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人際溝通能力

2021-03-22 18:58:32 字數 2077 閱讀 1242

北京城市學院

你的溝通技巧價值百萬

結課**

題目:如何提高人際溝通技巧

學生姓名

學號專業班級

成績評定

2023年12月

目錄1, 引言

2, 什麼是人際溝通

3, 什麼是溝通技

4, 良好人際溝通的重要性

5, 如何有效提高人際溝通

6, 提高人際溝通的優點

7, 生活中提高人際溝通的事例

8, 結論

9, 參考文獻

摘要人際溝通無處不在。在校園中,你需要與老師,與同學進行溝通;在家庭中你需要與父母,長輩,晚輩進行溝通;以後在社會上溝通就更加的隨處可見。由此如何與人更好的溝通就顯得更加重要。

良好的人際溝通能力能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成功,不要認為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有時候用最簡潔的語言最溫婉的方式讓別人能夠理解你的意圖甚至能夠同意你的觀點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只有好的、有效的溝通才能對自己產生幫助!

由此可見人際溝通技能在人際交往中佔據了重要的地位。

正文1, 引言

人際溝通存在於生活中的任何乙個角落,而想要達到你溝通的目的,良好的溝通技巧就顯得更加重要。

2, 什麼是人際溝通

人際溝通是個人之間在共同活動中彼此交流思想、感情和知識等資訊的過程。它是溝通的一種主要形式,主要是通過言語、副言語、表情、手勢、體態以及社會距離等來實現的。

3, 什麼是溝通技巧

所謂溝通技巧,是指管理者具有收集和傳送資訊的能力,能通過書寫、口頭與肢體語言的媒介,有效與明確地向他人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與態度,亦能較快、正確地解讀他人的資訊,從而了解他人的想法、感受與態度。 溝通技能涉及許多方面,如簡化運用語言、積極傾聽、重視反饋、控制情緒等等。雖然擁有溝通技能並不意味著成為乙個有效的管理者,但缺乏溝通技能又會使管理者遇到許多麻煩和障礙。

老師在第一節課就告訴了我們溝通是雙向性的,必須包括三個行為——說,聽,問。所以在衡量乙個人是否具有溝通技巧時,就看他這三種行為是否都出現過。

4, 如何有效提高人際溝通技巧

1) 當你在說的時候,自己首先要做到吐字清晰,口齒正常,語速正常;

2) 當你在聽的時候,首先要用心去傾聽,注重眼神的交流,同時要有身體語言的示意;

3) 當別人要從你這裡得到資訊的反饋時,你要以疑問的形式向對方得到答案。

4) 溝通一定會存在細微差別,但我們要給予理解,這時我們要給予他們多一點的鼓勵。少一點的著急。

5, 提高人際溝通的優點

1)認識你的影響力風格,

2)練就你的金口才,

3)快速提高你的影響力。

6, 生活中提高人際溝通的事例

本學期通過對《你的溝通價值百萬》選修課的學習,讓我對溝通又有了更進一步理解,人際溝通不僅僅是我們日常的談話,更是為了讓我們能與他人進行交流的一種能力。

課程的學習讓我想起今年十一我在北京所做的兼職——手機**。這份兼職是我的第乙份工作,剛開始的時候還挺興奮的,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我還是學習了很多東西。就溝通而言,我學會了如何與我的同事兼領導,學會了如何與顧客交流,讓他們來購買我們的手機。

在與我的領導溝通時,我學會了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問題。比如說,剛上班時,由於路程問題我會遲到,第一次她罵了我,我在心裡還小聲嘀咕來著……「不就遲到了幾分鐘,至於這樣麼?」。

後來我換了個時間點——在吃中飯的時候跟她閒聊告訴她我是從廊坊來的,她知道後特別驚訝,還說我來的還算早的啦。在最後一晚下班時,她還特別親切的讓我注意安全。換乙個合適的時間,合適的地點,或許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哦!

不過後來想想,她說我也是正常的,作為乙個領導有權利管理他的員工,如果人人都遲到,那要守則還有什麼意義,畢竟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還有就是在於顧客的溝通上。作為顧客,他不會為你去考慮,他不會因為你是學生在做兼職而多多的去買你的手機,相反的他們會提出許許多多比較專業的問題。 由於我們的手機有老年款,有年輕人使用的,店長認為我可以和年輕人進行交流,像他們推銷,所以主要讓我負責,這樣我的工作就變得輕鬆了許多。

在跟他們推銷的時候,我會想到自己買手機時的一些要求,然後告訴他們手機的一些功能,怎麼使用,以及如何維修的問題。雖然每天都在重複著基本上一樣的推銷詞,但是每個顧客都有自己的特點,讓我那三天都必須每時每刻都處於緊張的狀態之中。

7參考文獻

《人際溝通與影響力》

提高人際溝通方法的技巧

6.口齒清晰 一些人的發音總是使傾聽者很費解。在溝通中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加以重視。清晰的發音會使資訊的傳達更加有效。這不僅需要深入了解口語發音,更需要努力改善語音缺陷。7.發音標準 演講時,演講者必須發音標準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很多時候,因為糟糕的發音,即使演講家也會遭遇聽眾的笑場。錯誤的發音往...

如何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中國農業大學現代遠端教育 課程 設計 課程名稱 17 社會心理學 題目 如何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學生姓名侍頌堯 專業食品衛生與安全 層次專公升本 批次 112 學號 w320101112006 學習中心徐州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中國農業大學網路教育學院制 目錄1 人際交往的重要性 1 1.1人際關係...

職場人際溝通

職場溝通七要素 溝通培訓網 作者 職場溝通培訓 日期 12 02 28 妥善處理好職場上的人際關係,是職場人做好工作 健康發展的基礎和前提,而職場溝通是營造良好的人際關係的必殺技。所以進入職場,首先要掌握溝通技巧並處理好與人的關係。溝通培訓網經過多年的培訓調研認為,職場溝通應把握以下七個要素 一是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