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交往技巧

2022-03-02 10:17:44 字數 4196 閱讀 2818

羅斯福說 :「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一位哲人說過:

「沒有交際能力的人,就象陸地上的船,永遠到不了人生的大海」。 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所必須的,那麼要如何掌握人際溝通技巧呢? 那就是要:

真誠、信任、克制、熱情。 (真誠)真誠的心能使交往雙方心心相印,彼此肝膽相照,真誠的人能使交往者的友誼地久天長。 (信任)信任就是要相信他人的真誠,從積極的角度去理解他人的動機和言行,而不是胡亂猜疑,相互設防。

(克制)克制就是與人相處,難免發生摩擦衝突,克制往往會起到「化干戈為玉帛」的效果。但克制並不是無條件的,應有理、有利、有節 。 (熱情)熱情能給人以溫暖,能促進人的相互理解,能融化冷漠的心靈。

為此請—— 主動與人交談請—— 表現真摯與熱忱請—— 時常微笑請—— 叫得出別人姓名請—— 表現友善及幫助意願請—— 對別人表現好感及興趣請—— 體諒別人的感受請—— 留意服務別人請—— 尊重別人的意見請—— 慷慨讚美別人吧!一、講出來尤其是坦白的講出來你內心的感受、感情、痛苦、想法和期望,但絕對不是批評、責備、抱怨、攻擊。 二、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不攻擊、不說教批評、責備、抱怨、攻擊這些都是溝通的劊子手,只會使事情惡化。

三、互相尊重只有給予對方尊重才有溝通,若對方不尊重你時,你也要適當的請求對方的尊重,否則很難溝通。 四、絕不口出惡言惡言傷人,就是所謂的"禍從口出"。 五、不說不該說的話如果說了不該說的話,往往要花費極大的代價來彌補,正是所謂的"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甚至於還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終生遺憾!

所以溝通不能夠信口雌黃、口無遮攔;但是完全不說話,有時候也會變得更惡劣。 六、情緒中不要溝通,尤其是不能夠做決定情緒中的溝通常常無好話,既理不清,也講不明;尤其在情緒中,很容易衝動而失去理性,如:吵的不可開交的夫妻、反目成仇的父母子女、對峙已久的上司下屬,尤其是不能夠在情緒中做出情緒性、衝動性的"決定",這很容易讓事情不可挽回,令人後悔!

七、理性的溝通,不理性不要溝通不理性只有爭執的份,不會有結果,更不可能有好結果,所以,這種溝通無濟於事。 八、覺知不只是溝通才需要覺知,一切都需要。如果自己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如不想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時,最好的辦法是什麼?

"我錯了",這就是一種覺知。 九、承認我錯了承認我錯了是溝通的消毒劑,可解凍、改善與轉化溝通的問題。就一句:

我錯了!勾銷了多少人的新仇舊恨,化解掉多少年打不開的死結,讓人豁然開朗,放下**,重新面對自己,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甚至於我是誰?在這浩瀚的宇宙洪流裡,人最在意的就是"我",如果有人不尊重我、打壓我、欺負我或侮辱我時,即使是親如父子,都可能反目成仇,偏唳一點的,離家出走還算什麼,死給你看的例子都屢見不鮮!

十、說對不起說對不起,不代表我真的做了什麼天大的錯誤或傷天害理的事,而是一種軟化劑,使事情終有"轉圈"的餘地,甚至於還可以創造"天堂";其實有時候你也真的是大錯特錯,死不認錯就是一件大錯特錯的事。 十

一、讓奇蹟發生如今自己願意互相認錯,就是在替自己與家人創造了天堂與奇蹟;化不可能為可能。 十

二、愛一切都是愛,"愛是最偉大的**師"。 十

三、等待轉機如果沒有轉機,就要等待;急只會治絲益棼;當然,不要以為空等待,成果就會從天下掉下來,還是要你自己去努力,但是努力並不一定會有結果,或捨本逐末;但若不努力時,你將什麼都沒有。 十

四、耐心等待唯一不可少的是耐心,有志者事竟成。 十

五、智慧型智慧型使人不執著,而且福至心靈。 心靈妙方: 找乙個良辰吉時開始,不論發生什麼事,你都要"講出來"、"表示意見"、"跟他溝通",如此乙個星期,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純真,不一定懵懂,不一定裝傻,而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透澈程度。當我們多了一點年紀,少了一些脾氣,漸漸明了,有些事是可以懂一輩子的,有些事要用一輩去懂。也許,世界太大了,人太多了,心太亂了,來不及看,來不及想,來不及懂。

在著重五顏六色的人際包裝時代,情感的外放,感覺的內斂,我們需要多一點的純真,多一點的透明感。 管理人的過程中,需要借助溝通的技巧,化解不同的見解與意見,建立共識。當共識產生後,事業的魅力自然才會展現良好的溝通能力與人際關係的培養,並非全是與生俱來的。

在經營「人"的事業中,我們絕對有機會學習溝通技巧,因此要把握任何一次學習的機會。以下提供幾個有效溝通的行為法則: 一、自信的態度一般經營事業相當成功的人士,他們不隨波逐流或唯唯諾諾,有自己的想法與作風,但卻很少對別人吼叫、謾罵,甚至連爭辯都極為罕見。

他們對自己了解相當清楚,並且肯定自己,他們的共同點是自信,日子過得很開心,有自信的人常常是最會溝通的人。 二、體諒他人的行為這其中包含「體諒對方」與「表達自我"兩方面。所謂體諒是指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並且體會對方的感受與需要。

在經營「人」的事業過程中,當我們想對他人表示體諒與關心,惟有我們自己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由於我們的了解與尊重,對方也相對體諒你的立場與好意,因而做出積極而合適的回應。 三、適當地提示對方產生矛盾與誤會的原因,如果出自於對方的健忘,我們的提示正可使對方信守承諾;反之若是對方有意食言,提示就代表我們並未忘記事情,並且希望對方信守諾言。

四、有效地直接告訴對方一位知名的談判專家分享他成功的談判經驗時說道:「我在各個國際商談場合中,時常會以 『我覺得'(說出自己的感受)、『我希望'(說出自己的要求或期望)為開端,結果常會令人極為滿意。」其實,這種行為就是直言無諱地告訴對方我們的要求與感受,若能有效地直接告訴你所想要表達的物件,將會有效幫助我們建立良好的人際網路。

但要切記「三不談":時間不恰當不談;氣氛不恰當不談;物件不恰當不談。 五、善用詢問與傾聽詢問與傾聽的行為,是用來控制自己,讓自己不要為了維護權力而侵犯他人。

尤其是在對方行為退縮,默不作聲或欲言又止的時候,可用詢問行為引出對方真正的想法,了解對方的立場以及對方的需求、願望、意見與感受,並且運用積極傾聽的方式,來誘導對方發表意見,進而對自己產生好感。一位優秀的溝通好手,絕對善於詢問以及積極傾聽他人的意見與感受。 乙個人的成功,20%靠專業知識,40%靠人際關係,另外40%需要觀察力的幫助,因此為了提公升我們個人的競爭力,獲得成功,就必須不斷地運用有效的溝通方式和技巧,隨時有效地與「人"接觸溝通,只有這樣,才有可能使你事業成功人際溝通的技巧湖南懷化市第四人民醫院心理衛生中心心理諮詢師楊司佼

一、人際關係的原則 1、相互性原則:人際關係的基礎是彼此間的相互重視與支援。任何個體都不會無緣無故地接納他人。

喜歡是有前提的,相互性就是前提,我們喜歡那些也喜歡我們的人。人際交往中的接近與疏遠、喜歡與不喜歡是相互的。 2、交換性原則;人際交往是乙個社會交換過程。

交換的原則是:個體期待人際交往對自己是有價值的,即在交往過程中的得大於失,至少等於失。人際交往是雙方根據自己的價值觀進行選擇的結果。

3、自我價值保護原則:自我價值是個體對自身價值的意識與評價;自我價值保護是一種自我支援傾向的心理活動,其目的的防止自我價值受到否定和貶低。由於自我價值是通過他人評價而確立的,個體對他人評價極其敏感。

對肯定自我價值的他人,個體對其認同和接納,並反投以肯定與支援;而否定自我價值的他人則予以疏離;此時可能啟用個體的自我價值保護動機。 二、人際溝通中建立良好關係的基本原則; (一)、尊重對方: 人都需要別人的尊重。

如果人際交往中,對方感到你不尊重他,溝通必然受阻;如果對方感覺到你要改造他,很可能會因感到壓力而拒絕你的幫助。所以,人際交往中,尊重對方是建立良好關係的首要條件。 「尊重」六要素 1、尊重意味著完整地接納乙個人。

即視對方有人權,有價值、有情感、有獨立人格的人。這是建立人們相互尊重、相互平等的基礎。換句話說,尊重乙個人,就不能因為他有不良習慣或汙點,而輕蔑或歧視他。

2、尊重意味著彼此平等。人的身份有尊貴、低賤之分,但人的人格與尊嚴都是平等的。 3 、尊重意味著以禮待人。

4、尊重意味著信任對方。 5、尊重意味著保護隱私。 6、尊重應以真誠為基礎。

(二)態度熱情,使對方感到溫暖。 熱情表達方式:語言---禮貌與親切體語--甜甜的微笑、目光慈善、全神貫注。

熱情要掌握尺度:過分會使人難以接受。 (三)、真誠:

指在人際交往中,以「真正的自我「出現。誰也不願意與「假裡假氣」的人交往。 真誠要點:

1、真誠不等於說實話。----原則是不傷害對方的自尊和人格。壞話好之說:

先肯定積極的,後否定消極的,言辭懇切,避免給人貼標籤或過份概括化。 2、真誠不是自我發洩。人際交往中,能談談自己的內心真話,是使對方感到你真誠的方法之一。

但要避免在對方面前發洩自己的負性情緒。 3、真誠應實事求是:不掩飾自己,不不懂裝懂。

4、真誠要適度:以「不虛偽」為原則。 真誠是內心情感的自然流露,是建立在對人的樂**法,對人有基本信任,對對方充滿親切和愛護的基礎上,同時也建立在接納自己、自信謙和的基礎上。

(四)、通情達理:即設身處地地理解對方,體驗對方的內心世界;同時用理性去考慮和回答對方的問題。 這一點重點是要走出自己的參照框架,進入對方的參照板架,把自己放到對方的地位和處境上,來嘗試感受他的喜怒哀樂。

人際交往小技巧

1.多給別人鼓勵和讚揚,盡量避免批評 指責和抱怨,不要逼別人認錯。2.要學會傾聽。不要說得太多,想辦法讓別人多說。3.如果你要加入別人的交談,先要弄清楚別人究竟在說什麼。4.交談之前盡量保持中立 客觀。表明自己的傾向之前先要弄清楚對方真實的傾向。5.注意對方的社交習慣並適當加以模仿。6.不要輕易打斷...

人際交往職場技巧

現代社交中,必須學會如何與陌生人打交道。如果你能喊出只見過一次面的人的名字,那我敢保證,他一定對你印象深刻。接著再來一番親切地問候,專門討論他感興趣的話題,那麼第二次見面以後,你們就是朋友了。不過由於內心的恐懼與膽怯,也是源於對自己的不自信,很少人能主動的與陌生人交往,甚至說話都會吞吞吐吐。如果這個...

人際交往的交流技巧

引導語 人與人之間的最大問題是有效地真誠溝通,而溝通最大的問題恐怕就是語言了。掌握好說話技巧,學會說話得體,相信一定有助於促進你的交際。1 讚美行為而非個人。舉例來說,如果對方是廚師,千萬不要說 你真是了不起的廚師。他心裡知道有更多廚師比他還優秀。但如果你告訴他,你一星期有一半的時間會到他的餐廳吃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