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2023-02-06 07:21:03 字數 2014 閱讀 2415

「漂亮女生」號稱全國連鎖店,相信他們有統一的進貨渠道。店內到處貼著「10元以下任選」,**便宜到令人心動。但是轉念一想,髮夾2.

8元,髮圈4.8元,皮夾子9.8元,好像和平日討價還價殺來的心理價位也差不多,只不過把乙隻20元的髮夾還到5元實在辛苦,現在明碼標價倒也省心省力。

  忙忙碌碌中乙個學期又將結束,回顧一學期的數學學科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幾各方面:

期初以學校「博學致遠,崇德求實」和「快樂校園、愛心校園、學習校園、數字校園」的辦學理念和辦學目標為指導思想,結合本學科實際和區《小學數學教學基本要求》,制定了學校「小學數學教學常規細則」。使全體數學教師都明確數學學科備課、上課、課後反思、作業、輔導、教學評價與分析等基本常規。並且每個月都要根據《豫英學科教學過程主要指標考評細則》對教師的備課、上課、聽課、輔導學生和學生的作業等教學常規進行自查和教研組的互查。

本學期教研組絕大部分教師都能達到公開教學2節或以上,聽課18節或以上 ,執教新教材的教師和新教師聽課就更多。

「三次實踐二次反思」是一種全新理念上的教研活動模式,它不僅是教師展現自我、完善自我的舞台,更是提高教師教學能力和提公升教學理念的視窗。因為大家都明確教師的經驗和能力是在教學實踐中形成的,校本教研應該成為教師成長的重要途徑,只有當教研和教學一體化運作時,才能真正實現教師的專業成長。本學期我們在每位教師上實踐課的基礎上,安排了兩次「三次實踐二次反思」的教研活動,低年級以研究「二期新教材」為目的,由陳瑞芳、徐衛紅兩位骨幹教師分別執教了「5的乘法口訣」的兩輪課。

中年級以研究「老教材如何落實新理念」為目的,由新教師單益軍執教了「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長」兩輪課。這兩次活動我們都與進修學院研修中心「以課例為載體的行動研究」活動結合起來。在教研員的專業引領下,運用了課堂全息觀察、分析、診斷的技術,通過對課堂實錄的觀察、分析,進行評課和反思,並整理了有近5萬5千字的課堂實錄和反饋會議實錄。

在整個過程中教研組成員不但人人參與,而且在這之後,每人以不同的視角、不同的觀點寫出了案例分析報告。在這一活動過程我們真正地把教學、教研、科研整合在一起了,使教師的教學、教研、科研能力都得到了不同層次的提高,真正地使校本教研活動落到了實處。

教研組在「帶教雙贏」工作中承擔著多層次的帶教任務:教研組帶教了沈巷中心小學、西岑中心小學兩所學校的數學教研組;區學科帶頭人帶教了兩名區級教學能手和教學骨幹;另外帶教了兩名深圳來滬學習的教師;還有三名青年教師和三名新教師的帶教任務。根據不同層次的帶教任務,我們採取了不同的帶教形式:

教研組的帶教主要是以校本教研活動為主,我校教研組的兩次校本教研活動,沈巷和西岑教研組都派教師全程參與並談反思,他們兩所學校的校本教研活動,我們也都有教師去參加,並提出指導意見;對於區級教學能手和骨幹,我們把帶教的側重點放在教學科研上;原創文秘材料,盡在文秘知音網。對於深圳的教師,我們進行教學、教研、科研全方位的帶教;對於青年教師主要是提高他們的教學能力,使他們更快地成為學校的教學骨幹;對於新教師,我們主要是放在新老教師互聽隨堂課和基本的教學常規的指導,使他們盡快地成為合格教師。

在豫英實驗學校努力打造「快樂校園、愛心校園、數字校園、學習校園」之時,我們著力把科技資訊科技和多**技術與數學教學進行了有機的整合。首先依託學校強有力的硬體設施,每個年級組在集體討論、研究的基礎上,本學期基本上做到了各年級備課全部用電腦列印,這樣的備課可以隨時調節課堂教學程序,便於修正教案,提高教學效益。另外,各年級備課組都能根據教學內容自行製作多**課件,並做到了資源共享。

各年級組之間經常能夠利用課餘時間進行交流各自掌握和發現的製作課件的新技術。通過這樣的交流、自培,現在教研組人人都能製作課件,且各備課組都有

一、二名能熟練製作課件的教師。在x月x日的現場會上,我們製作的課件和熟練操作的技能得到了與會者的一致好評,還有不少聽課教師向我們的老師詢問製作方法。

另外,我們還注意到了抓差補缺與培養尖子生的整合。因為這學期又有許多學生插進來,學生的學習基礎參差不齊。因此我們要求教師注意抓差補缺、拾遺補漏,同時也加強了對學有餘力學生的提高和培養。

平時利用每週一節的「數學思維課」在課堂教學中進行訓練,另外利用每週一次的數學興趣小組和「雙修班」,對各班中對學習數學有興趣有能力的學生進行專項訓練,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在「xx區***x年五年級小學數學競賽」中,我校參賽的三名學生全部獲勝,分別獲得了第

一、第三和第十二的好成績。

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2 大力開展 以校為本 的教學研究,充分發揮教研組的教研力量。本學期重點抓好集體備課,注重群策群力,弘揚集體智慧型。本學期我們教研組每週按年級組集中開展了一次小組集中教研備課,做到有記錄,有資料,上課教師能寫好課後反思,聽課教師還能及時寫好聽課評價。四 大力推進新課程改革,繼續深化課堂教學改革。1 ...

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一學年來,我們數學教研組的全體教師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緊緊圍繞市教育局工作要求與目標,以整體推進素質教育為目標,以課堂教學改革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並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和幫助下,我們加強教研力度。以課堂教學改革為切入點,以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學習為主攻方向,努力提高課堂教學...

小學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時光流逝,乙個緊張 充實 有序 奮進的學期即將結束。一學期來,我們數學教研組的全體教師遵照學校工作計畫和學校教導處教學教研計畫,立足課堂 以實施課程改革和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提高教學實效,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為著力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切實加強教學管理,以課堂教學改革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