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興學院畢業設計文獻綜述撰寫規範

2023-02-06 20:24:04 字數 2805 閱讀 4516

嘉興學院畢業**(設計)文獻綜述撰寫格式規範

文獻綜述是大學生在開題前閱讀過某一主題的文獻後,經過理解、整理、融會貫通,綜合分析和評價而組成的一種不同於畢業**過程材料的文體。綜述的目的是反映某一課題的新水平、新動態、新技術和新發現。從其歷史到現狀,存在問題以及發展趨勢等,都要進行全面的介紹和評論。

在此基礎上提出自己的見解,**未來的發展趨勢,為**開題奠定良好的基礎。

一、文獻綜述的內容格式要求

文獻綜述的內容格式與一般**的格式有所不同。這是因為一般**注重研究的方法和結果,而文獻綜述介紹與主題有關的詳細資料、動態、進展、展望以及對以上方面的評述。因此文獻綜述的格式相對多樣,但總的來說,一般都包含以下四部分:

即前言、主題、總結和參考文獻。撰寫文獻綜述時可按這四部分擬寫提綱,再根據提綱進行撰寫工作。

前言部分:主要是說明寫作的目的,介紹有關的概念、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主題的現狀或爭論焦點,使讀者對全文要敘述的問題有乙個初步的輪廓。

主題部分:是綜述的主體,其寫法多樣,沒有固定的格式。可按年代順序綜述,也可按不同的問題進行綜述,還可按不同的觀點進行比較綜述,不管用那一種格式綜述,都要將所蒐集到的文獻資料歸納、整理及分析比較,闡明有關主題的歷史背景、現狀和發展方向,以及對這些問題的評述,主題部分應特別注意代表性強、具有科學性和創造性的文獻引用和評述。

總結部分:與一般**的小結有些類似,將全文主題進行扼要總結,提出自己的見解並對進一步的發展方向做出**。

參考文獻:因為它不僅表示對被引用文獻的尊重及引用文獻的依據,而且也為評審者審查提供查詢線索。參考文獻的編排應條目清楚,格式規範,查詢方便,內容準確無誤。

二、文獻綜述的形式要求

1、畢業**(設計)應完成一篇文獻綜述,中文字數不少於;

2、為了使開題報告有較充分的依據,**開題之前完成文獻綜述;

3、文獻綜述應包括綜述題目、綜述正文、文獻資料等幾方面內容;

4、文獻綜述時,應系統地查閱與自己的研究方向有關的國內外文獻,通常閱讀文獻不少於15篇,其中外文文獻不少於2篇;

5、文獻綜述中,學生應說明自己研究方向的發展歷史,前人的主要研究成果,存在的問題及發展趨勢等;

6、文獻綜述要條理清晰,文字通順簡練;

7、資料運用恰當、合理。文獻引用用方括號"[ ]"括起來置於引用詞的右上角;

8、述中要有自己的觀點和見解。鼓勵學生多發現問題、多提出問題,並指出分析、解決問題的可能途徑;

1  三、注意事項

(一)在撰寫文獻綜述時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蒐集文獻應盡量全面。掌握全面、大量的文獻資料是寫好綜述的前提,否則,隨便蒐集一點資料就動手撰寫是不可能寫出好的綜述。

2、注意引用文獻的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學性。在蒐集到的文獻中可能出現觀點雷同,有的文獻在可靠性及科學性方面存在著差異,因此在引用文獻時應注意選用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學性較好的文獻。

3、引用文獻要忠實文獻內容。由於文獻綜述有自己的評論分析,因此在撰寫時應分清的觀點和文獻的內容,不能篡改文獻的內容。

4、參考文獻不能省略。文獻綜述不能省略參考文獻,而且應是文中引用過的,能反映主題全貌的並且是直接閱讀過的文獻資料。

(二)在文獻綜述評分時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指導教師應嚴格按以上文獻綜述的格式與要求及評分內容,評閱學生的文獻綜述,並給出評價意見與建議成績(優秀、良好、中等、及格四個檔次)。

2、專業意見不能只寫「通過」或「同意」等字樣,應根據文獻綜述的質量分別用不同評語填寫。

一種評議意見:該同學文獻綜述的內容、形式完全符合要求。

二種評議意見:該同學文獻綜述的內容、形式基本符合要求。

三種評議意見:該同學文獻綜述的內容、形式不符合要求。

文獻綜述的成績採用四級記分,分為:優秀、良好、中等、及格,總體上要符合正態分佈,其比例為:2:

4:3:1,達不到及格的同學在指導老師指導幫助下務必於畢業**(設計)開題前修改完成,並達到及格以上。

四、文獻綜述的列印要求

嘉興學院畢業**(設計)文獻綜述列印紙張統一用a4影印紙,頁面設定:上:2.8;下:

2.6;左:3.

0;右:2.6;頁首:

1.5;頁尾:1.

75。段落格式為:1.

5倍行距,段前、段後均為0磅。頁尾設定為:插入頁碼,居中。

具體格式見下頁

溫馨提示:

正式提交「嘉興學院畢業**(設計)文獻綜述」時請刪除本文本及下文中說明性的文字部分(紅字部分)。

2  嘉興學院畢業**(設計)文獻綜述

題目指畢業**題目,楷體小四學院名稱:材料與紡織工程學院專業班級:楷體小四學生姓名:楷體小四

一、前言部分(說明寫作的目的,介紹有關概念,扼要說明有關主題爭論焦點)

文字主體內容採用宋體(五號),1.5倍行距。

二、主題部分(闡明有關主題的歷史背景、現狀和發展方向,以及對這些問題的評述)

文字主體內容採用宋體(五號),1.5倍行距。

三、總結部分(將全文主題進行扼要總結,提出自己的見解並對進一步的發展方向做出**)

文字主體內容採用宋體(五號),1.5倍行距。

四、參考文獻(根據文中參閱和引用的先後次序按序編排)

參考文獻的書寫格式如下:

1、期刊類:[序號] .題名[j].期刊名稱,出版年月,卷號(期號):起止頁碼.

2、書籍類:[序號] 著者.書名[m].編者.版次(第一版應省略).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月:起止頁碼.

3、**集類:[序號] 著者.題名[c].編者.**集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月:起止頁碼.

4、學位**類:[序號] .題名[d].儲存地:儲存單位,年份.

5、專利文獻類:[序號] 專利所有者.專利題名[p].專利國別:專利號,發布日期.

6、國際、國家標準類:[序號] 標準代號,標準名稱[s].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月.

嘉興學院畢業設計 任務書 文獻綜述 開題報告 外文翻譯

2012屆 畢業 設計 題目姓名 學院專業 班級學號 指導教師 導師學科 導師職稱 教務處制 年月日 2012屆 畢業 設計 過程材料 題目姓名 學院專業 班級學號 指導教師 導師學科 導師職稱 教務處制 年月日嘉興學院畢業 設計 任務書 題目專業班級學生姓名 學號 一 主要任務與目標 1 熟練掌握...

畢業設計文獻綜述要求

長春理工大學畢業設計 文獻綜述的寫作要求 為了進一步強化學生蒐集文獻資料的能力,熟悉專業文獻資料查詢和資料積累方 法,提高學生對文獻資料的歸納 分析 綜合能力,進一步規範文獻綜述的寫作制度,現將畢業設計 文獻綜述的寫作要求明確如下 一 撰寫文獻綜述的基本要求 1.文獻綜述是通過文獻檢索和文獻研讀,將...

倉庫管理系統畢業設計文獻綜述

文獻綜述 題目倉庫管理系統設計與實現 學生姓名xx 專業班級網路工程 資訊保安 x班 學號 54 x 院 系 計算機與通訊工程學院 指導教師 職稱 xx 講師 完成時間 2014年 5 月 12 日 倉庫管理系統的設計與實現 1.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各種型別規模的公司企業迅速崛起,許多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