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學校《小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學習實施方案

2023-02-06 20:27:02 字數 2342 閱讀 1923

一、指導思想:

《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對小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以及學校形成良好的校風、學風、教風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為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全面提高少年兒童的基礎文明素質,為了更好地促進新的《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貫徹實施,努力建立優良校風和優良學風,把學新守則、新規範,爭做社會文明好少年的教育活動推向新的階段。小學行為規範教育是培養人才素質教育的奠基工程,必須提高實效性,以引導、幫助青少年適應社會,成為具有現代文明公德和社會規範的四有新人。

二、具體要求:

要高度重視,充分認識實施《守則》和《規範》的重要性,認真組織教師及學生認真學習領會,全面理解《守則》和《規範》的內容,從本校實際出發,健全制度,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計畫,做到教育的經常化、制度化。堅持主體性、激勵性、活動性原則,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校、內外教育活動,幫助學生理解、記憶,增強守法、守規、守紀的意識。在不斷的、積極的、豐富多彩的活動過程中進行行為規範教育的訓練, 以此為開端,把學規範活動的實質精神為學生所接受,並長久性的、自覺性的堅持下去,使學生牢記與掌握規範內容與實質。

認真總結以往貫徹《守則》和《規範》的經驗和問題。堅持過去好的做法,改進工作中的不足,切實增強對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基本方法:

1、動之以情。開展對新規範的內容的學習與宣講,講重新制訂新規範的意義,講新規範的新之處,通過低年級開展故事會的形式學習,了解,理解的新規範的精神實質,同時把學習與行動相結合,取得思想、心理上的認同感,產生發自內心的驅動力。

2、曉之以理。結合學生在校行為規範養成教育來組織學生重新學習,以新穎多樣的形式讓學生牢記規範內容,掌握精神實質。重點要講清規範的具體含義及為什麼要守規範的道理。

把學規範與「寧艾小學一日常規」結合起來,把規範條款對學生的要求內化為學生對自己的要求,並自覺遵守。

3、導之以行。認真做好規範的教育與訓練工作,抓住薄弱環節,嚴格要求,紮實訓練,做到持之以恆,有的放矢。在深入學習與宣傳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把學規範落實於具體的行動之中。

各中隊利用板報、廣播、手抄報等形式,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班隊會、社會服務等實踐活動。特別要堅持開展「爭做五小公民,樹校園新風」活動,在學習文化與提高思想的同時落實規範要求。

四、措施保證:

1、組織保證。由校德育領導小組、少先隊大隊部做好活動的組織領導工作,由各中隊輔導員組織具體實施工作,做到計畫、檢查、總結三落實,發揮少先隊的組織功能與作用。突出乙個「嚴」字,嚴格要求、嚴格檢查。

根據《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寧艾小學生在校一日常規》,將行為規範教育落到學生的日常的學習、活動和生活中,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進一步優化校內校外育人環境。要積極創造條件,讓師生在整潔、優美、富有教育意義的環境中學習和生活。

要充分發揮校歌、校服和良好的校風、校紀對學生的激勵和約束作用。要利用黑板報、壁報、櫥窗、廣播、圖書館(室)、勞動室、榮譽室、少先隊室等多種形式和專用場所,創造良好的教育環境。

2、時間保證。通過晨會、思品課、班隊活動課等時間對少年兒童進行宣傳、教育、訓練,開展各種活動抓內化,收實效。堅持乙個「恆」字,對學生的行為規範教育持之以恆,平時經常抓、重大節日重點抓,有了問題突出抓,常抓不懈、一抓到底、抓出實效。

3、評估保證。建立評價體系,制定評價標準。對學生、教師建立雙重評估制度,正確、恰當地評估師生在活動中的進步與實績。

通過評比「五好少年」「守規範標兵」促使活動健康發展。規範教育是對全體教師的要求,規範訓練應滲透在教育教學各個環節之中,把對學生進行規範教育與訓練的效果,作為教師進行考核的依據之一。加大考核力度,做到三個堅持,即堅持做好每天的值日檢查公布工作,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堅持每週公升旗儀式上的一小結,以流動紅旗鼓勵促進;堅持每月一總結,不斷提高深化;每學期進行一次「文明班級」「先鋒中隊」評比。

五、階段實施:學規範活動分三階段實施:

第一階段:宣傳發動階段:

學規範活動總動員。通過學校廣播站等宣傳陣地來廣泛地宣傳活動,結合每週一次的「國旗下講話」和班級內的主題黑板報來宣傳發動。利用國旗儀式召開「學規範,樹新風」活動的動員大會。

第二階段:學習實踐階段:

1、強調乙個「學」字,加強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充分利用晨會、班會時間學習,要求逐條掌握,全面了解,並自覺內化為行動。一年級以背為主要內容,二----六年以講為主,從中受到教育,理解規範的實質。

2、開展主題班隊會活動,開展手抄報評比,開展學生日常規範養成教育知識競賽活動。舉辦故事會,利用中隊活動課開展多種形式的講故事活動。

3、開展自主教育活動,建立「少先隊行為規範自我教育活動」的操作方案。開展「隊員一分鐘規範自我管理」的實踐活動。根據學校、大隊階段規範目標,由中隊、小隊、個人自選座標,自動設計自我教育實踐活動,創設內化氛圍,開展多向自我評價,激勵內化目標實現。

4、結合重大節日全校開展體驗性系列教育活動。開展三八敬母活動、尊師活動和「校園護綠小標語」徵集活動,「幫困助殘」志願者愛心助學活動等。

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知識競賽活動方案

三道窪中心校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知識競賽活動方案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對小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形成,以及學校形成良好的校風 學風 教風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根據德育工作安排,為了加強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社會公德意識和文明行為習慣,進一步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特組...

版中學生守則

1.愛黨愛國愛人民。了解黨史國情,珍視國家榮譽,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產黨。2.好學多問肯鑽研。上課專心聽講,積極發表見解,樂於科學探索,養成閱讀習慣。3.勤勞篤行樂奉獻。自己事自己做,主動分擔家務,參與勞動實踐,熱心志願服務。4.明禮守法講美德。遵守國法校紀,自覺禮讓排隊,保持公共衛生,愛...

《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問卷調查

學校姓名分數 同學們這學期你遵守了 小學生守則 嗎?你對照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做事了嗎?我想 大家一定很棒!請完成下面的題目。一 填一填。1 遵守法律 增強法律 遵守校規 遵守社會 2 熱愛 熱愛 熱愛 3 尊敬會唱 公升降國旗 奏國歌時行注目禮,少先隊員行 4 待人 說話 講 會用 5 積極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