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交往安全

2023-01-10 03:03:07 字數 952 閱讀 7291

社會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們在生產或生活活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一種社會關係。心理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聯絡。中文常指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人際交往",包括親屬關係、朋友關係、學友(同學)關係、師生關係、僱傭關係、戰友關係、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

人是社會動物,每個個體均有其獨特之思想、背景、態度、個性、行為模式及價值觀,然而人際關係對每個人的情緒、生活、工作有很大的影響,甚至對組織氣氛、組織溝通、組織運作、組織效率及個人與組織之關係均有極大的影響。

而在日常的人際交往中往往會有一些小的摩擦,需要我們注意並且做到保護好自己與他人

例如:遇上別人打架怎麼辦?

1)不圍觀,不起鬨,不介入。2)如果你想勸解,應當先問明情況,站在公正的立場上做雙方的工作。3)打架的一方如果是你的同學或熟人,在勸解時要主持公道,不可偏袒。

4)當學校有關部門調查打架真相時,現場目擊人要勇於出來向有關部門提供線索和證據,以保護受害人的合法權益,使肇事人受到懲處。

在人際交往中不要用感情代替理智。人的情感是主體與客體的交流。我們有些學生在交往中受騙上當,往往吃虧於感情用事,一味「跟著感覺走」,而缺乏理智。

因此在任何交往場合下,我們都要保持清醒的頭腦,這樣才能對外界作出正確的反映。這其中,特別是要學會區別對待不同型別的人。

(1)對於熟人或朋友介紹的人,要學會「聽、觀、辨」,即聽其言,觀其色,辨其行。

(2)對於「初相識」,要謹慎,在不了解對方的時候,不要輕易露出自身的底細。

(3)對於那些「來如風雨,去似微塵」的上門客,態度要熱情,處置要小心。避免單獨行事,必要時可在集體環境中進行接待。

3.交往要有選擇。

(1)擇其善者而從之。

(2)注意「四戒」即戒交低階下流之輩,戒交揮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賭之徒,戒交遊手好閒這人。

4.切勿「啞巴吃黃連」。

交往中查明對方的疑點或已經受騙上當,應該及時處置,向老師或學校保衛部門報告,切勿「啞巴吃黃連」。

人際交往安全 5

人與人之間的安全距離因文化背景 種族 性別不同而不同 取決於兩者的關係。一般情況距離也能看出人與人的關係,人們關係越親密 越友好 他們就會靠得越近 陌生人就會離得遠些。如果有人對你有好感 想和你交朋友,他在主動和你交談時會站得近一些 如果你討厭他會無意識地向後移動。在陌生的地方兩個陌生人夜裡走路,你...

人際交往技巧

羅斯福說 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一位哲人說過 沒有交際能力的人,就象陸地上的船,永遠到不了人生的大海 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所必須的,那麼要如何掌握人際溝通技巧呢?那就是要 真誠 信任 克制 熱情。真誠 真誠的心能使交往雙方心心相印,彼此肝膽相照,真誠的人能使交往者的友誼地久天長。信...

寶寶人際交往

寶寶進行人際交往的意義 寶寶從小就表現出與人交往的需要 當媽媽喂嬰兒 時,用 呵呵 的聲音與嬰兒交往,寶寶會用眼睛看著媽媽或以笑作答,這是親子之情的流露和表現 寶寶也非常喜歡跟小夥伴交往,即使不認識,只要碰在一起,八 九個月大的嬰兒便會互相摸抓,以表示親熱,年齡大一點的則因為有共同的樂趣 相互能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