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預案

2022-10-03 07:48:02 字數 4300 閱讀 3853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編制說明 1

三應急救援組織 1

3.1 應急響應流程 1

3.2 應急機構 2

3.2.1 應急救援的任務和目標 2

3.2.2 應急情況的識別 2

3.2.3 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4

3.2.4. 應急救援組織機構工作人員通訊錄 6

3.2.5 應急救援啟動程式 6

3.2.6 應急救援的培訓與演練 9

3.2.7 突發事故和緊急情況的處理措施 10

3.2.8 預案終止後恢復工作 20

3.2.9 善後處理工作 21

3.2.10 事故總結匯報 21

港利·上城國際22#/23#/29#/30#樓及相應區域地下室工程位於江蘇省徐州市銅山區,三環北路北側、迎賓路西側,拾新路南側,三隊路東側。本工程為徐州港利上城國際一期二標段,主樓結構型式:框架剪力牆結構,其中22#樓地下1層,地上26層,23、29、30#樓,地下1層,地上28層;地庫結構型式:

板柱結構,地下1層。

為加強對突發安全事故處理的綜合指揮能力,提高緊急救援反應速度和協調水平,確保我公司迅速有效地處理各類突發安全事故,將突發安全事故對人員、財產和環境造成的損失降至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工人的生命、財產安全,結合我公司和工地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圖3.1-1 應急響應流程

1 應急機制小組

本工程應急機制小組分二級,第一級直接對接現場,由專案經理部領導成員組成,這也是事件發生第一反應小組,也是事件的控制中心。第二級間接對接現場,由公司總部高層領導成員組成,它支援、服務於第一級應急小組工作,為第一級應急小組提供財政支援,社會關係求助,對第一應急小組工作提供建議和決策參考。

2 應急救援隊伍

根據事件發生物件,組成事件相應救援隊伍。一級救援隊伍**於專案經理部各主要部門,有專案的安全部、生產部、技術部等;二級救援隊伍**於公司總部各主要部門,有總部的質量安全保證部、企衛公司、專案管理部、財務部、綜合辦公室等;兩級之間相互配合、相互支援,由一級救援隊伍處理事件的發生初始階段;由二級救援隊伍解決事件的調節、安撫、後期調查、上報**部門、補償等工作。

3 應急機制小組啟用時間

事故發生後1小時內,啟動應急機制,同時上報市**。全天24小時進入應急狀態。事後處理報告提交專案管理委員會、公司總部、業主、**部門48小時後,應急狀態解除。

加強徐州港利·上城國際22#/23#/29#/30#住宅樓及地下室土建、安裝工程重大事故處理的綜合指揮能力,提高緊急救援反應速度和協調水平,確保本專案部迅速有效地處理各類重大事故,將突發危機事件對人員、財產和環境造成的損失降至最小程度,最大限度地保障職工的生命財產安全。

以確保人員的安全為第一,其次控制財產的損失。保證各種應急反應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指導應急反應行動按計畫有序地進行,防止因應急反應行動組織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無序和混亂而延誤事故的應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員**和財產損失,幫助實現應急反應行動的快速、有序、高效。

1 本工程應急點概述

根據現場情況編制應急點台帳,並根據施工內容的變化隨時更新,每月進行檢查,確定應急點的狀況和應急措施的準備情況。本工程主要應急點情況如下:1、突降大雨或暴雨;2、坍塌事故;3、機械傷害;4、物體打擊;5、高空墜落;6、觸電;7、火災;8、重大疫情;9、中毒事故;10、化學危險品洩露。

2 本工程重大應急點分析

1) 高空墜落

針對本專案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現的以下墜落事故:

(1) 登高防護措施有缺陷,人員操作失誤、個人防護用品不全,沒有正確的使用安全防護用品等引起的高空墜落。

(2) 基坑臨邊作業的作業面防護不規範引起的人員墜落。

(3) 垂直運輸機械由於失靈或操作失誤引起的墜落。

對事故的發生提前作出合理的安排,使職工明確應急職責,識別緊急需求。降低和減少施工中的高空墜落事故對職工的傷害。

2) 物體打擊

針對本專案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現的以下物體打擊事故:

(1) 吊車吊運材料或鋼筋籠時由於責任心不強,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引起的物體墜落打擊傷害事故。

(2) 施工工作人員沒有戴安全帽引起的物體墜落打擊傷害事故。

(3) 基坑作業的時候,操作人員向下向外亂扔雜物或者不小心將工具等物碰落,基坑周圍的防護措施不到位,引發對職工或者場外行人的物體打擊傷害。對可能發生的物體打擊事故提前作出合理詳細的安排,使各人員明確應急職責、識別緊急需求,降低和減少施工中的物體打擊事故對員工的人身傷害。

3) 機械傷害

針對本專案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現的機械裝置技術狀況不良、裝置安全裝置不全、違章作業、無證操作、其它人員違章進入作業區而引起的機械傷害事故,對可能發生的機械傷害事故提前作出合理詳細的安排,使各人員明確應急職責、識別緊急需求,降低和減少施工中的機械傷害事故對員工人身的傷害。

4) 觸電事故

針對本專案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現的臨電線路敷設不規範、開關等電器失效、漏電保護器實效、非電工操作、違章作業等引起人員觸電傷害的事故提前做好安排。明確應急職責、識別緊急需求,盡可能的減少和降低對員工的傷害。

5) 火災**

倉庫、食堂、易燃品的堆放點、動火作業點等。對本專案工程中可能發生的火災危險源提前作出科學、合理的應急安排,明確應急職責,識別緊急需求,使火災發生的時候能夠及時的控制,避免和減少對公共財產損失和對人身的傷害。

6) 中毒

對本專案工程中可能發生的傳染病危險源提前作出科學、合理的應急安排,明確應急職責,識別緊急需求。使職工的預防接種率為100%,每年進行預防性的健康檢查。杜絕傳染病對職工身體健康的危害。

1 應急救援組織機構體系

現場應急救援組織體系設總指揮一人,副總指揮一人。總指揮為專案執行經理李衍,副總指揮為專案生產經理焦維江。

2 應急救援總指揮的職能及職責

1) 分析緊急狀態確定相應報警級別,根據相關危險型別、潛在後果、現有資源控制緊急情況的行動型別;

2) 指揮、協調應急反應行動;

3) 與專案外應急反應人員、部門、組織和機構進行聯絡;

4) 直接監察應急操作人員行動;

5) 最大限度地保證現場人員和外援人員及相關人員的安全;

6) 協調後勤方面以支援應急反應組織;

7) 應急反應組織的啟動;

8) 應急評估、確定公升高或降低應急警報級別;

9) 通報外部機構,決定請求外部援助;

10) 決定應急撤離,決定事故現場外影響區域的安全性。

3. 應急組織副總指揮的職能及職責

1) 協助應急總指揮組織和指揮應急操作任務,總指揮不在現場時代替總指揮行使職責;

2) 向應急總指揮提出採取的減緩事故後果行動的應急反應對策和建議;

3) 保持與事故現場各救援小組的直接聯絡;

4) 協調、組織和獲取應急所需的其它資源,裝置以支援現場的應急操作;

5) 定期檢查各常設應急反應組織和部門的日常工作和應急反應準備狀態;

6) 根據各施工場區、加工廠的實際條件,努力與周邊有條件的企業為在事故應急處理中共享資源、相互幫助、建立共同應急救援網路和制定應急救援協議。

4 應急救援小組及職責

應急救援組織小組在土方開挖施工前組建,並進行應急演練,統一領導、統一協調,明確個人的職責,在事故發生後應立即進入急救。應急組織小組成員如下表。

應急救援小組

組長職責:

1) 決定是否存在或可能存在重大緊急事故,要求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幫助並實施場外應急計畫,在不受事故影響的地方進行直接控制;

2) 複查和評估事故(事件)可能發展的方向,確定其可能的發展過程;

3) 指導設施的部分停工,並與領導小組成員的關鍵人員配合指揮現場人員撤離,並確保任何傷害者都能得到足夠的重視;

4) 與場外應急機構取得聯絡及對緊急情況的記錄作出安排;

5) 在場(設施)內實行交通管制,協助場外應急機構開展服務工作;

6) 在緊急狀態結束後,控制受影響地點的恢復,並組織人員參加事故的分析和處理。

組員(即現場管理者)職責:

1) 評估事故的規模和發展態勢,建立應急步驟,確保員工的安全和減少設施和財產損失;

2) 如有必要,在救援服務機構來之前直接參與救護活動;

3) 安排尋找受傷者及安排非重要人員撤離到集中地帶;

4) 設立與應急中心的通訊聯絡,為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建議和資訊。

應急救援組織成員通訊錄

1 接警與通知

1) 值班:實行晝夜值班制,專案部值班時間和人員如下:8:00~18:00—(白班) 18:00~8:00—(夜班)

2) 緊急情況發生後,現場要做好警戒和疏散工作,保護現場,及時搶救傷員和財產,並由在現場的專案部最高端別負責人指揮,在3分鐘內**通報到值班室,主要說明緊急情況性質、地點、發生時間、有無**、是否需要派救護車、消防車或警力支援到現場實施搶救,如需可直接撥打120、110等求救**。

應急救援預案

深圳市龍崗區 深圳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應急 救援預案 施工單位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陸水杻紐工程局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x年xx月xx日 第一章應急預案的編制要點 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我專案部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

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天河路南側 光化大道以西,由襄陽中農批房地產開發 投資興建,上海二十冶建設 總承包,武漢和創建築工程設計 設計,襄陽華罡專案管理 監理。多層為框架結構 小高層為框剪結構體系,為丙類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 50年,耐火等級為二級。本工程抗...

應急救援預案

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實施日期 2006.6.1 引言 為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公司全體員工及周邊群眾的生命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安全 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並能在發生事故後,迅速準確 有條不紊的處理和控制事故,抵禦事故災害蔓延,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實施救援,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