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護理查房

2023-02-07 23:39:06 字數 2179 閱讀 3250

鎮平縣人民醫院

內分泌趙哲

**長:阿姨您好!現在我們為您進行護理查房,以便我們能更好的對您進行護理,希望得到您的配合,時間不會太長。

患者:好的。

**長:您最近睡眠情況怎麼樣?

患者:挺好的。

**長:大小便情況呢?

患者:也正常。

**長:您對我們的護理工作有什麼意見或建議?

患者:沒有。

**長:謝謝。現在由您的責任**趙哲介紹您的病情及護理情況。

責任**:目前患者神志清,精神狀態一般,測體溫36.6℃,脈搏80次/分,呼吸20次/分,血壓130/85mmhg,血糖7.

6mmol/l,查體**完整,發育正常,營養中等,雙下肢無水腫,自主體位。

一、病歷匯報

3房6床,裴喜榮,女,62歲,診斷:糖尿病

主管醫生:劉英

患者於2023年11月2日08:10以「發現血糖公升高30餘年,頭暈、噁心、嘔吐2小時」為主訴急診入院。測體溫36.

0℃,脈搏70次/分,呼吸20次/分,血壓150/80mmhg。

入院時神志清,精神狀態差,食慾下降,大小便正常,雙眼視物模糊,聽力正常,失眠,**正常,無過敏史,既往病史: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自理能力評分:

70分,壓瘡評分19分,墜床跌倒評分:3分。急查指尖血糖值為:

12.5mmol/l。糖化血紅蛋白值為:

8.2%。急查尿糖:

(+2)、尿酮體(-)、尿微量白蛋白72mg/l。心電圖提示:竇性心動過緩。

遵醫囑給予持續鼻導管吸氧,31/min,並給予降糖、降壓、止吐、改善微迴圈等**。(硝苯地平片10mg,口服;精蛋白生物合成胰島素針,早18u晚16u飯前皮下注射;胃復安針10mg,肌注。)現精神狀態一般,空腹血糖值為:

7.2mmol/l。血壓120/85mmhg,頭暈、噁心、嘔吐已緩解。

自理能力評分:100分,墜床跌倒評分:2分。

二、護理問題

1、知識缺乏——與受教育程度有關

護理目標:病人能夠描述糖尿病的症狀及一般**方案、 能合理控制飲食、 能適當運動、 能自我監測血糖。

護理措施:向患者進行健康教育:糖尿病史一種終身疾病,目前尚無法**,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可導致很多糖尿病併發症。

希望患者重視疾病,規律**,做好自我管理。給予低鹽、低脂、低熱量飲食,平衡膳食,少食多餐,定時定量進餐。選擇合適的有氧運動,如散步、騎自行車、慢跑等,提倡餐後1小時開始運動,每次30~60分鐘,每週不少於3次,運動時穿合適的衣服和鞋襪,隨身攜帶糖尿病患者身份識別卡、糖果或含糖飲料,預防低血糖,運動時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量力而行。

真確攜帶、儲存和注射胰島素,使用一次性針頭,輪換注射部位,按時進餐,預防低血糖。

護理評價:病人能夠描述糖尿病的症狀及一般**方案、 能合理控制飲食、 能適當運動、 能自我監測血糖。

2、潛在併發症:

①低血糖——與隨意調整藥物劑量、不按時進餐、運動量大有關

護理目標:病人能夠敘述低血糖的症狀及處理方法。

護理措施:告知患者低血糖症狀:頭暈、心慌、出冷汗、手抖、乏力、視物模糊等平時按醫囑用藥,按時進餐,運動量大時可適當加餐,注意監測血糖。

懷疑低血糖時,如有條件可立即監測血糖,糖尿病患者血糖≤3.9mmol/l,就屬低血糖範疇,如果無法監測血糖,按低血糖處理。可進食15~20g醣類食物。

如一杯純牛奶、半杯橘子汁或半片葡萄糖片。

護理評價:病人能夠及時發現並自我糾正低血糖。

②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與胰島素**中斷或不適當減量、飲食不當、 感染有關。

護理目標:病人能複述出酮症酸中毒的的症狀、體徵及誘因。 不發生酮症酸中毒。

護理措施:安慰體貼病人, 鼓勵病人講出心中的感受, 以消除緊張因素, 保持思想樂觀、 情緒穩定。 密切觀察病情變化,監測病人尿糖、尿酮、血鉀的水平,觀察病人呼吸的頻率和深度, 有無庫斯曼氏呼吸,有無爛蘋果氣味,有無噁心、嘔吐,三多一少的症狀是否加重等,出現異常情況,應立即通知醫生,遵醫囑給予處理。

準確及時地記錄24h出入水量。 指導病人合理地控制飲食,避免飲食不當、創傷等誘發酮症酸中毒的因素。 預防感染。

護理評價:病人能及時發現酮症酸中毒。

**長:患者最主要的觀察要點是什麼?

責任**:血糖及胃腸道反應。

**長:糖尿病患者視物模糊的護理措施?

責任**:指導家屬注意陪同,特別是外出時要有人陪同,臥床休息時加床欄,防止墜床。

**長:糖化血紅蛋白正常值?

責任**:3.8%~6.0%

護理查房總結

護理檔案書寫質量總結 一 icu 1 報告 醫囑查對完整。2 1 醫囑單簽名簡化,不易辨識。2 病情觀察連續性稍差。二 手術室 1 術前訪視單 術後訪視單 術中危重病員護理記錄完整,字跡稍潦草簡化。2。手術風險評估表內容完整,簽名字跡簡化。三 婦產科 1 報告 醫囑查對完整。2 臨時醫囑 擬剖行宮產...

護理查房制度

一 護理行政查房 1.由護理部主任主持,科 長 護理部幹事參加,每月一次,有專題內容,重點檢查有關護理管理工作質量,崗位責任制 規章制度執 況,服務態度及護理工作計畫貫徹執行及護理教學情況。2.護理部主任定期到病區或門 急診檢查科 長 區 長崗位職責落實情況。3.護理查房 由科 長主持,每月一次,有...

護理查房制度

1 護理業務查房 參照醫師 查房制度,上級 對下級 護理患者的情況進行護理查房。1 護理查房主要物件 新收危重患者 手術患者 住院期間患者發生病情變化或口頭 書面通知病重 病危 特殊檢查 患者 院外帶入 期以上壓瘡 院內發生壓瘡 診斷未明確或護理效果不佳的患者 潛在安全意外事件 如跌倒 墜床 走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