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人際交往主題班會

2021-03-04 09:57:35 字數 4126 閱讀 1480

——理解、尊重、寬容

一年級五班李豔芳

一、時間:2023年3月19日下午第三

班會背景:班級學生進步八年級後,隨著叛逆性增強,他們在人際交往中出現許多困惑,要及時解決學生的困惑,幫助他們更健康成長。

二、活動目標:

1、明白人際關係的意義,懂得做人的道理;

2、從現在做起,從身邊做起,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三、班會過程:

(一)班主任陳述:在學校這個小型社會裡,良好的人際關係開始成為影響中學生個人健康成長重要的因素。乙個人如果能生活在乙個溫馨的集體環境中,與周圍的同學、老師建立起和諧的關係,他就會消除孤獨感,保持好的情緒的。

否則,就會感到孤獨和壓抑。本節課大家就人際關係處理進行交流,下面有請我們的兩位主持人。

主持人甲:趙志國,上台後你緊張嗎?

主持人乙:我啊,不緊張。

主持人甲:那你怎麼做到不緊張呢?

主持人乙:因為我常很注重和別人交往,不斷鍛鍊自己的能力。

主持人甲:是嗎,難怪你一點也不緊張,那你告訴我交往都有什麼用啊?

主持人乙:人際交往對個人成長、成材的積極作用是很大的,不過這個問題得問問我們的同學們了,因為群眾的智慧型是無窮的,下面那位同學願意來說說交往的意義?

同學1:(1)俗話說「與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充分說明交往可以交流思想,提公升個人的認識。(崔小強)

(2)可以排除內心的孤獨。生活中常有不順心的事發生,當這些事情發生後,和朋友交往能清除內心的孤獨。我可以將自己心中的憂愁和孤獨一一傾吐出來,減輕心理壓力,同時還可以從別人那裡獲得生活的力量和勇氣。

(王琳豔)

(3)交往可以協調人際關係。交往除了他們兩個說的能使人學到知識,消除孤獨,還可以消除誤會。誤會之所以產生,主要是缺乏相互溝通。

交往可以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了解,消除隔閡,潤滑人際關係。(劉艷)

(4)交往可以讓人成熟。在交往中,我們可以體會他人的為人出世、待人接物、思想水準、道德修養,從而得到教益。同時,在交往中根據他人對自己言行的反應,進行自省和自我調節,使自己逐步走向成熟,形成健全的人格特徵以適應複雜的社會。

主持人甲:他們四個說的多好啊,大家鼓勵一下。

主持人乙:這下你知道交往的作用了吧。

主持人甲:我明白了,交往的作用實在是太大了。那你平常都和誰交往呢?

主持人乙:咱們是學生,咱們生活的環境主要是校園和家庭,咱們交往的物件當然就是父母、老師和同學了。

主持人甲:那你覺得和他們相處有困惑嗎?

主持人乙:困惑我認為每個人都有。如果不能正確地處理這些關係,就會造成了許多不必要的煩惱。既影響學習又讓自己過得不快樂。

主持人甲:那下面我們就先聊聊怎麼樣和家長交往,看看大家有什麼困惑。

主持人乙:要想解決問題,就必須先提出問題、分析問題,下面那位同學說說我們和家長交往的時候都有哪些困惑?

1、父母只關心我的生活,學習上從來不指導我,我怎麼辦?

2、父母觀念陳舊落後,不願意溝通,我怎麼辦?

3、父母經常批評我,很少表揚我,我怎麼辦?

主持人甲:大家說的這些其實都是父母的關愛,只是這種關愛有些過度或者方式不合理,下面咱們就討論一下如何對待父母這些關愛。

主持人乙:誰考慮好了起來說說。

在與父母相處上,要注意:首先是,我們要時刻提醒自己珍惜父母的愛心和關懷,對我們來說,天下愛我們的人莫過於父母,父母總是處處為我們設想,不惜犧牲自己,即使父母想法與我們不一致,做法欠妥,也必有他們的良苦用心。其次是,我們要主動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意願與想法,消除潛在的誤解;學習選擇適當的時間和地點與父母交談,對父母態度要謙恭,不要任意發脾氣;尊重父母的建議和指導,當與父母出現衝突時,要主動尋求父母諒解。

主持人甲:大家剛才說的都是父母愛我們,方式的不太正確,不知道知道咱們同學中有沒有自己做得對父母態度不太好,心裡很後悔的。

主持人乙:俗話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你做一次心靈的懺悔,我們將來把你對父母的懺悔一定帶到。

主持人甲:說完了家長,咱們再聊聊和老師之間的關係。

主持人乙:我們大部分時間都是和老師相處,難免會有些誤會和摩擦。

主持人甲:大家討論我們平常和老師會有哪些些誤會和摩擦呢?

主持人乙:咱們同學中間肯定有,今天大家就暢所欲言,說說內心的想法。

1、老師誤解我,罰我掃地怎麼辦?

2、老師上課寫字太小,我看不清黑板怎麼辦?

3、偶爾老師冤枉或誤解了我,我怎麼辦?

主持人甲:俗話說:「人無完人,金無赤足。」老師一心為了我們成長,恨鐵不成鋼,我們溝通不及時,難免會出現誤會,大家如何理解這些現象。

主持人乙:誰考慮好了起來說說。

正確做法:一方面要知道老師與其它成年人一樣既不是完美的,也不是萬能的。作為學生,要有意識的調整好自己對教師的看法,如果因為不滿意教師的性格就會影響自己知識的學習和健全人格的形成,有了對教師正確的態度,才能認真聽取教師作為乙個年長者和學識豐富者對自己知識的教導和為人之道的指導,通過不斷向老師學習來充實自己、提高自己。

另一方面要知道師生關係是平等的,作學生的如果對老師敬而遠之,就會失去許多與老師相互溝通的機會,實際上一般教師都是願意和學生建立親密信任的關係。所以,青少年學生不要總是被動地等待教師來關注自己,而是可以主動去和老師作交流,**課業上的疑問,也可以談些內心的想法和學習的心得,以便及時得到老師的教導。

**發言:班主任寬容了我,我心情豁然開朗,發奮學習。

主持人甲:首先我們為這位的進步喝彩,大家一起來鼓勵他。學會了和老師相處,咱們最後聊聊和同學之間的關係。

主持人乙:我們更多時間都是和同學相處,難免會有些誤會和摩擦。

主持人甲:大家討論我們平常和同學會有哪些些誤會和摩擦呢?

主持人乙:咱們同學中間肯定有,今天大家就暢所欲言,說說內心的想法。

一、要理解尊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氣質和性格特點,不同的成長背景和生活習慣,所以在與同學交往的過程中,如果能互相理解尊重,大家的關係就容易融洽,也會減少不必要的摩擦。

二、要寬容諒解

俗話說:「人無完人,金無赤足。」我們周圍的同學(包括自己)都還處於成長的階段,處理問題常會有很多不妥之處,在許多問題上同學間也會有不同的見解,這就要求能夠從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相互諒解,就不會導致敵意。

主持人甲:下面傾聽幾位同學對同學之間交往的見解。

主持人乙:依次有請崔小強、張觀麗、李玉霞等同學和我們一起分享他們的成長故事。

崔小強、張觀麗、李玉霞三個人講個人與同學之間的交往。

主持人甲:聽完了他們幾個內心感悟,我們是不是要學會適應環境呢?

主持人乙:下面請聽王亞梅的《改變自己》

改變自己

你改變不了環境,但你可以改變自己;

你改變不了事實,但你可以改**度;

你改變不了過去,但你可以改變現在;

你改變不了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心;

你不能延伸生命的長度,

但你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你不能選擇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

3、同學之間發生矛盾的因素有哪些?

劉藝心:為生活中一點小事情矛盾,例如碰掉了書等。

主持人甲: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我們應該在生活中處處學會寬容。

主持人乙:為了讓大家更明白人際交往的道理, 下面有請楊曉華讀幾則人際交往名言。

人際交往名言

看人不順眼,常常是自身修養不夠。

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懲罰自己。

批評別人之前,多想想自己是否完美。

自己害自己,莫過於亂發脾氣。

脾氣不好,口無遮攔,心地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

屋寬不如心寬。

說服人的最好方法,不是用嘴巴,而是用耳朵,先聽他說。如果希望別人了解自己,就要尋找可以讓人了解自己的事去做。

主持人甲:這節班會我們學會了如何交往,如何和家長、老師以及同學相處,和家長相處要學會理解,和老師相處要學會尊敬,和同學相處要學會寬容。

主持人乙:生命是美麗的,也是精彩的,我們一切的成長都離不開家長、老師、同學的關愛。最後我們合唱一首《感恩的心》,送給我們的家長、老師、同學。

主持人甲:一節很有教育意義的班會即將結束,

主持人乙:下面讓咱們的班主任進行點評。

班主任總結:班主任總結:這節班會課很成功,大家都說了自己的心裡話,參與人數多,表現也很積極。本節課圍繞著目標,大家已經學會了人際交往最重要的幾點,我補充一點,學會分享。

最富有的人也需要別人的幫助,最貧窮的人也能給予別人的幫助。通過這節班會課,大家學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而且要付出實際行動。

人際交往技巧 學會保護自己

隨著年齡的增長,社會的發展,人際關係越來越成為影響我們心情 狀態 學習 工作 生活等方面的重要因素。想一想在人際關係中,你有沒有遇到過以下情況 1 有人持續地不公正地批評你 2 你感覺到別人對待你的行為是不理智的 3 在你和某個人的關係中,你常常感覺到不平衡 不對等 4 你經常遇到 沒有良心的白眼狼...

人際交往技巧

羅斯福說 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一位哲人說過 沒有交際能力的人,就象陸地上的船,永遠到不了人生的大海 人際關係是我們生活中所必須的,那麼要如何掌握人際溝通技巧呢?那就是要 真誠 信任 克制 熱情。真誠 真誠的心能使交往雙方心心相印,彼此肝膽相照,真誠的人能使交往者的友誼地久天長。信...

人際交往安全

社會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們在生產或生活活動過程中所建立的一種社會關係。心理學將人際關係定義為人與人在交往中建立的直接的心理上的聯絡。中文常指人與人交往關係的總稱,也被稱為 人際交往 包括親屬關係 朋友關係 學友 同學 關係 師生關係 僱傭關係 戰友關係 同事及領導與被領導關係等。人是社會動物,每個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