。我走進教室時,同學們帶著和往常一樣求知的眼神,氣氛和平常並無兩樣。

下課後很快查到了那位同學,這時我才發現在學生中流傳著他們給我起的綽號。於是請她來我的辦公室,不料她除承認喊了「老×」外,竟若無其事,毫無愧疚之意。我一再追問她,為啥要給老師起綽號,難道不是對老師的侮辱嗎?

她反而說叫「老×」順口、習慣了。

正是因為「順口」和「習慣」使我悲矣!驚呼,為何廢寢忘食栽培的學生叫某老師不順口、不習慣,而叫他們起的綽號順口、習慣呢?況且古人云「稱尊長,勿呼名。

」從而引起了我的深思:農村初中學生思想品德教育缺失了什麼,如何才能提高農村初中學生的思想道德品質呢?

一、農村初中學生的家庭之愛

隨著我國計畫生育政策的深入貫徹落實,獨生子女時代在農村已顯現,隨之而來的是全家人對孩子的疼愛、呵護,孩子應有的批評、責備不見了,應有的適當的家務不做、勞動不參加了。據調查我校17歲以上80%的女生不會做飯、洗衣服,80%的男生沒有幹家務、農活的經歷。這些家長認為孩子少了,孩子的任務是學習,家務活、農活都是大人的事。

他們主觀上給了學生學習的時間、空間,但客觀上剝奪了孩子勞動鍛鍊和社會實踐的機會,他們為片面地提高學生學業成績而不關心孩子的言談舉止、思想變化,甚者對孩子隨便罵人、說髒話的現象充耳不聞,更談不上對孩子尊敬師長、禮貌待人、誠實正直、謙虛謹慎的良好品德的薰陶和培養。

愚以為,這是溺愛,它使孩子缺少了必要的勞動鍛鍊,缺少了獨立生活需要的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和生活經驗的鍛鍊機會,缺少了去學會吃苦、學會努力、學會自我磨鍊、學會獨立處理生活事務、明辨是非的能力的培養,殊不知通過說教把良好品質灌輸給孩子是徒勞的,說教蒼白無力,灌輸無濟於事,實踐的教育才是無言的,在勞動鍛鍊、社會實踐中社會問題的存在引起孩子的思考和思想衝突,那就是培養學生的道德情操的條件、情景和過程。這些都不存在,何來良好品德、行為習慣呢?

二、農村初中學生家庭德育教育現狀

農村孩子出身於農民家庭,農民的小農意識,文化素質低,無可非議。隨著經濟的發展,農民的物質生活得到了極大的豐富和滿足,與之相比精神文明、文化素質的提高相對滯後。筆者在與家長交流時發現,家長從來給孩子不訂閱健康的讀物,家長更不讀書看報。

對孩子的教育是盲目、簡單粗暴、放任自流,粗俗語言是家長的口頭禪,粗暴行為已成習慣,這使得農村初中學生在家庭中沒有良好品德、行為習慣的榜樣可模仿,沒有良好品德、行為習慣形成的家庭氛圍,即他們在家庭中德育教育幾乎是空白,這更是學校思想品德教育的一大缺失,從而使得初中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質量大打折扣。

三、農村初中學生家庭德育教育亟待提高

家庭德育教育是學校德育的基礎和必要補充,學校思想品德教育是家庭德育教育的昇華。家庭是孩子長期生活的居所,孩子怎樣學習、怎樣生活、怎樣做人、做事,首先是從家庭獲得的,因而家庭教育是整個教育的基礎,家庭在培養學生的思想品德方面,尤其是在早期的教育中起著學校難以起到的作用。面對大力推行素質教育,提高國民素質的今天,農村家庭德育教育現狀已不適應新時期的要求,家長應該配合學校做到:

(一)統一認識

學校借開家長會的機會,和家長坦誠溝通、交流,讓家長認識到家庭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並將家長的認識統一到學校教育方面來,特別是學生思想道德、文明禮貌、行為習慣的優劣,和家長一起分析原因,提出要培養的目標,共同制定對策,明確學校做什麼,家長做什麼,並要求家長和學校保持高度一致,密切聯絡和配合學校的德育教育工作,要實時注意學生思想變化、行為表現,定期和學校溝通,爭取學校和家庭形成德育教育合力,並長期堅持下去。

(二)家長以身作則,榜樣示範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這是說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師範無小節,處處是楷模」,在家庭教育中更是如此,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長自己先要做到。家長不妨訂閱一些報紙雜誌,農閒時少賭博、少喝些酒,多讀一讀報紙雜誌,給孩子以學習的示範作用;要孩子尊敬師長,家長先要尊重、孝敬自己的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父母的言傳身教隨時隨地影響和教育著自己的孩子。

好的行為習慣,文明的言談舉止,可以使孩子受到感染和薰陶,對孩子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起著重要作用。

總之,在學校大力推行素質教育,國家倡導提高國民素質的今天,物欲橫流、浮誇躁動的時代裡,請家長們沉下心來,給孩子營造乙個健康、和諧、文明向上的家庭氛圍,並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絡,和學校一道以德育德、以才育才、以人格培育人格,以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品質,要把孩子培養成具有高尚道德情操、良好行為習慣、講文明、懂禮貌的德才兼備的國家棟樑之才,學校德育教育更需要您們的配合和鼎力支援。

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個案小結

二七區李玉紅 學生品德教育個案 本人近段主要從深入了解學生黃某的家庭狀況,性格,人際交往等學生個人的詳細 學生出現該狀況的原因 採取了多種教育糾正該生的不良傾向 制定具體的轉化目標及各個步驟的等方面進行研究.通過家訪,和學生談心,詢問班級等方式,對學生黃某的情況進行了解.基本掌握了該生的詳細資料,即...

初探小學生思想品德教育

內容提要 教育的核心在德育,所以學生的思想教育尤其重要。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良好品德的形成,都離不開思想教育。小學生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所以應著重抓好小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做法 1 注重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的學習。2 注重課堂教學中品德教育。3 注重與家長聯絡溝通,共同教育管理好學...

12 如何加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

應該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奠基工程,它始終貫徹於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全過程和學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對於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保證人才培養的正確方向起著主導作用。由於中小學生年齡小,缺少社會經驗,對社會上發生的各種現象缺乏辨別能力,但他們模仿性強,好奇心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