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2022-04-28 19:48:01 字數 5044 閱讀 3680

中國農業大學現代遠端教育

課程**(設計)

課程名稱:17 社會心理學

**題目:如何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學生姓名侍頌堯

專業食品衛生與安全

層次專公升本

批次 112

學號 w320101112006

學習中心徐州

二0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中國農業大學網路教育學院制

目錄1:人際交往的重要性 1

1.1人際關係定義 1

1.2人際關係重要性 1

1.3人際關係目標 1

1.4人際交往實現手段 2

1.4.1培養良好的個性 2

1.4.2善於體察別人的真正需要 2

1.4.3掌握一定的人際交往技巧 2

2人際交往能力的培養和提高 2

2.1人際交往能力定義 2

2.2人際交往能力的培養和提高,應該遵守以下準則 2

2.2.1需從個人品德修養做起 2

2.2.2環境條件也很重要 3

2.2.3角色因素也很重要 3

2.2.4遵守遊戲規則 3

2.3人際交往能力的培養和提高,應該掌握以下技巧 3

2.3.1不要批評指責抱怨別人 3

2.3.2記住讓人喜歡你的六大秘訣 3

2.3.3使用贊同你的十二種方法 3

2.3.4牢記不傷感情而改變他人的九大技巧 4

2.3.5使你的家庭生活更快樂 4

2.3.6使你的家庭生活更快樂 4

2.3.7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永遠記住實踐出真知 4

3:人際交往中應注意的問題 5

3.1人際相處忌撒謊 5

.3.2交往中不宜講過多的恭維話 5

3.3幽默詼諧,放鬆自己 5

3.4善於發現並讚美別人的優點 6

3.5溝通時要學會傾聽 6

3.6運用非語言形式來進行人際溝通 6

參考文獻6

如何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內容摘要:從談人際交往的重要性入手,談人際交往能力如何提高、技巧如何掌握和應注意問題.

關鍵字:人際關係的重要性;社交能力的提高;技巧和注意事項。

1.1人際關係定義。人際關係係指社會人群中因交往而構成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聯絡的社會關係,屬於社會學的範疇。

中文常指除親屬關係以外的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人際交往」,包括朋友關係、學友(同學)關係、師生關係、僱傭關係、戰友關係、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

1.2人際關係重要性。人是社會動物,每個個體自出生起,就需要交往和溝通,離不開人際關係,但每個個體均有其獨特之思想、背景、態度、個性、行為模式及價值觀,然而人際關係對每個人的情緒、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對組織氣氛、組織溝通、組織運作、組織效率及個人與組織之關係均有極大的影響。

人際關係是人之基本社會需求。

1.3人際關係目標。人際關係乃是要建立幸福人生、和諧組織、安定社會與世界大同。

好的人際關係目標,美國社會心理學愛舒爾茨認為,一般來講,人際關係有三種型別,其一是謙讓型。其特徵是「朝向他人」,無論遇見何人,總是想到「他喜歡我嗎?」。

其二是進取型。其特徵是「對抗他人」,無論遇到何人,總是想知道該人力量的大小,或該人對自己有無用處。其三,是分離型。

其特徵是「疏離他人」,無論遇到何人,總是想保持一定的距離,以避免他人對自己的干擾

1.4人際關係實現手段。建立良好人際關係是提高人際交往能力的關鍵。那麼,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呢?

1.4.1培養良好的個性 :如果有不良品質,即使交遊很廣,也難得有知心朋友;相反,如果你具有促進人際吸引的優秀品質,就會容易被別人引為知已。

1.4.2善於體察別人的真正需要:

這些需要概括起來包括包容的需要、控制的需求、感情的需求。在人際交往中,我們不但要考慮到對方的個性品質,也要考慮對方的需求,因為人際交往的基礎是互補,只索取而不奉獻的關係是很難維持的。

1.4.3掌握一定的人際交往技巧 :

掌握一定的人際交往技巧有助於提高自己的處世能力。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是隨心所欲的,而是有一定目的,並運用一定方法進行交往的。交往方法越好,人際關係越容易維持緊密。

2.1人際交往能力定義。是指妥善處理組織內外關係的能力.

包括與周圍環境建立廣泛聯絡和對外界資訊的吸收、轉化能力,以及正確處理上下左右關係的能力。它主要包括表達能力,人際融合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當今,由於獨生子女性格孤僻,不合群和孩子家長諸事包辦代替,養成孩子過分依賴心理,成了人際交往能力中人際融合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主要障礙。

2.2人際交往能力培養與提高,應遵守以下準則:

2.2.1須從個人品德修養做起,按部就班,再推己及人,擴充於團體之中。注重把握人際感受能力、人事記憶力、人際理解力、人際想像力、風度和表達力、合作與協調能力等六個方面構成要素。

2.2.2環境條件也很重要,人和環境相互互動,因環境改變,人際關係也會產生改變,因此人際關係的狀況會受環境影響。

2.2.3角色因素也非常注重, 不同角色會有不同之功能與態度,人在環境中應先認定自己角色,再設定當有之人際關係。

2.2.4遵守遊戲規則 ,人際關係之進行需按團體規則進行,此規則大略包含法律、禮節、道德三方面。

2.3人際交往能力培養與提高,還應掌握以下技巧:

2.3.1 不要批評、指責或抱怨別人;看到別人的優點,給予真摯誠懇的讚賞;激發別人內心強烈渴望的需求。

2.3.2 記住讓人喜歡你的六大秘訣:

真誠地關心別人;微笑;記住乙個人的姓名; 做乙個善於傾聽的人,鼓勵別人談論他們自己;了解對方的興趣,就他感興趣的話題進行交談;使別人感到重要——並真誠地照此去做。

2.3.3使用贊同你的十二種方法:

贏得辯論的惟一方法是避免辯論; 尊重別人的意見,千萬不要指責別人的錯誤;如果你錯了,迅速坦誠地承認; 用友善的方法開始;使對方立刻說「是,是」;使對方多多說話;真誠地從對方的觀點來看待事情;激發人們高尚的動機;戲劇化地表現你的想法;提出一項有意義的挑戰。

2.3.4牢記不傷感情而改變他人的九大技巧:

從稱讚及真誠的欣賞著手;間接地提醒別人注意他的錯誤;在批評對方之前,先談論你自己的錯誤; 建議對方,而不是直接下命令;使對方保住面子; 稱讚最微小的進步,並稱讚每一次進步; 給人乙個好名聲,讓他為此而努力奮鬥;多用鼓勵,使別人的錯誤更容易改正; 使對方樂於做你所建議的事。

2.3.5使你的家庭生活更快樂:千萬不要嘮嘮叨叨;不要根據你的意思去改變你的伴侶;不要批評;真誠地給予讚賞;對小事多加注意;要有禮貌。

2.3.6從一般的角度講,在社交時應主要掌握以下心理原則:

一是互酬原則。人際交往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相互的,其行為具有互酬性。因此,在我們的交往中,應該常常想到「給予」而不是「索取」;相反,如果取而不予,就會失去朋友。

其二是自我袒露的原則。乙個人把自我向別人敞開比死死關閉更能使人感到滿足,而且,這種好的感覺也會再次傳染給別的人。 其三是真誠評價的原則。

人們在交往的過程中,免不了要互相議論、互相評價,對人評價的態度要誠懇,情感要真摯,如果惡意誹謗,口是心非,或者陽奉陰違,了會遭致別人的不安與反感。最後是互利性的原則。要解決人際關係不協調的矛盾,就要採用互利的原則,「互利」就是矛盾雙方都能接受的調節。

2.3.7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永遠記住實踐出真知。

許多內向的人希望能夠改變自己的內向性格,提高自己與他人交往的能力,進而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於是他們看了許多人際關係方面的書籍,也學了許多人際關係的技巧,可是卻發現收效甚微,效果不明顯。這說明光學習技巧是遠遠不夠的。

他們無法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不光是因為缺乏技巧,還有許多深層次的原因。同時,這是否也從乙個側面說明了,現在的人際關係方面的書籍是有缺陷的,是不完整的。內向的人要想提高人際交往能力,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需要從信念、態度、技巧等多方面改變和提高。

一是信念:樹立「雙贏」的信念二是樹立擁有「愛心」與「勇氣」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的態度,因為擁有勇氣,就有了自信。自信是一種態度,是一種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

具體地說,自信就是以「我一定能」的信念為基礎而產生的想法和做法。樹立自信是有方法可循的。自卑一定有原因,自信一定有方法。

只要按照建立自信的方法去做,就能擁有自信。建立自信常用的方法有:每日激勵、自我暗示、正面回憶、充分準備、小事做起……等。

有了自信,就敢於冒險,就能有勇氣。三是技巧的問題 ,內向的人要想擁有技巧,需要一步一步地來。就像小孩子要先學爬,再學走,最後才能跑。

飯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欲速則不達,要有耐心。

3.1、人際相處忌撒謊。撒謊是被人所鄙夷的行為。

乙個愛說謊的人,不但為他人所不恥,也會受到自己心理上的懲罰。因為,人在說謊之後,內心慌亂,夜不成眠。這會造成大腦機能失調,導致興奮和抑制過程的平衡紊亂,引起神經衰弱等神經疾病。

所以,在人際交往過程中切忌說謊話。

3.2、交往中不宜講過多的恭維話。讚美,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它可以使人際關係融恰和諧,但必須恰到好處。

若在人際交往中,盡說肉麻的恭維話,則會令人心生輕蔑、厭惡,並不利於人際交往。實事求是地、適當地讚美對方,可以創造一種熱情友好、積極熱烈的交往氣氛。讚美可以獲得對方同樣友好的回報。

如果能夠滿足別人人性的渴求,懂得讚許、善於讚許,那麼你將成為乙個有同情心、有理解力、有吸引力的人。但人際交往中的過度恭維,卻令人難以入耳,不但降低自己的人格,而且得不到對方認可。所以,在人際交往中不宜講過多的恭維話。

3.3、幽默詼諧,放鬆自己。當與陌生人會面時,對方可能顯得拘束,此時如能說句笑話,引起雙方的笑聲,使對方感到輕鬆而且親切,拘束感就會頓消;當對方提出的問題當時不好回答時,笑聲可以提供思考的時間,使你找出恰當的應答方式;當交談氣氛進入緊張階段時,適時的幽默詼諧,可以緩解緊張的氣氛,不失為一劑開啟僵局的"調和劑"。

3.4、善於發現並讚美別人的優點,必要時適當恭維一下,愉快接受別人的批評和建議。當被觸傷感情後,仍能心平氣和地交往。

當有人不同意你的觀點、見解時,不必強迫他人接受或感到煩惱。在交談時讓別人把話講完,再表達你的意見。

3.5、溝通時要學會傾聽,專注對方,不能三心二意、敷衍了事。對無興趣的話題中,找出有意義的東西;見機把對方的內容和自己的感受簡要地講出來;剛聽時不要有先入為主之見,聽完後再找出主題和要點。

3.6,運用非語言形式來進行人際溝通。也是提高人際交往技能的一種方式。有時候,乙個眼神,乙個手勢,乙個微笑就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在實踐中提高人際交往能力

2009 12 02 08 49 48 一 教學思想設計 一 學生分析 對於人際交往問題,這方面的知識對學生來說並不是完全陌生的。但由於現在的學生大多是獨生子女,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受到了家庭和社會的細心呵護,這對他們的成長是有利的,但是對初中生來說,他們正確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還是較差,或考慮問題過...

如何提高人際溝通能力

北京城市學院 你的溝通技巧價值百萬 結課 題目 如何提高人際溝通技巧 學生姓名 學號專業班級 成績評定 2012年12月 目錄1,引言 2,什麼是人際溝通 3,什麼是溝通技 4,良好人際溝通的重要性 5,如何有效提高人際溝通 6,提高人際溝通的優點 7,生活中提高人際溝通的事例 8,結論 9,參考文...

人際交往能力測試 1

智慧型素質測評 人際交往能力測試 1 下面是25個測試題,如果做肯定回答,請選擇 是 反之請選擇 否 1 你在旅行途中,是否容易結識新朋友是否 2 你是否喜歡舉行聯歡會是否 3 你是否喜歡團體遊戲是否 4 你曾經在飛機或火車上主動與陌生人攀談嗎是否 5 你樂於見到久別重逢的朋友嗎是否 6 你會不會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