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

2023-02-06 08:21:04 字數 850 閱讀 4109

作者:周麗華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08期

【關鍵詞】 護患關係

護患關係貫穿於醫療護理活動全過程,它涉及醫護人員、患者、醫療單位和社會之間多方面的關係,是當今面臨的新課題,處理不好容易給社會帶來不安定的因素,給醫院的聲譽造成影響。護理物件是患者,**的一言一行都會引起患者的心理反應,從而影響到護患之間的交流、信任、配合以及患者的診斷和**。所以尊重患者、關心患者、了解患者、維護患者的權利,是形成護患之間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關鍵。

這種護患關係是建立在新的醫學模式基礎上,它保證了醫療護理質量的提高和精神文明的建設,減少護理糾紛,也使患者處於最佳的心理狀態接受診治護理,有助於患者的早日**。

1 要同情和關心患者

護理工作面對的服務物件是有生命、有思想、有感情的患者,他們迫切需要護理人員的同情、體貼和關心,要求給予生活和心理的照顧。因此,**對患者提出的問題要熱情主動、耐心解答,感情要真摯,稱呼要禮貌,不能訓斥、挖苦甚至嘲弄患者,因為護患之間是平等的關係,是受道德維護和法律保護的。

2 尊重患者的人格和權利

每個人都有被人尊重的需要,不論任何時候,護理人員都應該出於人道主義的需要,一視同仁,不以任何理由侵犯患者的就醫權利,在不損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一切從患者的利益出發,保守患者的秘密,這是良好的護患關係的重要條件,也是護理人員對患者負責、尊重的體現。

3 維護患者的利益和安全

護理工作主要是對患者提供護理和保護,對於醫療和護理過程中的有損患者利益的不道德行為、失職行為和不法行為,要堅決抵制。維護患者利益,醫護人員要始終把自己擺在患者的位置上考慮問題,即要提供最好的技術服務,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不但要考慮患者的經濟承受能力,還要做認真細緻解釋工作,醫護人員應該是患者的朋友,只有這樣,護患關係才能更加融洽和協調。

護理人員如何建立護患關係

作者 陳雪 健康科學 2018年第08期 摘要 目的 建設和諧的護患關係與護理人員自身素質的相關性。方法 分析影響護患關係的要素,其中護理人員自身的素質對護患關係的影響,認識現今護患關係的現狀,提出建設和諧護患關係的方法及對策。結論 是護患關係的主導者和主要參與者,其自身素質的好壞對護患關係的建立起...

應用護患溝通構建和諧護患關係方法

摘要以病人為中心,實施護患溝通,是醫院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而形成的全新的服務模式和思維方式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醫學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著生物一醫學一社會醫學模式轉變。護患關係是護理實踐活動中最基本的人際關係,合理應用護患溝通路徑,是構建和諧護患關係的需要,是實現以病人為中心,減輕...

溝通技巧與護患關係

關鍵詞 溝通技巧護患關係護理工作質量的提高是患者滿意度的首要保證。然而,溝通對護理質量的提高有著很大的影響。通過溝通可增進護患雙方彼此間的了解和理解,能夠針對患者出現的問題及時準確的實施良好地護理,不斷發現並解決病人的問題或需要,從而為病人提供優質的健康服務。1 溝通前的第一印象 良好的印象來自於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