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方案大學生社會實踐行動工作方案

2023-02-06 20:21:03 字數 2098 閱讀 1962

三一文庫(文秘寫作/工作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黨政主導、團委主抓、關工委指導、部門配合的原則,培養大學生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就業觀,構建和諧新鳳崗為目的,引導大學生走入社會大課堂,在社會實踐中鍛鍊,健康成長。

二、加強領導

各級團組織和關工委要將大學生社會實踐行動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統籌兼顧,加強領導。為了保證今年的行動有組織、有領導、有計畫地進行,鎮、村都要成立大學生社會實踐行動領導小組和聯絡員小組,實踐基地要指定一名負責人專門負責此項工作。

鎮大學生社會實踐行動領導小組機構如下:

組長:鎮黨委副書記李海文

副組長:鎮黨委組織委員楊志欽

鎮團委書記廖玉開

鎮關工委主任廖浩

成員:鎮團委副書記羅偉妮

鎮團委副書記張俊威

鎮關工委常務副主任張定威

鎮關工委常務副主任黃官送

鎮團委委員鄧詩雅

就業辦公室房可成

科技辦公室洪家裕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具體工作。辦公室成員如下:

主任:羅偉妮

副主任:張定威

成員:鄧詩雅房可成洪家裕

辦公室聯絡**:87510678

鎮聯絡員小組由各村一名大學生代表組成。

三、活動內容

團市委、關工委在大學生社會實踐行動的通知中提出今年活動的主題是「實踐·奉獻·成長」。我們要結合本鎮的實際,切實抓好落實。今年,我鎮的大學生社會實踐行動要在前幾年實踐行動的基礎上,圍繞建設「實力、魅力、和諧、文明新鳳崗」總目標,不斷深化活動內容,講求針對性,在形式、內容上有所創新,提高實效。

要抓住共建共享和諧社會這一主流,開展「五項中心活動」。五項中心活動是:

一是勞動實踐感悟人生。要安排一部分大學生到生產第一線去,體驗就業、創業的艱辛和了解社會各階層的狀況。今年,鎮不再統一組織安排大學生到實踐基地去體驗生活。

而是由各村團委、關工委根據自己的實際,物色不同型別單位或企業,確定為今年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並報鎮團委、關工委。然後,根據大學生的需求安排好下去實踐的人數,並填好名冊上報。鎮原有的六個社會實踐示範基地不變,各村如需要可直接聯絡。

同時,為增強大學生的創業意識,提高大學生的創業能力,各村可舉辦「創業論壇」、就業創業報告會、參觀走訪成功企業,與企業家對話等等。

二是為打造文化新城作貢獻。今年我鎮打造文化新城有幾個大動作,一是籌建歷史博物館、華僑博物館、象期大師博物館,二是舉辦鳳崗藝術節。我們要緊密配合這一中心,發揮大學生的理論優勢,以村為單位,組織文物展品調查組,圍繞歷史文物,客家文物進行調查。

通過調查,讓大學生接觸社情、民情,了解鄉情、民俗,讓大學生接受一次傳統教育和愛國愛民愛鄉教育。

三是訪貧助學奉獻愛心。組織大學生代表到新豐縣貧困村開展訪貧問苦活動,體驗生活,感悟人生,進行艱苦奮鬥教育;開展愛心助學活動,與25名貧困子女結對交朋友,進行感恩愛心構建和諧社會教育。通過這些活動,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立志勤奮讀書,努力把自己造就成有用之才。

四是志願行動大辦好事。鎮組織大學生志願行動服務隊。我們要引導大學生發揮自身特長,積極投身各項志願服務工作,參與社群志願服務,上街宣傳治摩措施、環保環衛法規知識,為孤寡老人、「新莞人」子女提供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等。

五是藝術節上大展風采。要積極為大學生營造交流和分享實踐成果的氛圍和平台。同時,要積極參與鳳崗藝術節的活動。

因此,鎮擬組織首次鳳崗鎮大學生卡拉ok大賽,讓大家感受藝術節的濃濃文化氣氛,在歌聲中接受教育錘煉人生。

通過以上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群眾的活動,使大學生在實踐行動中接受教育,在實踐行動中增加才幹,在實踐行動中提高綜合素質。

四、時間安排

(一)、準備階段

1、調查摸底,核實大學人數,登記造冊歸檔。7月12日前上報《鳳崗鎮村大學生名冊登記表》。

2、鎮、村成立領導機構。各村上報《鳳崗鎮村大學實踐行動領導小組成員名冊》。

3、6月28日召開鎮大學生社會實踐行動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制訂行動方案。

4、7月12日召開鎮大學生社會實踐行動工作會議。

5、7月13日各村上報《鳳崗鎮大學生創業實踐行動聯絡員名單》。鎮召開聯絡員座談會。

6、7月16日各村上報《鳳崗鎮大學生創業實踐行動示範基地及基地負責人名單》。鎮召開實踐基地負責人會議,交流及研究落實大學生下廠實踐的做法、體會。

學院某年寒假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工作方案

寒假將至,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學校 關於開展xx年寒假大學生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 x政院團 xx 1號 的要求,現制定xx學院xx年寒假期間社會實踐活動工作方案,具體內容如下。一 活動主題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青春正能量 二 指導思想和意義 1 指導思想 將研究性學習與社會實踐相結合,要求學生走出...

大學生社會實踐

安全科科長開始也對我不滿意,覺得我是乙個念書的,一次沒有認真排查車輛,好像工地的電機被拉走了幾台,科長就找我們隊長,罵我們隊長,我們隊長就找我罵我,從此,再也不敢偷懶了。平時給科長打打飯,慢慢的,關係變得和睦起來了,畢竟拿人家的工資就要給人家好好幹活啊。直到工地有乙個工人墜樓死亡,那個工人有乙個剛高...

大學生社會實踐

通過假期工作實踐,讓我懂得,在大學裡,我們要有意識的去培養自己的幾種能力 學習力,思考力,行動力,執行力,表達力,管控力,這六種能力將會對我們未來的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也會對我們未來事業的發展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社會發展到今天,已經沒有哪乙個行業是特意為某乙個專業而停留的,在這個連專業老師都不知道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