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生學習倦怠狀況及影響因素分析

2023-02-06 08:21:04 字數 917 閱讀 8527

作者:孫小晗

**:《山東青年》2023年第11期

摘要:分析醫學生學習倦怠在家庭、年級、學習狀況和性別上的差異,分析引起大學生學習倦怠的影響因素。緩解醫學院學習倦怠問題需要社會、家庭、學校和個體四管齊下共同努力,其中個體起主要的作用。

關鍵詞:醫學生;學習倦怠;干預

醫學生作為大學生中的乙個特殊的群體,既有大學生學習倦怠的共性,又有其由專業特性及職業定向帶來的特殊性。一方面,長時間繁重的學習任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醫學生自由發展和自主活動的時間。另一方面,醫學生的學習形式主要以記憶為主,單調而枯燥的學習方式也使醫學生的學習生活沉悶而缺乏活力,因此,醫學生更易產生學習倦怠現象,本研究通過對醫學生學習倦怠及影響因素的分析為醫學教育管理者提供一些借鑑。

1.物件與方法

1.1研究物件

採用整群隨機抽樣方法,從河南四所高校選取300人進行問卷調查。最後得到有效問卷268份,有效**率為89.33%。

1.2研究工具

本研究採用自編背景資料問卷、學習倦怠問卷進行調查分析

1.3研究程式

採用spss17.0軟體包進行統計。

2.研究結果及分析

2.1醫學生學習倦怠的基本情況

資料表明,醫學生存在學習倦怠狀況,其中,零倦怠人數有68人,佔23.8%;輕度倦怠人數有88人,佔30.8%;中度倦怠人數最多佔35.

0%;重度倦怠人數最少佔10.4%,說明重度倦怠情況依然存在。因此,我們仍需關注學習倦怠問題,採取相應措施改善學習倦怠現狀。

2.2醫學生學習倦怠水平在父母教育方式上的差異

從表1可知,醫學生學習倦怠情況在家庭教養方式維度上,具有顯著性差異。統計資料表明,溺愛型、**型中度學習倦怠最為嚴重,其次,重度倦怠較嚴重;民主型輕度學習倦怠較多,重度學習倦怠較輕;放任型重度學習倦怠最嚴重,中度學習倦怠其次。說明溺愛型、**型、放任型家庭教育方式與民主型教養方式具有顯著差異。

醫學生實習質量的影響因素和對策

醫技雜誌 年 月第 卷第 期 通過 教學方法,一改以往主動的學生得不到機 作性較強 工作節奏較快科室的高效教學方法。參考文獻 梁健珍 臨床護理教學存在的問題以及相應對策 中國醫藥導 報會,被動的學生或者不學,或者讓老師催的狀況。每一名實習生都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習 實踐中。能夠實用 高效地提高學生學習效...

大學生學習狀況及影響因素調查問卷

親愛的同學 你好!我們是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學習小組的成員,為了完成 管理心理學 關於大學生學習積極性及影響因素的調查報告,特展開此次調查。本調查不用填寫姓名,你的認真如實的回答是對我們極大地支援與鼓勵。學習小組全體成員 基本資訊填寫 學院專業年級 性別 1.你是否有過逃課經歷 a....

醫患關係對醫學生職業生涯發展及規劃影響的調查

作者 練雯等 學理論 下 2015年第05期 摘要 了解當前醫患關係對醫學生職業生涯規劃的影響,以便制定相應的措施進行干預。對2012年,在廣州醫學院,中山大學醫學院,南方醫科大學3所醫學院校採用分層隨機抽樣的方法抽取600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2檢驗被用於結果分析。證明了廣州地區的醫學生對於緊張的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