鉗工實習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嘗試

2023-02-06 08:24:07 字數 898 閱讀 1703

作者:孫春蓮

**:《成才之路》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文先簡要說明了過去鉗工實習教學的弊端,需要進行大膽改革,將鉗工實習整合成「趣味模組」「機構模組」「機修模組」「鑑定模組」四個模組,並分別闡述了四個模組開設的典型課題及重要意義。

關鍵詞:鉗工實習;趣味模組;機構模組;機修模組;鑑定模組

鉗工是使用鉗工工具或裝置,主要從事工件畫線與加工、機器裝置裝配與除錯、裝置的安裝與維修及工具的製造與修理等工作的工種。實習教學是職業院校教學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生學習了一定的專業理論知識後所進行的一項專業基本技能或綜合技能訓練活動。它不僅是對學生已學理論知識的驗證和鞏固,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提高學生應用專業知識進行探索的能力,但以往鉗工實習教學中存在較大的弊端。

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一、學生對鉗工實習興趣不高

鉗工是以手工操作為主的工種,與現代製造技術相差甚遠,加之實習條件艱苦,學生在學習過現代製造課程後明顯表現出對鉗工的實習積極性不高,甚至出現牴觸情緒,在實習中完全處於被動狀態。長期以來鉗工的教學模式總讓學生感覺到枯燥乏味,機械單調的訓練、沒有主動獲取知識的積極性,所以學生在鉗工實習中望而卻步。

二、過分注重基本訓練而不能適應社會需求

近幾年來,鉗工專業「應會」考試內容的狹窄且與教學大綱嚴重脫離。主要表現在應會考試及一些技能比賽比較重視銼、鋸、畫線等一些基本的技能,過分地強調了基本功的要求。因此導致學校在技能教育方面過分注重基本技能而輕視了其他的技能教育。

使學生知識面變窄,技能水平僅限於基本技能,導致創新能力下降,不能滿足社會需求。

鑑於以上原因,我院大膽嘗試,深化教學改革,遵循「以能力為本位,以學生為主體,以實踐為導向」的教學原則,將模組化教學引入實習教學,把鉗工實習教學內容重新調整,集成為「趣味模組」「機構模組」「機修模組」「鑑定模組」四個模組,並不斷探索、改進,最後應用於實習教學中。

鉗工實習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郭方麗 科學與財富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鉗工是機加工中唯一一種以手工操作為主的工種,教學內容與實際操作一直處於比較落後 陳舊的階段。實習條件艱苦,學生在實習了車工 數控車工後實習鉗工明顯表現出積極性不高,甚至出現牴觸情緒,在實習中完全處於被動狀態。長此下去會使傳統機械加工的教學質量大打折...

評語評價改革的探索與嘗試

在學生素質發展過程中,評價對於每個人都很重要,恰當的評價可以激勵人們進步,改變人生之路。不僅是通過客觀的反映學生的學習程序而為教師調整教學提供依據,更重要的是,它對學習的主體 學生的學習心理,諸如學生的學習態度 動機 興趣等和學生的人格構成,諸如情感傾向 自我意識和理想抱負等都產生深刻的影響。不過現...

初中數學教學改革的實踐與探索

呂霞數學是研究現實世界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一門系統性 邏輯性及相關性較強學科,數學知識源於生活而最終服務幹生活。如果數學教師只把知識生硬地教給學生,會使學生感到數學是枯燥的,學習數學只是為了完成學習任務。在初中數學教學中,教師必須深入研究教材的知識結構和縱橫聯絡,同時重視對學生發現思維能力的培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