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療

2022-10-07 20:06:10 字數 4848 閱讀 8131

蔬菜裡也有「降糖藥」。

萵筍:糖和脂肪含量低,並含有胰島素啟用劑。

竹筍:竹筍纖維素含量高,可延緩腸道中食物的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有助於控制餐後血糖。

黃瓜:爽脆甘甜,含糖量僅1.6%,可以為糖尿病病人提供維生素c、胡蘿蔔素、纖維素和礦物質。

黃瓜中的丙醇二酸有抑制醣類轉變為脂肪,是肥胖的糖尿病病人及合併高血脂的糖尿病病人的食療蔬菜。

苦瓜:苦瓜性寒味苦,維生素c含量居瓜類之首。苦瓜中所含苦瓜皂甙,有明顯降血糖作用,甚稱「植物胰島素」。

銀耳:營養豐富,熱能低,富含食物纖維和銀耳多醣,食之有助延緩血糖上公升。

洋蔥:洋蔥中的前列腺素a和含硫氨基酸有擴張血管、降血壓和降血脂作用,對預防糖尿病的併發症有益。

糖尿病人飲食需知

適當控制主食量:

在一般情況下,休息的病人每天吃主食(公尺、面、玉公尺、小公尺、蕎麥等)250—300克;輕體力勞動者每天350—400克;重體力勞動者每天450—550克。含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如紅薯、土豆、山藥、蓮菜、粉條、粉皮等,如果食用可相應減主食量。待血糖下降和尿糖(+)減少後,也可適當增加主食25—50克。

主食要輪換食用或混合食用,以提高營養價值。病人要注意總結進餐與血糖、尿糖之間的變化規律,做到病情穩定、主食固定,病情波動,及時調整。要靈活掌握,具體應用,以適應機體的需要,使體重維持在標準範圍之內。

中老年糖尿病人及合併冠心病、高脂血症的病人,在飲食中還要嚴格限制膽固醇的攝入量。動物脂肪、動物內臟含膽固醇較高,應少吃或不吃,雞蛋每日最多不超過兩個。

6、食物宜粗不宜精。

在主食定量範圍內盡可能多吃些粗雜糧及豆類,蔬菜,以綠葉菜為好,如油菜、小白菜、韭菜、菠菜、芹菜等。這些食物中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無機鹽,又含有較多的粗纖維,能有效地防止血糖吸收過快,還有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及防治便秘的作用。

7、嚴格限制蔗糖及甜食

糖尿病人不要吃食糖、糖果、蜂蜜和甜食以及含糖飲料。這些高糖食物易被機體吸收而促使血糖公升高、增加胰腺負擔,從而加重病情。

8、病人與家屬要學點營養**知識,

基本掌握常用食物所含的主要營養成分,尤其是含糖量。同時,要了解哪些食物可以多吃,哪些食物可以少吃,哪些食物是禁食,要做到心中有數,還要懂得營養價值相等食物的互換法。

9、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水果,這是病人和家屬十分關心的問題。

水果中含有較高的果糖與葡萄糖,而且易於消化和吸收,所以吃水果後會使血糖迅速公升高,對病人不利。但也不能因此一概不讓病人吃水果。要根據病人的血糖、尿糖的控制情況靈活掌握。

如空腹血糖不超過11mmolh(2000毫克/dl),尿糖不超過3個加號,又無酮症酸中毒的情況下,可以少量吃些水果,但要掌握好,不要大量吃,每天最多吃150—200克。據測定:香蕉、桔子、蘋果、梨含糖量為中等:

甜瓜、西瓜、櫻桃含糖較少,可以首選食用;西紅柿、黃瓜含糖很低,可以適當多吃些以代替水果。

糖尿病人若能按以上飲食要求認真照辦,並持之以恆,對控制病情、預防合併症定有成效。

糖尿病病人可以吃哪些食品

糖尿病病人需要控制飲食,對於甜食、主食往往多有限制。當今市場上有很多低糖、無糖的食品,還有一些「無糖」的甜品,甚至在這些食品的包裝上,還標有「專治糖尿病」的字樣,其實,凡是食品,多用公尺、麵粉加工而成,雖然標以「低糖」、「無糖」,公尺、麵粉仍屬醣類食品,對於所謂「無糖月餅,無糖餅乾」,糖尿病病人不宜放縱食慾,大享口福。

控制糖尿病病人的飲食主要是控制總熱量,嚴格地說,只要總熱量在允許範圍內,對食品的種類,如果營養平衡,一般沒有限制。水果含糖雖高,吃水果產生的熱量,如果計入每天的總熱量以內(則要減少其他食品!),糖尿病病人吃水果是「不受限制」的。

「吃得多」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狀之一。「飢餓感」是糖尿病病人的一大痛苦。因此,選擇哪些食物給病人以「充飢」,也是糖尿病飲食**的乙個重要環節。

糖尿病病人的副食應該選擇含蛋白質豐富的食品。我國盛產大豆,各種豆製品式樣種類繁多,為糖尿病病人提供了很好的飲食資源。如果條件允許,可選用瘦肉、魚、鴨、蛋、牛奶等食品。

在脂肪方面,可以適量吃些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玉公尺油等。在動物脂肪中,雞油、鴨油等含有飽和脂肪酸較豬油少;而在植物脂肪中,如椰子油、橄欖油含飽和脂肪酸則較多。因此,不能籠統地拒絕使用動物脂肪或盲目地應用植物脂肪。

下列蔬菜可供糖尿病病人優先選用:大白菜、油菜、菠菜、韭菜、菜花、青椒、苦瓜、絲瓜、西紅柿、綠豆芽、萵筍、茄子、空心菜等。

凡是引起糖尿病病人血糖急驟公升高的各種飲食,應列為禁忌範圍。一般情況下,糖尿病病人應該禁止食糖及其製品;還應該從嚴限制食用白薯、馬鈴薯、芋艿、粉條、果醬等食品;凡是含澱粉較多的食物,均應該少吃,如紅小豆、綠豆等含澱粉偏多,所以,吃紅小豆、綠豆時,應該相應地減少主食用量。同樣,對洋蔥、蒜苗、藕、胡蘿蔔、鮮蠶豆、鮮豌豆等也應該少吃。

動脈粥樣硬化是糖尿病既常見又重要的併發症,因此,應該少吃含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食物經高溫油炸後,常破壞不飽和脂肪酸及維生素,因而亦應該少吃煎炸食品.

糖尿病營養**原則:

1.合理控制總熱量

糖尿病人熱量的攝入以能維持標準體重為宜.體重的簡單計算方法:

標準體重(kg)=0.9「身高(cm)-100」

2.碳水化合物控制不宜過嚴

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佔總熱量的50%~60%.碳水化合物主要存在與公尺麵食品、豆類、水果中.高粱、燕麥、蕎麥麵等粗雜糧血糖指數低於梗公尺、白面,食後血糖公升高比較緩慢,提倡多食.

3.適量的蛋白質

蛋白質所供能量應佔全日總能量的10%~20%.也可按1g/(kg理想體重·d)計算.對於消瘦且病情控制不理想著,可給予蛋白質1.2~1.5g/(kg理想體重·d).

4.控制脂肪個膽固醇的攝入

一般脂肪供給能量不應超過30%.每日膽固醇攝入不超過300mg.

5.供給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

維生素、無機鹽是維持健康必不可少的營養素,對糖尿病人來說,尤其要注意維生素c、b族維生素群,以及礦物質鈣、鉻、鋅的供給.

6.膳食纖維要充足

膳食纖維有利於降血糖,降血脂,防止肥胖,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糖尿病人每日應攝取25~40g膳食纖維.膳食纖維主要存在與植物性食物中,如粗糧、麩皮製品、全麥麵包、蔬菜等.

7.合理安排餐次

為了避免血糖忽高忽低的現象發生,減輕胰島的負擔,糖尿病人進餐宜定時定量.病情穩定時,可以按1日3餐供給.注射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的病人,可以加餐,使餐次達到每日4~6次.加餐時間可以放在上午9點、下午3點及晚上臨睡前.

含糖量不算高而含有果膠的櫻桃、楊梅、菠蘿、桃子等,在食後能在腸道內被細菌分解為膠凍狀物質,可吸收腸中水分,延緩食物在腸道排空時間,減緩葡萄糖在腸道中的吸收速度,從而使患者餐後血糖水平下降。

含糖低的瓜果中黃瓜、南瓜、西紅柿含糖為2%,西瓜、香瓜含糖4%-5%,葡萄、櫻桃、梨、檸檬、橙子、桃子、李子、石榴、桔子、枇杷、柚子、楊梅、蘋果、菠蘿等含糖在12%以內;含糖較高的有香蕉、桂圓、荔枝、柿子含糖14%-16%,甘蔗含糖20-30%,蜜棗、葡萄乾含糖則高達70%-80%。糖尿病人應盡量選食含糖低的瓜果,對於糖量中等的瓜果不可多吃,應予節制,而對於含糖量高的柿餅、甘蔗、蜜棗、葡萄乾則宜禁食。果汁及水果罐頭含糖量高,不吃為好。

進食水果時間以餐後或兩餐之間較為適宜。

每百克食品量在10克以下的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檸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蘿、士多啤梨、甘蔗、椰子、櫻桃、橄欖等,糖尿病人可以選用。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有香蕉、石榴、柚、橘、蘋果、梨、荔枝、芒果等,就得小心選用;超過20克的有棗、紅果,特別是乾棗、蜜棗、柿餅、葡萄乾、杏乾、桂圓等,其含糖量甚高,則禁忌食用。 不少蔬菜可作為水果食用,如西紅柿、黃瓜、菜瓜等。

每百克食品糖含量在5克以下,又富含維生素,完全可以代替水果,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可予推廣。 此外還要配合食量,不要一成不變。西瓜含糖4%,梨含糖12%,香蕉為20%。

西瓜含糖雖少,但吃上500克,就相當於香蕉100克、梨170 克了,所以食量也不可過多。水果的吃法也要講究,不要在進餐後就馬上吃,可在兩餐之間或睡前進食。最好還是試探著吃,即在吃後2小時測尿糖。

若尿糖增加則需減量;如水果減量後尿糖仍高時,應適當減少主食量。

水果的含糖量(每百克水果中含糖克數)

含糖量在2%左右的水果蔬菜有:黃瓜1.5%、石榴1.68%、西紅柿2.1%等。

含糖量4%-8%的水果有:西瓜4.2%、士多啤梨5.9%、甜瓜(香瓜)6.2%、櫻桃7.9%等。

含糖量8%-13%的水果有:檸檬8.5、%鮮葡萄8.

2%、李子8.8%、梨9.0、%菠蘿9.

3、%桃子10.7%、鮮柿子10.8%、杏兒11.

3%、橙子12.2%、蘋果12.3%、甘蔗12.

4%、桔子12.8%等。

含糖量在20%左右的水果有:香蕉19.5%、鮮山楂22.1%、海棠22.4%、鮮棗23.2%等。

1.選擇含糖量少但含膳食纖維的水果,如士多啤梨、櫻桃、西瓜等。

2.選擇富含果膠的水果,如菠蘿、楊梅、櫻桃等。

3.盡量少吃或不吃含糖量高的水果,以免引起血糖公升高,加重胰島細胞負擔。

4.選吃新鮮水果,不吃含糖分高的水果罐頭。

5.盡量少喝或不喝果汁,因為果汁中膳食纖維少

蔬菜水果含糖量大排行分類

水果、蔬菜含糖量列表如下:

1%:南瓜紫菜生菜

2%:小白菜、小油菜、波菜、芹菜、青韭、蒜黃、窩筍、黃瓜西紅柿、西葫蘆、冬瓜、菜瓜茴香、卷白菜。

3%:大白菜、黃韭、鮮雪裡紅、茄子、小紅蘿蔔、角瓜、瓠子、鮮蘑菇、豌豆苗酸菜塌棵菜

4%:洋白菜、韭菜、綠豆芽、豆角、西瓜、甜瓜、菜花扁豆莢茭白春筍油菜空心菜臭豆腐。

5%:絲瓜、小蔥、金花菜、青椒、青蒜、青梅醬豆腐韭菜花。

6%:白蘿蔔、青水蘿蔔、心青、大蔥、韭菜苔、冬筍、草梅桃枇杷豆腐乾黃豆芽

7%:香椿、香菜、毛豆、黃桃子、黃胡蘿蔔。

8%:生薑、洋蔥頭、紅胡蘿蔔櫻桃檸檬

9%:橙子、波蘿、李子、蓮蓬榨菜蒜苗

10%:葡萄、杏 11%:柿子、沙果

12%:梨子、桔子豌豆橄欖 13%:柚子、蘋果

14%:荔枝山藥 15%:蘋果

16%:土豆 17%:石榴

20%:香蕉、藕 22%:紅果

85%:粉條

單方治療糖尿病

1 烏梅丸加減 糖尿病 方一 主治血尿糖增高,大便乾結,舌紅,苔黃微厚,脈弦滑等症 處方為 烏梅60克,人參15克,附片 先煎30分鐘 10克,當歸10克,青皮10克,乾薑12克,肉桂 黃連 黃柏各6克,蜀椒3克 方二 主治氣陰兩傷,痰濁上逆,寒熱錯雜 處方為 烏梅12克,椒目6克,桂枝6克,細辛3...

糖尿病怎麼治療

對糖尿病前期進行干預。對這部分人群在認真進行飲食管理與運動 的基礎上,使用中藥調理,可以對血糖和血脂進行有效干預,可以降低50 的糖尿病發生率。方一 糯稻杆10克。將其切碎炒煲,沸水泡,代茶飲。本方適用於糖尿病口渴。方二 菠菜梗100克,玉公尺鬚扣克。水煎,去渣,取汁,代茶常服。方三 木耳 扁豆各6...

糖尿病分期治療方案

現在來講,糖尿病是一種進行性發展的慢性 終身性疾病。臨床上,根據患者的糖耐量狀況 胰島功能衰竭程度以及是否有併發症,可將糖尿病劃分為三個階段 即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期及糖尿病晚期。大量醫學研究證實,型糖尿病的發生是外周胰島素抵抗和 細胞功能缺陷共同作用的結果。在 型糖尿病前期,主要 是胰島素抵抗 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