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際交往的看法

2022-04-26 18:57:03 字數 2271 閱讀 4261

f1302007

秦建雄5130209198

關於人際交往的看法

作為乙個經常宅在家裡,不善於和別人交際的宅男,我覺得我自己在和別人交流時最大的不足是我會有點膽怯,不敢直視他人的眼睛,而且我也不知道該和別人談些什麼,也就是找不到談資。但我明白人際交往的重要性,在社會的交往中,受人歡迎、具有魅力的人,一定是掌握社交口才技巧的人。因此掌握社交口才技巧就顯得很必要了。

社交口才的基本技巧表現在適時、適量、適度三個方面。

一要適時。說在該說時,止在該止處,這才叫適時。可有的人在社交場上該說時不說,他們見面時不及時問候;分手時不及時告別;失禮時不及時道歉;對請教不及時解答;對求助不及時答覆……

反之,有的人該止時不止。他們在熱鬧喜慶的氣氛中嘮嘮叨叨訴說自己的不幸;在別人悲傷憂愁時嘻嘻哈哈開玩笑;在主人心緒不安時仍滔滔不絕發表巨集論;在長輩家裡樂不可支地詳談「馬路新聞」。

請設想一下,假如你在社交中遇見了上面這種人,你會對他產生什麼樣的印象呢?

二是適量。捷克諷刺作家哈謝克的名著《好兵帥克》裡有乙個克勞斯上校。此人以說話羅嗦聞名。

他有一段對軍官的「精彩」講話:「諸位,我剛才提到那裡有乙個窗戶。你們知道窗戶是個什麼東西,對嗎?

一條夾在兩道溝之間的路叫公路。對了,諸位,那麼你們知道什麼叫溝嗎?溝就是一批工人所挖的一種凹而長的坑,對,那就叫溝。

溝就是用鐵杴挖成的。你知道鐵杴是什麼嗎?鐵作的工具,諸位,不錯吧,你們都知道嗎?

」克勞斯上校的這番話,雖然是作家加工過的,但生活中、社交場上說話羅嗦也不乏其人。因此說話適量也是社交口才的基本技巧之一。

適量既指說話的多少適當,也包括說話的音量適宜。應該指出的是,適量並不是都是少說為佳,更不是指那種語量沒有變化的老和尚念經,適量與否應以是否達到了說話目的為衡量的標準。

三是適度。社交口才的適度,主要是指根據不同物件把握言談的深淺度,根據不同場合把握言談的得體度,根據自己的身分把握言談的分寸度。其次,體態語也要恰到好處。

在人與人的交往中,語言交流是主要的形式,除了上面的三個基本技巧外,在一些細節方面上也要多加注意:

一、聽的技巧。聆聽他人講話時要專心,要用心去聽,而不是只用耳去聽。要暫時忘卻自己的想法和成見,與講話者一起去回顧體驗,要通過目光接觸、點頭、讚許聲等給予積極反饋,增強對方表達的自信心,使他樂於講下去。

聆聽時要耐心不要表現出任何不耐煩和不高興的神情。聆聽時還要虛心,不要輕易打斷他,要善於發現對方思想中的閃光點。

二、說的技巧。說是對自己思想和感情的表達。說是要給人聽的,要使別人對自己說的感興趣、聽得明白,就應當掌握一些說的技巧。

一是選擇好話題,話題要有積極意義,要適合對方的知識範圍、經驗和對方當時的心境。二是語言要簡練、通俗、生動,要說得得體,合時宜。三是善用敬語,對上級,要謙恭有禮,警察之間則要多用親切友好的詞語。

四是適當讚揚別人。適時適度、發自內心地讚揚別人,可以造成融洽的交往氣氛,強化人際吸引力。但讚揚要真誠適度,不要亂戴高帽。

三、目光技巧。常言道:「眼睛是心靈的窗戶。

目光接觸,是人際交往間最能傳神的非語言交往。在交往中通過目光的交流可以促進雙方的溝通,目光的方向,眼球的轉動,眨眼的頻率,都可以表示特定的意思和流露情感。正視表示尊重,斜視表示輕蔑,雙目炯炯會使聽者精神振奮。

柔和、熱誠的目光會流露出對別人的熱情、讚許、鼓勵和喜愛,目光東移西轉,會讓人感到是心不在焉。交往中,適當的目光接觸可以表達彼此的關注。因此在人際交往中,不能忽視眼神的作用,平時應注意培養自己用眼睛「說話」的能力。

四、體勢技巧。體勢包括體態和身體的動作、手勢。在人際交往中,人的舉手投足都能傳達特定的態度和含義。

身體略微傾向於對方,表示熱情和感興趣;微微欠身,表示謙恭有禮;身體側轉或背向對方,表示不屑一顧。不同的手勢也具有各種含義,比如擺手表示制止或否定;雙手外攤表示無可奈何;雙臂外展表示阻攔;拍腦袋表示自責或醒悟;豎起大拇指表示誇獎。有些手的動作容易造成失禮,比如,手指指向對方面部,單手重放茶杯等。

五、聲調技巧。同一句話用不同的聲調、在不同的場合說出來,可以表達不同的甚至是相反的意思和情感。在人際交往中,恰當地運用聲調,也是保證交往順利進行的重要條件。

一般情況下,柔和的聲調表示坦率與友情;緩慢、低沉的聲調表示同情和關注對方;用鼻音則顯示傲慢、冷漠、鄙視,這會引起對方的反感。青年警察在人際交往中要細心體會聲調的微妙,學會正確運用聲調,以加強語言表達的效果。

六、距離技巧。人都有一種保護自己個人空間的需要。個人空間距離的大小與交往的物件、內容、場合和情境有關。一般來說,人們之間的關係越密切,他們的人際空間距離就越小。

上面講的是對於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朋友,而每個人都會有一些比較親密的朋友,和他們交往時,會覺得比較放鬆,這挺好的,但也需要格外注意朋友的某些禁忌話語,不過和他們交往是交心,因為只有心與心的交流才能算做真正的交往!

人際交往技巧

羅斯福說 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一位哲人說過 沒有交際能力的人,就象陸地上的船,永遠到不了人生的大海 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所必須的,那麼要如何掌握人際溝通技巧呢?那就是要 真誠 信任 克制 熱情。真誠 真誠的心能使交往雙方心心相印,彼此肝膽相照,真誠的人能使交往者的友誼地久天長。信...

人際交往安全

社會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們在生產或生活活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一種社會關係。心理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聯絡。中文常指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 人際交往 包括親屬關係 朋友關係 學友 同學 關係 師生關係 僱傭關係 戰友關係 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人是社會動物,每個個...

寶寶人際交往

寶寶進行人際交往的意義 寶寶從小就表現出與人交往的需要 當媽媽喂嬰兒 時,用 呵呵 的聲音與嬰兒交往,寶寶會用眼睛看著媽媽或以笑作答,這是親子之情的流露和表現 寶寶也非常喜歡跟小夥伴交往,即使不認識,只要碰在一起,八 九個月大的嬰兒便會互相摸抓,以表示親熱,年齡大一點的則因為有共同的樂趣 相互能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