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糖尿病護理常規

2023-02-06 07:24:01 字數 1274 閱讀 3926

1、 根據病人身高體重制定個體化糖尿病飲食,忌高脂、高糖飲食,忌油炸、油煎食物,宜用植物油,少食動物內臟、蟹黃、蝦籽、魚籽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嚴格限制各種甜食,戒菸限酒。經常檢查病人飲食**方案的執**況。

2、 運動**的護理

(1) 根據病人的年齡、病情及身體承受能力,選擇不同的運動方式和強度。

(2) 指導做有氧運動:如步行、慢跑、騎自行車、做廣播操、太極、球類活動。不宜空腹鍛鍊,建議餐後1小時運動30~40分鐘,運動頻率建議每週至少3~5次,每次至少150分鐘。

運動強度以運動中脈率=170-年齡為宜,或鍛鍊後有微汗、輕鬆愉快、食慾和睡眠良好。

(3) 應穿著舒適,軟且厚底的鞋子和透氣的襪子運動,隨身攜帶餅乾或糖果、糖尿病急救卡。

(4) 出現下列情況暫停運動:血糖》14~16mmol/l;明顯低血糖或血糖波動較大;有糖尿病急性併發症及各種重要臟器嚴重慢性併發症。

3、 口服降糖藥的護理掌握正確的服藥方法,了解並觀察藥物的主要不良反應。

(1)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進餐前半小時服用,主要不良反應為低血糖,還

可有消化道反應、肝損害、血液系統改變、藥疹。若發生低血糖反應,應

及時處理,並連續觀察2~3天。

(2)雙胍類:餐前、餐中或餐後服用都可以,在餐中服對胃腸道刺激小,不

影響藥物吸收,主要不良反應為胃腸道反應、藥疹等。

(3)a-糖苷酶抑制劑:與第一口飯同時嚼服,亦可進餐前半小時服用,主要

不良反應為胃腸道反應,表現為腹痛、腹脹、腹瀉。與胰島素和其他藥物

合用時,一旦發生低血糖,進食多醣類食物效果差,最好進食單醣類食物

如蜂蜜、葡萄糖。

(4)噻唑烷二酮(胰島素增敏劑)類:每日晨服用一次,主要不良反應為水

腫。(5)非磺脲類胰島素促泌劑;進餐時服用,不進餐不服藥。主要不良反應為低

血糖。(6)二肽基肽酶-4(ddp-4)抑制劑:每日口服一次,作用不受飲食影響。

4、胰島素血糖樣多肽1(glp-1)受體激動劑,每日注射1次,主要不良反應為

噁心、嘔吐,其程度隨**時間的延長而逐步減輕。

5、使用胰島素者,執行胰島素**護理常規。

6、監測血糖水平,4~7次/天,注意高血糖症狀有無改善,有無低血糖發生。

7、指導病人選擇合適的鞋襪,避免燙傷碰傷,做好糖尿病足的護理。

8、對合併視網膜病變病人,注意安全防範,根據生活自理能力給予關心和協助。

9、根據病人具體情況採取個體化健康教育方式,教會病人自我管理的必須技巧,

如胰島素注射技術、血糖監測技術、胰島素幫浦的使用、飲食運動**、糖尿

病日記的記錄和分析等。

糖尿病的護理心得

作者 陳曉燕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4年第02期 摘要 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 免疫功能紊亂 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 精神因素等各種致 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 胰島素抵抗而引發的糖 蛋白質 脂肪 水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症候群。臨床上以高血糖為主要特點,典型臨床表現為多尿 多飲 多食和體重減輕。...

糖尿病自我足部護理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宣傳主題是 糖尿病教育與預防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常見病,多發病。糖尿病足部病變是最常見慢性併發症之一。適當的足部自我護理可以有效地防止糖尿病足的發生和發展。1 檢查雙足 每天從足背到足底仔細檢查,特別是要注意足趾縫間,注意足部 是否有水皰 擦傷 裂口,區域性 是否有...

糖尿病整體護理me

整體護理 一般情況 張xx,男,52歲,已婚,育有1子1女,職業職員。主訴 口乾多飲伴乏力半月 現病史 患者半月前無明顯誘因下出現口乾多飲,日飲水2 3l,伴乏力,排尿增多,無怕熱多汗,無手足麻木刺痛,無胃納亢進,無明顯體重改變。1天前患者至當地衛生院門診,查空腹血糖示 13.0mmol l,餐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