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化建議管理標準

2023-02-06 15:48:04 字數 1848 閱讀 5752

q1山東濟礦魯能煤電****陽城電廠

合理化建議管理標準(試行)

二00七年十一月十一日

q/q/

前山東濟礦魯能煤電****陽城電廠

合理化建議管理標準(試行)

二00七年十一月十一日

本標準按gb/t1.1-2000《標準化工作導則》第1部分《標準的結構和編寫規則》和gb/t15498-1995《管理標準工作標準體系的構成和要求》,結合本公司具體情況編寫的。

本標準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本標準的附錄a是標準的附錄。

本標準由工會歸口

本標準起草單位:生技處

本標準主要起草人:

審核:審定:

審批:本標準規定了合理化建議的管理職能、管理內容與要求、檢查與考核。

本標準適用於山西魯能河曲發電****合理化建議的管理。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

***(1986)59號文《合理化建議和技術改進獎勵條例》

3.2 公司工會是合理化建議的歸口管理部門,負責合理化建議組織發動、徵集、彙總、報送,召集領導小組評審、獎勵及向省集團公司推薦的全過程管理。

3.3 生技處對生產類合理化建議,進行可行性分析,對決定採納的,制定實施方案,排入有關單位月度工作計畫,進行實施過程跟蹤;實施後,進行效益統計,填寫成果單,組織成果發布會的材料。

3.4 其他職能部門對決定採納的非生產類合理化建議,組織實施。

4.1管理內容

4.1.1 合理化建議的構成

4.1.1.1 合理化建議提出的依據(改進的理由)及具體方案;

4.1.1.2 預計建議實施後可達到的效益或實際意義。

4.1.2 合理化建議管理程式(見附錄a)

4.1.2.1 建議單填寫後交本單位初審,然後由本單位分會登記並報公司工會。

4.1.2.3 對決定採納的建議,職能部門簽署意見後,上報公司分管領導或直接轉實施單位實施,並對正在實施的建議檢查、督促。

4.1.2.4 實施完的建議經職能部門驗收合格後,由職能部門將反饋單、成果單等材料反饋至公司工會。

4.1.2.5 對各項合理化建議成果,各單位認真填寫成果申報,彙總後由工會報生技處、計財處審核。

4.1.2.6 合理化建議成果的所有審核手續完備後,由公司工會召集合理化建議領導小組最後審批。

4.1.2.7 合理化建議獲獎單位或個人由公司工會張榜公布並發獎.。

4.2 管理要求

4.2.1 合理化建議一律用規定的**和書面形式,字跡端正。

4.2.2 合理化建議處置率100%。

4.2.3 合理化建議提出率:各部門每年人均0.5條。

4.2.4 每條合理化建議,不論採納與否,必須予以回音。

4.2.5 合理化建議採納率應>30%,實施率應>15%,

4.2.6 對重大的合理化建議成果,經公司批准可向上級部門申報合理化建議獎或科技成果獎。

4.3.1 對被採用的可以直接計算經濟效益的合理化建議,獎勵分為五個等級。

4.3.2 凡被採納的合理化建議,最低給予採納獎。每條建議的採納獎為50元。

4.3.3 被採用的合理化建議年節約或創造的價值,自採用之日起,按十二個月為計算單位,並經生技處和財務處審核。

5.1檢查

由公司工會牽頭,生技處科技專責人,各級合理化建議領導小組負責人組成檢查組,進行一年兩次檢查,檢查合理化建議採納後的實施情況,並提出考核意見。

5.2 考核

5.2.1 合理化建議,每少一條扣相應部門50元。

5.2.2 對決定實施的合理化建議,職能部門不按要求進行處置,每條扣相應部門100 元。若實施單位不能按時完成,每一條扣實施單位200元。

附錄a(規範性附錄)

合理化建議徵集、評審、獎勵程式圖

合理化建議

4.1 總體設想 1 加強管理 在質量問題上,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嚴格控制質量檢驗制度。嚴格執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公司定期對員工及施工人員等進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的培訓,加強管理及施工人員對工程質量重要性的理解,嚴格施工程式,做好班前質量技術交底,在施工過程中做到不出質量事故,不返...

合理化建議

為充分調動員工的創新積極性,鼓勵員工積極參與集團管理活動,改善經營管理,規範合理化建議管理工作,特制定本辦法。合理化建議範圍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a 圍繞消防安全 環境保護 節能降耗等方面的改進措施 b 經營管理創新 制度創新 管理流程優化等方面的方案 c 在員工團隊建設,增強員工凝聚力等方面提出的...

合理化建議

本著對業主及該工程高度負責的態度,結合我公司多年的裝飾施工管理經驗,針對本工程具體情況,我公司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業主及專家參考並請指正。一 對選擇施工隊伍來說,最關健 最主要的問題就是要選擇一家講信譽 重質量 有實力的企業,企業規模 工程業績 特別是有類似工程的豐富施工經驗和回訪服務好的施工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