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學生對「學與考」的認識,減輕學生心理壓力

2023-02-06 08:24:12 字數 1212 閱讀 9256

調整學生對「學與考」的認識,減輕學生心理壓力作者:潘春玲

**:《教師·理論研究》2023年第08期社會上的每乙個人都會有壓力,特別是在社會競爭激烈的今天更加突出。就業壓力和崗位的競爭壓力導致了教學壓力和學生學習壓力。

這種壓力屬於早髮型,而且有逐漸加大的趨勢。學生面臨的會考、中考、高考、擇業等每乙個環節都對後面發展有致命的影響,所以必然增大了學生平時的學習壓力和考試壓力。人沒有壓力不行,但是壓力過大也會適得其反。

怎樣將壓力轉化為動力,把過大的壓力在心裡淡化,需要老師在平時做好引導。

壓力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它是人對事物的一種認識程度。如果人對某一事物的認識淺,達不到重視的程度,自然也就形不成壓力。不同的人對事物的感知能力不同,認識也就不同,產生的壓力不同,心理的適應能力也不同。

人對事物的感知能力由多方面的因素決定:思維和心理發育的情況,智力情況,學習的基礎和水平,對自我的認知,和自己的理想、喜好,家庭的環境、學校和周圍社會環境等。學生在中學階段的心理壓力主要是來自考試和公升學,調整學生對學習動機的認識,理解考試和學習的關係,會減輕平時的學習壓力和考試前的過度緊張情緒。

考試前有壓力、緊張是正常的表現,然而不緊張的學生也有,但此類學生基本上都是對考試結果不在乎,平時就已經放棄了學習。我曾經多次在九年級的學生中做過這樣的調查:「如果明天中考,你今天的心情是怎樣的?

打算如何度過這24個小時?」每屆答案的情況大體相同,80%的學生都說會緊張,會想辦法不去想它,讓自己好好睡一覺,平靜地走進考場,但不知道能不能做到。這其中有的學生說自己可能會出現大腦突然出現空白的情況。

這種調查的結果在不同時間有明顯差異。在中考前乙個半月的時候,大部分學生只是說緊張。在離中考有半個月的時候,有些學生說無法想像自己會怎麼樣。

可見壓力太大的時候,學生的思維會出現混亂,對即將出現的情況失去感知能力。這就是為什麼一些平時學習成績不錯的學生,考試的成績卻不是很理想的原因。所以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培養正確的學習動機,樹立學習的目標和人生理想,能激勵學生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去努力,使學生能不斷地轉化外界壓力,增強內在的心理素質。

應從現實的發展和需要去教育、引導學生對「學與考」的認識,不能為考而學習,那樣不會學好,也不會考好。考試是對自己學習的檢驗,是對自己努力的乙個客觀評價;是為每個人平時的付出,做出比較公正的評判;是自己查詢不足的機會;是今後學習的動力。把中考、高考看作平時的考試,通過它可讓自己的理想實現變得更加可能。

而這也是對老師的檢驗,讓學生在心裡記住,有老師和他們在一起分擔,這就好比在戰場上有戰友一起共同作戰,這樣他們會感覺更輕鬆,也更有信心。

我對體罰學生的認識與思考

身為教師,經常會接觸到 不准體罰學生 的字眼。卻也經常在網上看到有關老師體罰學生的訊息 有學生被老師體罰出傷的,有學生被老師體罰成精神不正常的,有學生被罰吃大便的,有學生被罰蹲廁所的等等,有關教師體罰學生的事例非常的多,有的真的讓人難以置信。馬某曾是河北省井陘礦務局第一小學學生,儘管學習起來有點吃力...

對學生會的認識

學生會是由學生組成的一支為同學服務的強有力的團體,在學校管理中起很大的作用,在同學中間也有不小的反響。加入學生會不僅能很好的鍛鍊自己,更好地體現自己的個人價值,還能貫徹 全新全意為人民服務 的宗旨,有利於自己的成長和發展。橋梁和紐帶的作用是學生會存在的基礎 自我鍛鍊,提公升自我素質的意義是學生會不斷...

對學生會的認識

學生會是由學生組成的一支為同學服務的團隊,在學校管理中起著大的作用,在同學中間也有不小的反響。加入學生會不僅能很好的鍛鍊自己,更好地體現自己的個人價值。也能進一步加強自身修養,努力提高和完善自身的素質。它是代表廣大同學利益的學生組織,是聯絡學生與學校的橋梁和紐帶,是發展與繁榮校園文化的舞台和基地,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