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化建議

2021-03-22 18:59:36 字數 3490 閱讀 2322

降低成本措施的合理化建儀

1、合理安排工序穿插,使工序銜接緊湊,縮短工期,節約勞務開支。

2、充分發揮職工積極性,杜絕材料浪費,實行節約獎勵。

3、充分利用機械裝置,提高裝置利用率,節約機械費用。

4、實行限額領料,禁止長料短用,有用的材料隨意扔掉的壞習慣,提高材料的利用率,同時加強現場保衛工作。

5、工具、機具要妥善保管,經常維修,腳手架、模板拆除時,禁止直接從高空向下拋擲,以免損壞,提高工具、機具的周轉次數。

6、盡量利用正式的水源施工,減少暫設費用。

7、加強對成品的保護,避免二次維修造成浪費。

8、鋼筋搭接採用電渣壓力焊,減少搭接長度。

9. 砼內摻高效減水劑,以節約水泥和增加模板周轉次數。

10. 加強材料的**管理,如水泥袋的**,以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施工合理化建議和降低成本措施

一、施工合理化建議

1、建議成立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業主、施工單位四方技術專家小組,共同研究審定重要部位的施工方案,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應用及創優的措施。

2、建議採用冷軋帶肋鋼筋代替現澆樓板的hpb235鋼筋,冷軋帶肋鋼筋是普通低碳鋼或低合金鋼熱軋圓盤條為母材,經冷軋減徑後,在其表面軋成具有三面或二面有牙形橫肋的鋼筋,其直徑為4-12mm,其與砼的粘結強度相當於光面鋼筋的3倍以上。使用冷軋帶肋鋼筋可節約板筋30-40%的鋼材,經濟效益較為顯可節約鋼材20-30%。

3、混凝土施工模板脫模劑採用bt—20模板漆(長效脫模劑)。

bt—20模板漆塗膜堅硬,光亮豐滿,耐水耐磨,防鏽防腐,廣泛適用於各種混凝土模板,並適用於蒸養環境。它有以下三大功能:

(1)保護模板,保護模板免遭磨損;

(2)提高混凝土外觀質量,可達到清水混凝土效果;

(3)長效脫模劑。漆膜所成型的混凝土呈仿大理石狀,平整光滑,無汙染,混凝土表面氣孔減少90%以上。2023年以來該漆已在200餘萬平方公尺模板的混凝土工程中應用。

4、砌牆採用gs—32砂漿寶外加劑

現在國家已不允許用粘土磚來砌牆體,但是採用其他砌體材料時,存在容易出現質量通病的問題,即牆體非常容易出現裂縫。經過多項工程的實踐證明,採用gs—32砂漿寶外加劑,可以很好解決牆體易出現裂縫的問題。

5、建議窗戶密封採用sikaflex—15lm單組分低模量聚氨酯接縫密封膠,衛生間防水接縫採用sikaflex—11fc單組分聚氨酯彈性密封膠。

sikaflex作為高效能、觸變性粘接劑和具永久彈性的硬性連線密封膠已在多項工程中廣泛使用。這種雙重目的多重功能的材料是以一種特殊的潮濕條件下快速固化的聚氨酯生產而成。sikaflex具有優良的耐老化和耐侯效能。

長期暴露於紫外線照射下,白色sikaflex可能會變黃,但其它效能不會顯著降低。

6、模板採用竹膠合板

竹膠合板具有如下特點:板麵平整光滑、幅面大、拼縫少、強度高、韌性好、導熱係數低,重量輕、易脫模、耐水耐磨性好,可達到清水混凝土效果。

7、結構設計規定ф22及以上的豎向鋼筋要採用擠壓接頭。根據我公司的施工經驗,認為採用直螺紋連線技術更好一些,質量更***。

8、由於創盃涉及工程參建的所有方面,包括業主本身和設計以及相關管理部門,所以建議業主設立「奪杯工作專員」,使業主的創盃工作與我公司的創盃工作銜接地更好。我公司可以提供全面和免費的培訓等,向其提供我公司在創盃工作中的各種經驗教訓。

二、降低成本措施

本工程中可採用的降低工程生產成本措施有如下:

1、加強工程專案的成本管理,編制工程成本控制計畫,增收節支,定期進行成本分析,採取降低費用開支、增加盈利。

2、編制科學合理的施工計畫。專案部根據工程總進度計畫及時編制安裝工程分部施工進度計畫,充分採用交叉施工、流水作業等手段,科學安排施工的各要素,並嚴格落實,減少窩工、停工等現象,提高勞動生產率。

3、專案部在滿足施工進度的前提下,科學編制月、季度要料計畫;加強現場材料管理工作,做到用料計畫準確無誤,按工程進度需要,組織不同品種、規格的材料分批進場。材料、裝置的採購要貨比三家,最後確定供貨單位,批量材料爭取由廠家直接**,以減少中間流通環節,降低材料採購的成本。進場的材料的裝置要減少露天堆放的時間,防止自然損耗的丟失,減小保管費用。

施工時做到限量領料,合理用料,降低材料的損耗量。

4、採用散裝水泥,節省包裝費用。

5、盡量在原材料或半成品的產地完成質量驗收,減少材料報廢率等。如花崗岩採購必須到礦山挑選母材。切割後,在產地進行排板驗收合格後方能運至工地。

6、砼中採用雙摻技術,一方面可降低成本,二則也可以改善砼(砂漿)的和易性提高砼的質量。

7、加強勞動力的排程與管理,按工程進度的需要配備勞動力,對施工班組採取比較徹底的責任承包辦法,工資分配同所完成的工程掛鉤,提倡一專多能,減少間歇窩工及非生產用工。

8、施工機具配備要合理,選用效率高的施工機械,提高生產率及機械化施工水平。

9、選用先進合理的施工工藝及施工方法,充分利用施工場地,擴大拌製工作面,提高拌製加工效率,減少工程費用。

10、加強對過程產品質量的控制和管理,保證產品一次成優,減少返工等現象,以質量保進度,以質量降成本。

11、認真實施各項質量制度。在施工過程中,專案部應按公司質量手冊、程式檔案的要求確保質量體系的有效執行,嚴把各項質量檢驗關,對衛生間、隱蔽工程等重點部位加強監督檢查,將質量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避免因質量問題而造成的整改、返工損失。

12、合理組織施工,對安裝工程來說,工程前期,施工配合工期長,耗工量大,後期工程量集中,工期緊、壓力大,在施工安排上要及早採取相應的措施,做到邊配合,邊加工,有安裝條件的抓緊施工,以分散施工高峰期的工作量,減輕工程後期對安裝工作的壓力,做到均衡施工。

13、在施工過程中,積極推行新工藝、新材料、新機具等新的施工方法手段,以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工程費用,注重技術革新和合理化建議工作,以確保工程質量、進度及成本目標的實現。

14、注重工程的收尾及交付使用,保證及早發揮效益。工程完工後,盡快拿出工程結算資料,做到工完、場清、帳清,使企業的效益及時得到體現,保證資金的正常回籠,加快資金的周轉,降低財務費用。

15、充分把握圖紙會審關,使設計方案結合實際,降低造價,方便施工。

16、加強現場總平面管理,進場材抖、成品、半成品要按場地布置圖堆放,做到合理、整齊,以減少二次搬運損耗。

17、抓材料的裝卸、運輸、管理各個環節,降低物資消耗。

18、合理安排土方開挖程式。調配土方開挖與回填,節約工程費用。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減少基槽土方放坡,可減少土方量,從而節約人工費及機械臺班費。

19、做好材料計量工作,做好落手清,合理**利用減少原材料消耗。

20、加強模板管理,做好模板的拆模、維修工作,增加周轉次數。

21、混凝土摻早強劑,縮短支模時間,加快模板周轉。

22、做好材料進場驗收工作,驗質量、驗數量,減少進場損耗。

23、加強機械裝置管理、保養、維修,提高機械利用率。

24、提高計畫管理水平,抓住計畫編制,綜合平衡和檢查執行環節。加強生產管理工作,及時解決施工過程中的實際問題,以加快施工進度。

25、要求以預算收入控制支出,進行成本核算,制定目標成本。

26、根據目標成本,進行成本倒算,確定各分部分項工程材料用量控制範圍及各工種控制範圍。實行成本否決權。

27、嚴格樣板開路,減少返工,降低成本。

28、加強合同管理,降低合同風險

合理化建議

4.1 總體設想 1 加強管理 在質量問題上,樹立質量第一的思想,嚴格控制質量檢驗制度。嚴格執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公司定期對員工及施工人員等進行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的培訓,加強管理及施工人員對工程質量重要性的理解,嚴格施工程式,做好班前質量技術交底,在施工過程中做到不出質量事故,不返...

合理化建議

為充分調動員工的創新積極性,鼓勵員工積極參與集團管理活動,改善經營管理,規範合理化建議管理工作,特制定本辦法。合理化建議範圍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a 圍繞消防安全 環境保護 節能降耗等方面的改進措施 b 經營管理創新 制度創新 管理流程優化等方面的方案 c 在員工團隊建設,增強員工凝聚力等方面提出的...

合理化建議

本著對業主及該工程高度負責的態度,結合我公司多年的裝飾施工管理經驗,針對本工程具體情況,我公司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業主及專家參考並請指正。一 對選擇施工隊伍來說,最關健 最主要的問題就是要選擇一家講信譽 重質量 有實力的企業,企業規模 工程業績 特別是有類似工程的豐富施工經驗和回訪服務好的施工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