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之人際交往

2021-03-03 20:57:25 字數 2131 閱讀 7662

實習日誌九——精神財富

2011.10.26

離開熟悉的東北師大,離開熟悉的老師,離開熟悉的同專業同學,我們投入到了乙個新的團體——喀左一高實習團隊。喀左的實習點有四所中學,每所中學都由中文、數學、化學和歷史四個學科的二十人加一名帶隊老師組成,以後的兩個月,我們二十一人將共同奮鬥在一中這片土地上。

完全陌生的地方,大多數陌生的人,但這並不影響我們的交流,很快我們便熟悉適應了過來,成為乙個和諧,團結的集體。在這裡我們交往的物件主要有下面一些:

一、指導老師。指導老師是我們實習工作的核心,因為我們的教學,我們的管理工作都需要指導老師的安排。我除了每天聽課前與指導老師交流本節課要講的內容外,晚上化學組人少,老師不忙的時候我會去找老師交流一些疑問和心得,請教老師一些教學問題,劉老師經驗特別豐富,而且他還很謙虛和有耐心,每次他都會以一種徵求和互相**的口吻來為我解疑,與老師交流幾次後,我就發現,劉老師雖然看起來是一名老教師,但是他的一些思想、觀點一點兒都不陳舊,講的理論和我從課本上學習的一樣新。

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劉老師已經有這麼多年的教學經驗,他每次備課都還在思考和更新,想要用一種更好更新的方式使學生學會。進行過幾次交流後我就感受到從劉老師身上我一定可以學到很多很多,所以我願意經常跑到辦公室和老師交流,除了教學之外,老師也會與我說一些找工作以及新老師剛上任時注意的事情,還有就是生活中的事。在與劉老師交流時我發現我完全是以乙個虔誠的學習者在學習,我會不斷的完善自己。

二、學生。教學的主體是學生,我們來這裡完成各項工作的物件也是學生,與學生的交流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整體來說一下喀左一高的學生,我覺得他們特別優秀。

縣里的孩子都是特別樸實、特別單純的孩子,他們聽話而懂事,有禮貌而略微害羞。一高的學生是中考名列前茅的學生,所以他們又有著其他學校學生沒有的良好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與他們交流最多的是在聽課時的課前與課後,學生會好奇又帶著點試探的問你一些問題。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的懂事和熱情,進教室聽課時,一進去他們馬上幫忙搬凳子,旁邊的男生還忙著把他們的坐墊遞過來,下了課也都搶著幫我們抬凳子。等到我們上課的時候學生都特別配合,特別有激情,這是一幫可愛的孩子。

三、學校其他老師。除了自己的指導老師接觸的比較多,我們在學校還結識了很多朋友式的老師。一位是負責化學實驗室的湯老師,湯老師很注重享受生活,是一名驢友,他在群上參加了乙個喀左旅遊團隊,假期時就會去旅遊爬山。

我覺得能夠在日常生活之餘多去戶外走動是非常好的事情,湯老師很樂意給我講一些他去旅遊時遇到的美景趣事,國慶假期時我們在喀左出遊的地點也是由湯老師推薦的。還有一位是學校心理教師史老師,史老師正值將要退休之際,但他對自己的職業,對教育特別熱愛。他很欽佩大學生,所以見到我們後特別熱情,歡迎我們到他的辦公室聊聊,而我們每次去史老師都會給我們講很多他的教育理念和觀點。

除了這兩位老師之外,我們平時在學校還會碰到很多只有一面之緣,說過只言片語的老師,但相同的特點是他們都很謙虛、熱情。我在一高老師的身上看到了一種氣質,一種精神面貌。

四、化學組老師。化學組是我們除了自己辦公室和宿舍之外最常去的地方,除了去找自己的指導老師交流,我也會和其他老師進行交談。由於學校條件,高一和高二的老師是在同乙個教研組的,共有八位老師,他們相處的和諧融洽,讓我們很是羨慕。

除了自己的指導老師,我還去聽了其他兩位高一老師的課,她們講課風格不一,但都有自己的特色,通過不同的方式向學生傳遞相同的知識,每次對我的疑問也都熱心解答。高二化學組的四名老師雖然沒有當我們任何乙個人的指導老師,但對我們也很和氣,其中一名老師教著高二尖子班——二年一班,晚上自習時間有時辦公室只有他在,所以我也會請教他一些問題,和他進行的一些交流也讓我獲益匪淺。

五、實習團隊。最後我要說的就是我們這個天天見面,天天在一起共同奮鬥的實習團隊的交往。除了自己學科的同學,我們大多數人三年來從沒見過,是實習將我們連在了一起,每天同時起床,一起吃飯,共同在辦公室討論、學習、娛樂,我們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我們記得與每個人剛結識時的情景,我們記得每個人在出去遊玩時的歡聲笑語,我們記得每個人第一次上台講課時的緊張與激動。五十五天,我們已經像影子一樣習慣了身邊有彼此的存在。最後幾天了,老師說實習結束就意味著我們這個團隊的解散,回去之後,雖然在乙個學校,但見面的機會就少多了,我們都很是不捨,但是我相信有了這近兩個月的朝夕相處,在我們的心裡,這個團隊永遠都不會解散。

實習結束,什麼都可以有個結尾,但唯獨我們處下的這些情分不會說結就結。最後一晚在和指導老師吃飯時,劉老師說,什麼是最大的收穫,感情就是。我會珍惜這些感情,因為這些東西才是支撐我走下去的最寶貴的精神財富。

喀左第一高中實習教師張美英

人際交往技巧

羅斯福說 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一位哲人說過 沒有交際能力的人,就象陸地上的船,永遠到不了人生的大海 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所必須的,那麼要如何掌握人際溝通技巧呢?那就是要 真誠 信任 克制 熱情。真誠 真誠的心能使交往雙方心心相印,彼此肝膽相照,真誠的人能使交往者的友誼地久天長。信...

人際交往安全

社會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們在生產或生活活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一種社會關係。心理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聯絡。中文常指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 人際交往 包括親屬關係 朋友關係 學友 同學 關係 師生關係 僱傭關係 戰友關係 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人是社會動物,每個個...

寶寶人際交往

寶寶進行人際交往的意義 寶寶從小就表現出與人交往的需要 當媽媽喂嬰兒 時,用 呵呵 的聲音與嬰兒交往,寶寶會用眼睛看著媽媽或以笑作答,這是親子之情的流露和表現 寶寶也非常喜歡跟小夥伴交往,即使不認識,只要碰在一起,八 九個月大的嬰兒便會互相摸抓,以表示親熱,年齡大一點的則因為有共同的樂趣 相互能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