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元教情學情分析

2023-02-06 15:45:03 字數 3702 閱讀 6249

班級: 姓名得分: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h-1;o-16;na-23;cl-35.5 fe -56

教師評語: 等級:

一、選擇題(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

1、實驗室中裝有濃硫酸的試劑瓶應貼有的圖示是( )

2、下列物質不能由金屬和酸直接反應而製得的是( )

a、氯化鎂 b、硫酸鋅 c、氯化亞鐵 d、硫酸銅

3、混有水蒸氣的下列氣體,既能用濃h2s04乾燥,又能用固體naoh乾燥的是

a.c02 b.nh3 c.h2 d.hcl

4、 酸具有共同的性質,是因為( )

a、都能使石蕊試液變紅 b、都能電離出氫離子

c、都能跟鹼反應生成鹽和水 d、都含有氧元素

5、人的胃液裡含有少量鹽酸,則胃液的ph可能為( )

a.1.2 b.7.0 c.8.5 d.13.2

6、一些國家正式試用碳酸水澆灌某些植物,這樣做不能起到的作用是( )

a、改良鹼性土壤 b、改良酸性土壤

c、促進植物光合作用 d、提高農作物產量

7、將10 g溶質質量分數8%的naoh溶液與10 g溶質質量分數為8%的鹽酸混合後ph會( )a、等於7 b、大於7 c、小於7 d、不能確定

8、向一定量的ba(oh)2溶液中逐滴加入稀硫酸,與反應有關的變化關係用下圖表示,其中錯誤的是( )

9、某地農業科技工作者在進行「酸雨對農業生產影響及其對策的研究中」,得出酸雨的ph大小與小麥減產幅度關係的一組資料如下表所示,根據資料判斷,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 酸雨的ph越大,小麥減產幅度越大 b、 酸雨的ph越小,小麥減產幅度越大

c、 酸雨的酸性越強,小麥減產幅度越小 d、 酸雨的酸性越弱,小麥減產幅度越大

10、 下列屬於同種物質的是( )

a、 銀和水銀  b、 冰和乾冰  c、 生石灰和熟石灰  d、 火鹼和燒鹼

11、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

a、將ph試紙浸入溶液中測溶液的ph

b、用100 ml的量筒量取5.55 ml的稀硫酸

c、將氫氧化鈉固體直接放在托盤天平的托盤上稱量

d、配製10%的氯化鈉溶液的主要步驟是:計算、稱量、溶解。

12、實驗表明,用鹼性溶液浸泡新鮮的蔬菜,能有效除去蔬菜上殘留的農藥,從而降低對人體的傷害。根據上述的原理,對剛買回來的蔬菜,你認為應該浸泡在那種溶液中( )

a白酒     b食醋     c氫氧化鈉溶液      d碳酸鈉溶液

13、某工廠排出的廢水中含有較多的銅離子,經測定溶液的ph小於7,這種廢水對人畜和農作物有害。為除去廢水中的銅離子並降低其的酸性,通常在此廢水中加入適量的( )

a鐵粉和生石灰    b銀和生石灰    c氫氧化鈉     d稀硫酸

14、滴有酚酞試液的氫氧化鈣溶液分別與下列物質恰好完全反應,溶液顏色不變的是( )

a硫酸溶液  b二氧化碳  c碳酸鈉溶液d稀鹽酸

15、下列各組中的物質發生反應後,溶液質量減少的是( )

a鐵和稀硫酸氫氧化鉀溶液中加入稀硝酸

c硫酸銅溶液中加入鐵片      d氫氧化鈣溶液中加入炭酸鉀溶液

16、如圖所示,若想小試管(試管中裝有水)中

分別加入一定量的下列物質,右側u型管中的液面

未發生明顯變化,該物質是( )

a濃硫酸 b食鹽固體 c氧化鈣固體 d氫氧化鈉固體

17、鑑別下列各組物質,括號中選用的試劑或方法,不合理的是

a酒精和氯化鈉溶液(聞氣味)    b氫氧化鈉溶液和稀硫酸(酚酞試液)

c澄清的石灰水和氫氧化鈉溶液(稀鹽酸)  d高錳酸鉀和氯酸鉀(觀察顏色)

18、向10mlph為4的溶液中加入等體積的下列試劑,混合液的ph肯定增大的是( )

a 鹽酸 b ph為4的溶液 c 稀硫酸 d 氫氧化鈉溶液

19、按酸、鹼、鹽、氧化物的分類,下列各組物質屬於一類的是

a氯化鈉和碳酸鈣氫氧化鈉和硝酸鉀

c氧化鎂和***氧化鈣和氫氧化鈣

20、只用一種試劑就能把氫氧化鈉溶液、稀鹽酸和澄清的石灰水鑑別開來,這種試劑是( )

a氯化鋇溶液   b碳酸鈉溶液   c酚酞溶液     d石蕊溶液

二、 填空題

21、熟石灰的主要化學成分是    (填化學式),它是由與水反應得到,其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用熟石灰製成的石灰漿粉刷牆壁,過幾天就變得白而堅硬,其變化過程的化學方程式是

22、請根據物質的用途與化學性質之間的關係,填寫下表中的空格:

23、實驗室將濃硫酸用水稀釋時,應將沿燒杯壁緩慢地注入盛有的燒杯中,並用玻璃棒不斷攪拌。

24、在碳酸氫鈉、碳酸鈣、氯化鈉幾種物質中:(填化學式)

(1)在建築業中可大量用作建築材料,還可在保健方面用作補鈣劑的是      ;

(2)在醫療上可作為**胃酸過多病症的一種藥劑,在生活中是焙製糕點所用的發酵粉的主要成分之一的是     ;

(3)在醫療上可用於配製生理鹽水,在農業上可用來配製溶液選種的是

25、從氫、碳、氧、鈣四種元素中選擇適當的元素組成下列物質,寫出它們的化學式:

(1)酸鹼      ;

(3)鹽氧化物     。

26、家庭飲用的純淨水,經檢驗其ph略小於7,說明略顯性,這是因為溶有的原因。該純淨水是填:「純淨物」或「混合物」)。

27、用化學方程式解釋下列問題:

(1)鋁具有良好的抗腐蝕效能,其原因是2)氫氧化鈉露置在空氣中會變質,其原因是

(3)用熟石灰來處理硫酸廠排出的酸性廢水

28、我們學習了化學,就要用化學的視角來看待我們身邊的物質。請你寫出一種你最熟悉的物質的化學式    ,它屬於    (填「單質」、「氧化物」、「酸」、「鹼」、「鹽」)。你知道它的一條性質是        ,因此可用作

29、若將潮濕的空氣依次通過燒鹼溶液、濃硫酸和紅熱的銅絲,將會依次除去空氣中的和最後剩餘的氣體主要是

30、質量分數為20%的稀硫酸中漂浮著一木塊。

(1)如果向燒杯中注入質量分數為60%的硫酸,木塊所處的狀態是填「上浮一些」、「下沉一些」或「保持不變」,下同);

(2)如果向燒杯中注入水,木塊所處的狀態是

(3)如果向燒杯中加入適量ba(oh)2溶液,木塊所處的狀態是

提示:ba(oh)2+h2so4= baso4↓+2h2o)

三、實驗與**題:

31、實驗**:氫氧化鈉溶液中哪一種粒子(h2o、na+、oh-)能使指示劑變色。

實驗步驟:

(1)在第一支試管中加入約2 ml蒸餾水,滴入幾滴無色酚酞溶液,觀察現象。

(2)在第二支試管中加入約2 ml氯化鈉溶液(ph=7),滴入幾滴無色酚酞溶液,觀察現象。

(3)在第三支試管中加入約2 ml氫氧化鈉溶液,滴入幾滴酚酞溶液,觀察現象。

通過上述實驗的**,回答下列問題(下述「現象」是指:無色酚酞溶液是否變紅)

實驗1看到的現象是你得出的結論是;實驗2看到的現象是 ,說明na+ ;

實驗3看到的現象是 ,你得出的結論是 。

四、計算

32.某校同學**附近赤鐵礦中fe2o3的純度。他們採集了20.0 g樣品,加入稀鹽酸,其反應為:

fe2o3+6hcl==2fecl3+3h2o,完全反應後,共用去稀鹽酸184.0 g,過濾得到濾渣4.0 g。

(假設雜質既不溶於酸,也不溶於水;不考慮實驗中的損耗)。

求:(1)赤鐵礦樣品中fe2o3的質量是多少?其純度為多少?

(2)反應後所得溶液中溶質的質量分數是多少?

九上第六單元教情學情分析

一 選擇題 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每題2分,共40分。1 起來,飢寒交迫的奴隸 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要為真理而鬥爭!這首廣為傳唱的歌曲詞作者是 a 歐仁 鮑狄埃 b 狄蓋特 c 聶耳d 馬克思 2 1848年馬克思 恩格斯合著的 共產黨宣言 的發表,是馬克思主義誕生的標誌,書中系統地闡述了一種新的...

學情教情分析研究報告

本次期中考試由學校自行組織和安排,參加年級六個,其中區調研 二 五 六年級,統一使用區試卷 其他年級本校老師出題。一 二年級考語文,數學 三 四年級考語文 數學 英語 五 六年級考語文 數學 英語 科學 品社。教情分析 在期中考試前,教師們都能按時完成教學進度,但是對於複習工作做的較少,各科成績與上...

學情分析中「學情」的理解

2015年08月18日 09 49 全球教育展望 2015年第2期作者 謝晨胡惠閔字型大小 作者簡介 謝晨,華東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研究生,上海 200062 胡惠閔,華東師範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教授,上海 200062 內容提要 本文回顧了近十年國內學情分析研究對 學情的概念 的 發現已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