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應急救援預案

2023-02-06 06:12:03 字數 2573 閱讀 6918

劇場及配套辦公等2項(北京市文化中心)

中化岩土工程股份****

2023年1月

劇場及配套辦公等2項(北京市文化中心)

人工挖孔樁施工應急預案

編寫:校對:

審核: 中化岩土工程股份****

2023年1月

更好地適應法律和經濟活動的要求;保證各種應急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指導應急行動按計畫有序地進行;防止因應急行動組織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無序和混亂而延誤事故的應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員**和財產損失;減少資源浪費,減低環境汙染,保護人員和物品的安全,最大限度的減少事故損失,幫助實現應急行動的快速、有序、高效。特根據《北京市建設工程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生產管理規定》的相關要求,編制本預案。

(1)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應急指揮領導小組,主要由生產、技術、材料、質量、安全等人員組成。

(2)應急指揮領導小組及組織系統要保證資訊傳遞暢通,掌握氣象及現場預防措施等資料,確保發生緊急情況時資訊傳遞暢通及時。

(3)應急指揮領導小組及組織系統要做好處理事故和緊急情況的準備,制定應急預案,分工明確,職責到人,保證能夠及時有效地實施,將損失減到最小程度,並迅速上報相關部門。

(4)對施工現場人員進行應急搶險思想教育,做到思想重視,措施得當,把應急預案的準備和實施做得認真、紮實,真正解決問題,有備無患。

(5)成立現場搶救突擊隊,及時解決處理突發事件及緊急情況,做到人員落實,責任明確,動作迅速,措施得力。堅持「主動控制、預防為主」,全面安排好應急搶險工作。

(6)將方案編制、措施落實、人員教育、料具**、應急搶險等具體職責落實到主控及相關部門,並明確責任人。

組長:專案經理李鴻江 138********

常務副組長:執行經理王國永 135********

副組長:技術負責人譚亮 135

組員:各班組組長

應急指揮領導小組辦公地點設在現場辦公室。

(1)組長負責對安全生產事故的應急搶險、排險、救災所需的一切人員、物資、通訊工具、交通工具等的全面組織、協調、指揮工作;負責事故調查和處理善後工作,安撫有關人員和調解工作,後勤配合工作。

(2)常務副組長負責全面協助組長的各項應急指揮工作;負責向外部的消防、公安、醫療急救部門報警,發布和解除應急救援命令、訊號。

(3)副組長執行組長指令,當專案部現場生活區範圍內發生安全生產事故後,應迅速趕赴現場,領導指揮相關人員和物資進行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等工作。

副組長分管範圍:

1)負責救援施工管理組、hse管理組、電力設施保障組、水暖設施保障組;

2)負責技術協助組、後勤保障組;

3)負責機械裝置管理組。

(4)組員是自然災害、安全生產事故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的主要骨幹人員。當現場生活區範圍內發生安全生產事故,接到訊號必須趕赴現場參加應急搶險、排險、救援、救災等工作。

成員職責範圍:

1)負責組織搶險隊員進行現場救援工作。

2)負責應急材料、物資的調配工作。

3)負責救援裝置的調配和各類事故裝置的搶維修工作。

4)負責督促做好事故的預防工作和安全措施的定期檢查工作,負責對事故現場的保護及疏散人員工作;參與突發事故的調查,並配合勘察、取證等事故調查處理過程中的安全檢查、督促、人員保護等工作。

5)負責應急事故有關檔案材料的核對、蓋章、上報、資訊管理工作。

6)負責救援過程的現場停、送電指揮。

7)負責救援過程的現場停、送水指揮及日常生活、消防水源的維護及保障。

8)負責各類突發事故、事件狀態下的生活後勤保證、運輸車輛保證和受傷人員的救護工作,掌握災後生活必需品及醫療藥品的需求,及時向應急救指揮領導小組申請必需的生活物資,並負責發放。

成立固定的搶險突擊隊,隊長由專案經理擔任。隊員由專案部管理人員和作業隊相應專業的施工人員組成。

應急響應流程圖

應急救援流程圖

安全事故應急報告流程圖

人工挖孔樁主要危險源辨識表

(1)若產生人工挖孔樁坍塌事故,發生塌孔事故後,專案經理迅速趕到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發生人員首先高聲呼喊,通知現場安全員,由安全員組織施工人員緊急撤離至安全區域,如有人員受傷,立即撥打事故搶救**「120」,向上級有關部門或醫院打**搶救,班組長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清理土方或雜物,如有人員被埋,應首先按部位進行搶救人員,其他組員採取有效防護措施,防止事故發展擴大。在向有關部門通知搶救**的同時,對輕傷人員在現場採取可行的急救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

防止受傷人員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事故發生。預先成立的應急小組人員分工,各負其責,重傷人員送外搶救,執勤人員在路口迎接來救護的車輛。

(2)發生**事故,應疏散人群,全部撤離至安全區域,查明**型別(火工物品、易燃易爆氣體)發出警報,召集人員持搶險救護裝備,迅速趕到現場救護,進行針對性的處理盡可能控制事故在最小限度、減少危害性、減少**人員,緊急上報施工負責人、上級公司、監理方及地方相關部門,同時向當地公安機關,派出所報警,清楚說明發生**標段,時間,地點,方位,**型別及**威力大小等情況。

(3)發生高空墜落事故後,發現事故人員高聲呼喊,通知現場安全員,及時打事故搶救**「120」,向上級有關部門或醫院打**搶救,同時通知生產負責人組織緊急應變小組進行可行的應急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防止受傷人員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事件發生。執勤人員在路口迎接來救護的車輛,有程式的事故處理、事件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挖孔樁水下砼應急預案

樁基礎屬於隱蔽工程,但由於影響灌注樁施工質量的因素很多,對其施工過程每一環節都必須嚴格要求,水下澆築砼是用砼從孔底開始灌注,將孔內水及殘渣置換出來,成為砼樁,在澆注過程中,應及時掌握孔內砼面上公升的高度及導管插入深度,測定每個砼面位置應取兩個以上的測點。砼的澆注必須連續進行,否則先澆灌進去的砼達到初...

人工挖孔樁

目錄第一章施工範圍及編制依據 4 1 施工範圍 4 2 編制依據 4 2 1建設單位提供部分 4 2 2規範及地方規範 4 2 3中建一局四公司檔案 5 第二章工程概況 5 1 工程簡介 5 2 地質及水文情況 6 2 1地質情況 6 2 2地下水情況 7 3 人工挖孔樁基設計情況 8 第三章施工部...

人工挖孔樁

一 施工準備 一 作業條件 1 人工成孔樁孔,井壁支護要根據該地區的土質特點 地下水分布情況,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迸行井壁支護的計算和設計。2 開挖前場地完成三通一平。地上 地下的電纜 管線 舊建築物 裝置基礎等障礙物均已排除處理完畢。各項臨時設施,如照明 動力 通風 安全設施準備就緒。3 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