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落實點滴進步

2023-02-06 07:21:02 字數 2241 閱讀 9435

——大莫古鎮小學「四個常規」調研工作匯報材料

大莫古鎮大地小學唐剛

尊敬各位領導,調研組的全體成員,我校的同事們:

大家早上好!

全鎮小學「四個常規」調研工作進入最後一天,身為調研組一員,五天的調研學習,我目睹了各兄弟學校常規管理的風采,以及多位校長、教導主任的精彩匯報,我感受頗深。8年的教導生涯,學校也曾取得過可喜的成績,但是,近兩年學校連續兩次綜合考核全鎮倒數第一,連續五次教學成績排名倒數第一。這樣的「汗顏」的成績,身為教導主任,主抓教學工作的我,捫心自問,該如何向各位領導、調研組老師匯報呢?

中心學校校長張老師經常說,「看不到差距才是最大的差距」。12所村委會完小,我校是最後進的,這一點,我們看到了,老師也看到了,差距應該不是最大的。但是,我想說,每乙個後進生的身上都有他的閃光點。

我的匯報只想向各位領導、老師匯報學校在教學、教研常規工作中做了些什麼,題目為《立足落實點滴進步》。

下面,就學校的教學工作和校本教研工作來談一談我校的具體做法。

一、 教學常規工作

本學期,重點抓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課程設定

嚴格執行上級課程設定方案,落實課程計畫,開足、開齊、開實課程。如語文低年級寫字課一節,高年級書法課一節;一二年級體育四節,三至六年級體育三節;各年級班會、健康一節,開展學生安全、健康教育。

2、計畫、總結

開學初一周內制訂好切實可行的教學計畫,包括學校教學工作計畫、所有學科計畫,一般從等幾個方面來寫,要求教師手寫,杜絕網上**,敷衍了事。計畫落實到位,並監督實施,這是有序進行的前提。

3備課嚴格按中心學校的要求和規定,分統測科目和測評科目,統測科必須備詳案,測評科目高低段各選一級備詳案,其餘備簡案。統籌兼顧,我校平老師,擔任全校美術課,教案可以備在課本上。(閔豔紅)其次,學校安全、疾病防控、健康教育要求寫相關的專題教案。

教案的設計書寫環節完整,要體現新課改的精神,提倡寫教後記。

4、上課

教學中要牢固樹立:發展為主旨、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教材為主源的教學思想。規範教學行為,做到上課不坐著、不吸菸、不接待客人、不接打手機**、不遲到等,嚴禁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

值周領導加大巡查力度。

5、作業的布置與批改

要求教師根據教學目標和學生的學習情況設計富有針對性的作業,布置的作業要有彈性,以適應不同層次的學生。作業形式要講求多樣化。學生作業要適量,避免機械重複的作業。

教師批改作業要及時、正確、批註提倡運用短語加等級,盡可能讓學生能及時地獲得作業的反饋資訊。作業形式、量參照《大地小學各科作業要求》完成。

(李金鮮謝政權)

6、輔導

做好「培優輔差」工作,教師根據學生實際,每學期2—6人次,教師有記錄。認真做好家訪工作,與家長緊密聯絡,做好記錄,

7、檢測

我校堅持統測學科每個單元檢測一次,期中綜合檢測,測評學科適時檢測制度。做好成績登記和質量分析報告,這個學期的期中檢測,有學校統一命題(借閱兄弟學校的試題)、統一檢測,認真分組批閱,登記,任課教師及時寫出質量分析報告,交學校存檔。通過與兄弟學校的質量對比,找出差距,反思教法糾正偏頗。

8、督察

教師的「四認真」等各項教師業務常規表冊,實行「月查」制度,學校與各教研組負責檢查,認真登記,適時給予督察反饋意見,讓老師們在平時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實。

二、教研常規工作

1、計畫、方案

學校開學兩周內,依據《學校教學工作計畫》,制訂《學校教研工作計畫》,各教研組制訂《教研組方案》,逐層制訂,完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嚴格執行,保障學校教研工作的順利實施。

2、教研模式

以課例為核心,實施「三段兩反思」活動。

一是教師分組。依據任教學科,分成語文、數學、藝術三個教研組,下設六個問題小組。二是定課題,遵循「小、精」的原則。

三是活動實施,9月、10月語、開展數教研活動,11月與小巴茅小學「手拉手」語、數、藝教研活動。認真按中心學校「月初定方案,月末報總結」規定完成。教師全員參與,認真聽課、評課、反思,並完成相關記錄冊。

3、教研常規記錄冊

一是聽課。要求教師必須深入課堂進行聽課,每學期校長不少於40節,教導主任不少於30節,各科教研組長不少於20節,其他專任教師不少於15節。組織開展各類研究課、示範課的教學,提供給教師聽課的機會。

另一方面要規定教師聽課的數量和聽課的質量,要求寫好聽課記要,學會客觀科學地評課。

2、教師自學的意識差,缺乏憂患意識。

3、教研的實效性,深入化有待加強。

2、校本教研的總體執行良好,但教師自覺自願的學習還沒有形成,理論水平不高,這可能跟學校的氛圍有關,跟學校的制度建設有關,下學年我們結合老師的建議,請求中心學校給予幫助,將完善本塊工作。

幸福在學生的點滴進步中

當我第一次聽到 學校是乙個允許孩子犯錯的地方 時,心頭一震心裡一熱,充溢起莫名的幸福的感動。為何教師不能放低自己的姿態,走進學生的心靈,接納身邊的每乙個學生,讓學生做他走進的第一呢?一瓶飲料的魅力 星期五放學的時候,我去教師溜達一圈,發現顏老師把幾瓶飲料遞給苗書豪,並告訴他,這是老師請的。他聽後滿臉...

立足本職抓落實提公升質量促發展

3 以點帶面,全面實施 由於我校師資力量整體薄弱,為了能夠更好的推廣 三疑三探 教學模式,我們實施了 九年級帶動戰略 即 將九年級作為實驗年級,配備業務素質較高的教師作為實驗教師,這樣做既有利於實驗的推廣,又能有效地帶動 七 八年級。具體做法是 一是組織教師認真學習理論。我校採取集體學習和個人學習相...

立足實際狠抓落實力求實效

開學以來,黃山頭北宮中心小學按照上級要求,積極開展 課內比教學 活動,錘煉了教師教學基本功,促進了教師專業成長。其具體做法是 一 健全組織 為保證 課內比教學 活動順利實施,學校成立了以校長周緒森同志為組長的領導小組,並成立了兩個工作專班 活動實施專班和上課考評專班,由教導室具體負責。二 細化環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