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會計體系與資訊化

2023-02-06 07:18:04 字數 3800 閱讀 6108

一、單項選擇題(本類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選擇正確選項。)

1.2.下列選項中,企業為了實現資源的充分利用需要建立和完善約束機制和( )。

a.公司治理

b.激勵機制

c.風險控制

d.組織機構設計

2.1.會計在本質上是一種關於( )的學問。

a.資料探勘

b.資料分析

c.資料分類

d.資料記錄

3.1.從敘事「偉人」和「重大事件」來記錄管理會計發展的歷史的研究方法是( )。

a.敘事式研究方法

b.編年史學派的研究方法

c.後結構主義學派的研究方法

d.以上都不是

4.2.下列選項中關於財務會計的理解不正確的是( )。

a.財務會計的目標是清算價值而不是企業價值

b.財務會計受會計準則等會計規範的影響

c.財務會計是面向未來的

d.財務會計可以衡量和管理無形資產,提高其所創造的價值

5.2.下列選項中,屬於企業資源管理系統演變過程的最新的階段是( )。

a.mrp

b.閉環mrp

c.mrpⅱ

d.erp

答:連線北斗七星勺形前端的兩顆星,並將連線向勺口方延長約5倍遠,處於此位置的那顆星就是北極星。6.1.契約論認為企業是乙個契約的集合體,下列屬於企業與員工之間的契約是( )。

第三單元宇宙a.勞動合同

b.購貨合同

c.租賃協議

d.投資協議

7.2.下列選項中,企業會計角色在基於「做事」的角度下,是管理會計師與( )的統一。

a.成本分析師

b.預算會計師

c.稅務會計師

d.資料科學家

8.2.90年代的「模擬市場成本核算,實行成本否決」的成本管理模式興起於( )。

a.首鋼

b.武鋼

c.寶鋼

d.邯鋼

9.2.下列各項中關於綜合型管理會計的特徵理解正確的是( )。

a.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

b.以產品為導向

c.主要面向企業成本會計核算

d.提供實時的、定製的、個性化的、多種資訊型別的管理會計資訊

10.1.下列選項中,屬於企業優化資源配置而實施的工作是組織結構設計和( )。

a.建立股東大會制度

b.完善中小股東保護制度

c.業務流程梳理

d.完善獨立董事制度

11.2.下列選項中,關於生產系統、協調管理系統和管理會計系統三者之間的關係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生產系統向管理會計系統提供生產成本資訊

b.管理會計系統向協調管理系統目標差距資訊

c.協調管理系統向生產系統發出計畫控制指令

d.三者平行執行,各自獨立運作

12.2.根據財政部關於全面推進管理會計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下列選項中不屬於推進管理會計人才隊伍建設的措施是( )。

a.將管理會計知識納入會計人員和註冊會計師繼續教育

b.推動改革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和註冊會計師考試內容,適當增加管理會計專業知識的比重

c.推動加強管理會計國際交流與合作,建立cma考試科目與cpa考試科目的互相承認制度

d.鼓勵高等院校加強管理會計課程體系和師資隊伍建設

13.1.會計資訊化的基本觀念的轉變中,處理問題方式從回顧性轉向( )。

a.明晰性

b.預見性

c.無限性

d.有限性

14.2.下列選項中,屬於會計資料電子計算機處理階段使用的是( )。

a.穿孔機

b.分類機

c.pc電子計算機

d.算盤

15.1.下列選項中,不屬於基於企業戰略經營管理的管理會計體系的要素是( )。

a.戰略評價

b.戰略決策

c.戰略執行

d.細節管理

二、多項選擇題(本類題共10小題,每小題4分,共40分。每小題備選答案中,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選擇正確選項。)

1.1.下列選項中,屬於企業邊界不能作為劃分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本質特徵的標誌的理由包括( )。

a.企業邊界的概念不清晰

b.企業邊界是不斷變化的

c.企業邊界不是會計的內在屬性

d.邊界論在邏輯上難以自洽

2.1.管理會計發展的過程及原因的理論解析中,模型解析有四個模型分別是( )。

a.管理會計發展的層次模型

b.管理會計發展制度框架的模型

c.分析管理會計創新模型

d.管理會計發展的數學模型

3.1.財政部關於全面推進管理會計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中,有關推進管理會計理論體系建設的措施包括( )。

a.整合科研院校、單位等優勢資源

b.加大科研投入

c.推動改進現行會計科研成果評價方法

d.充分發揮有關會計團體在管理會計理論研究中的具體組織、推動作用

4.1.下列選項中,屬於企業要發展必須做好的兩件事為( )。

a.企業資源的最優配置

b.企業管理會計體系的建立

c.企業內部控制的完善

d.企業資源的充分利用

5.1.下列選項中,屬於「邯鋼經驗」的內容是( )。

a.改革企業內部**體系

b.從市場**倒推目標成本

c.成本指標的細化分解落實到人

d.嚴格的成本考核,實行成本否決

6.1.下列各項中,屬於綜合型管理會計的特徵的是( )。

a.以企業價值可持續增值為目標

b.以顧客為導向

c.面向企業戰略管理

d.以基於業務流程基礎上的價值鏈分析為工具

7.1.下列選項中,屬於管理會計喪失相關性導致的後果的是( )。

a.喪失相關性的管理會計給企業管理者的注意力提供了錯誤的引導目標

b.沒能提供準確的企業產品成本資料

c.分散了管理者對生產效率因素的注意力而降低了生產效率

d.追求短期企業利潤

8.1.下列選項中,屬於計算機技術要解決的問題是( )。

a.人與計算機的互動

b.演算法

c.架構

d.智慧型化

9.1.下列選項中,屬於會計資訊系統發展衍生的四個階段是( )。

a.會計資料手工處理階段

b.會計資料機械處理階段

c.會計資料電子計算機處理階段

d.會計資訊網路化處理階段

10.1.下列選項中,屬於企業經營管理模式體系的組成要素是( )。

a.公司治理

b.風險管控

c.約束機制

d.激勵機制

e.組織結構設計

f.業務流程梳理

三、判斷題(本類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請判斷每小題的表述是否正確,認為表述正確的請選擇「對」,認為表述錯誤的,請選擇「錯」。)

1.2.管理會計是面向過去的會計。( )

2.2.管理會計發展動因是指管理會計發展的知識動因和行為規範動因。( )

3.1.核算型管理會計是以事後反映、向外報告為基本特徵的管理會計。( )

4.2.從管理會計的發展上看,企業會計人員應從從屬於企業的成本費用中心轉向企業的收入中心。( )

5.1.企業成立後就要進行經營,就需要企業管理會計為之提供決策資訊。( )

6.1.pc電子計算機的廣泛使用標誌著會計資訊科技進入網路化時代。( )

7.2.會計資訊化的基本觀念的轉變中,處理問題方式從預見性轉向回顧性。( )

8.2.會計(管理會計)的創新主體都是會計人員。( )

9.2.在資訊對稱條件下,企業資源可發揮最大作用。( )

10.1.傳統會計模式考慮到了資金成本。( )

管理會計體系與資訊化習題答案

一 單項選擇題 本類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選擇正確選項。1.下列各項中,不屬於完整工業投資專案現金流入量內容的是 a 營業收入 b 固定資產餘值 c 流動資金投資 d 流動資金 2.下列各項中,屬於各種型別投資專案必備內容的是...

2023年管理會計體系與資訊化考試及答案

管理會計體系與資訊化 一 單項選擇題 本類題共15小題,每小題2分,共30分。每小題備選答案中,只有乙個符合題意的正確答案,請選擇正確選項。1.下列專案中,屬於 為滿足管理會計面向未來決策的要求,可以根據需要和可能,靈活地確定其工作的時間範圍或進行會計分期,不必嚴格地受財務會計上的會計年度 季度或月...

資訊化環境下我國戰略管理會計應用探析

作者 李抒 財會通訊 2012年第03期 戰略管理會計是戰略管理和管理會計相結合的產物,是資訊科技不斷向前發展的結果。然而,隨著資訊化的不斷加強,戰略管理會計在我國企業中應用情況如何,是值得研究和深思的問題。一 資訊化環境下我國戰略管理會計應用現狀 一 戰略意識比較薄弱,戰略管理會計理論普及不夠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