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預案

2022-12-20 22:24:02 字數 3927 閱讀 8858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旦發生重大生產安全事故,為了及時有效營救傷害人員,減少財產損失和環境破壞,控制生產事故的擴大,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安全生產事故報告規程》等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切實將安全管理關口前移,在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後能迅速採取正確措施,有效控制事故,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結合本專案施工現場危險源辯識評價結果,特制定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本場地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傷害型別對照表

由上述對照表分析得出:本場地可能造成**型別主要有電擊、燒傷、淹溺三種人身傷害、急性職業病型別。

一、組織機構

成立安全事故緊急救援指揮部:

應急救援指揮:趙臻峰

成員:張國勝、李成用、許映林、黃冬梅、彭岸、單建國。

專案管理部各施工班組負責人在接受任命時即時列入為指揮部成員。

專案管理部其餘人員聽從指揮部排程,隨時成為搶險救援隊員。

安全事故緊急救援指揮部分工如下:

應急救援救護小組長:趙臻峰

應急救援搶險小組長:李成用

應急救援資訊小組長:張國勝

應急救援保障小組長:

總指揮職責:負責審批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適時組織應急救援預案演習;負責生產安全事故發生時決定搶險久遠技術措施方案,統一排程人力、物力、財力,並向上級單位如實報告事故和事故救援情況,必要時向上級或外單位提出救援請求,努力將事故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指揮部成員職責:負責專案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編制,報總指揮審批;負責檢查監督專案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制定和各項準備工作情況,並負責向總指揮報告;制定應急救援演習實施方案,報總指揮審批;實施應急救援、對外聯絡、事故調查、善後等各項工作;完成總指揮、副總指揮交辦的各項事宜。

搶險救援隊員的職責:負責維持事故現場秩序,嚴格保護事故現場,提供搶險通訊、車船、醫療、物資等,排除險情,搶救遇難、遇險人員和國家財產。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實施時,指揮部全體成員的手機24小時開通。

二、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程式

生產安全事故發生以後,事故現場人員應當立即報告本單位負責人。

事故單位負責人接到事故報告後,應當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組織搶救,防止事故擴大,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並向應急救援總指揮或副總指揮報告,同時,事故單位應按國家有關規定,立即將事故情況報告事故發生地**主管部門。報告內容:事故發生時間、詳細地點、事故類別、簡要經過、**人數、直接經濟損失的初步估計、事故發生原因的初步判斷、事故發生後採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況、現場救援所需專業人員和搶險裝置等。

應急救援指揮部總指揮接到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後,總指揮或由他們派出的有關人員應當立即趕赴事故現場,組織事故搶救。

應急救援指揮部成員接到總指揮的指示後,立即啟動本預案,按本預案的分工、迅速組織救援人員,搶險裝置、物資器材等到達事故現場,聽從總指揮統一指揮,立即開展應急搶險救援工作。

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後,應急救援指揮部決定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後,指揮部各組織機構負責人及應急救援人員迅速到位履行職責。

根據平戰結合的原則,各單位應配備必要的應急救援器材、裝置,進行經常性維護、保養,保證完好狀態,以備隨時呼叫。各單位和人員不得拒絕,否則將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進行現場事故調查分析時包括:事故發生時間、詳細地點、事故類別、簡要經過、**人數、直接經濟損失的初步估計、事故發生原因的初步判斷、事故發生後採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況、現場救援所需專業人員和搶險裝置等情況。

三、各類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措施

1、觸電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①、觸電急救的要點是動作迅速,救護得法,切不可驚慌失措,束手無策。要貫徹「迅速、就地、正確、堅持」的觸電急救八字方針。發現有人觸電,首先要盡快使觸電者脫離電源,然後根據觸電者的具體症狀進行對症施救,打「120」急救**,詳細報告事故發生地及觸電者人數情況。

②、脫離電源的基本方法有:

(1)、出事附近電源開關刀拉掉或將電源插頭拔掉,以切斷電源。

(2)、用乾燥的絕緣木棒、竹竿、布帶等物將電源線從觸電這身上撥離或者將觸電者撥離電源。

(3)、必要時可用絕緣工具(如帶有絕緣柄的電工鉗、木柄斧頭以及鋤頭)切斷電源。

(4)、救護人員可戴上手套或者在手上包纏乾燥的衣服、圍巾、帽子等絕緣物品拖拽觸電者,使之脫離電源。

(5)、如果觸電者由於痙攣手指緊握導線纏繞在身上,救護人員可先用乾燥的木版塞進觸電者身下使其與地絕緣來隔斷入地電流,然後再採取其他辦法把電源切斷。

(6)、如果觸電者及斷落在地上的帶電高壓導線,且尚未卻確證線路無電之前,救護人員不可進入斷線落地點8-10公尺範圍內,以防跨步電壓觸電。進入該範圍的救護人員應穿上絕緣靴或臨時雙腳併攏跳躍的接近觸電者。觸電者脫離帶電導線後,應迅速將其帶至8-10公尺以外立即開始觸電急救。

只有在確證線路無電,才可在觸電者離開觸電導線後就地急救。

③、在使觸電者脫離電源時應注意的事項:

(1)、未採取絕緣措施前,救護人員不得直接觸及觸電者的**和潮濕的衣服。

(2)、嚴禁救護人員直接手推、拉和觸控觸電者,救護人員不得採取金屬或其他絕緣性能差的物體。(如潮濕木棒、布帶等)作為救護工具。

(3)、在拽拉觸電者脫離電源的過程中,救護人員宜用單手操作,這樣對救護人員比較安全。

(4)、當觸電者位於高位時,應採取措施預防觸電者在脫離電源後墜地摔傷或摔死。

(5)、夜間發生觸電事故時,應考慮切斷電源後的臨時照明問題,以利救護。

④、觸電者未失去知覺的救護措施:應讓觸電者在比較乾燥、通風暖和的地方靜臥休息,並派人嚴密觀察,同時請醫生前來或送醫院就診。

⑤、觸電者已失去知覺但尚有心跳和呼吸的搶救措施:應使其舒適地平臥著,解開衣服以利呼吸,四周不要圍人,保持空氣流通,冷天應注意保暖,同時立即請醫生前來或送往醫院就診。若發現觸電者呼吸困難或心跳失常,應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臟擠壓。

⑥、對「假死」者的急救措施:當判定觸電者呼吸和心跳停止時,應立即按心肺復甦法就地搶救。

2、火災和**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發生火災和**,首先是迅速撲滅火源和報警,及時疏散有關人員,對傷者進行救治。

①、火災發生初期,是滅救的最佳時機,發生火災部位的人員要及時把握這一時機,盡快把火撲滅。

②、在撲救火災的同時撥打「119」**報警和及時向上級有關部門及領導報告。

③、在現場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員,應立即指揮員工撤離火場附近的可燃物,避免火災區域擴大。

④組織有關人員對事故區域進行保護。

⑤及時指揮、引導員工按預定的線路、方法疏散、撤離事故區域。

⑥發生員工**,要馬上進行施救,將傷員撤離危險區域,同時撥打「120」**求救。

3、淹溺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①、一旦有人出現淹溺事故,應立即向其拋擲漂浮物(繩索、竹竿、救生衣等),叮囑遇溺者冷靜,盡量將身體平放,以增加承托力,並吹響救生衣上的哨子呼救。

②、當發生淹溺事故後,應立即電「120」急救中心,詳細報告事故發生地及遇溺人員情況。同時注意觀察遇溺者是否受到物體打擊、堅硬物碰撞,對淹溺者立即進行搶救。

③、將人救護上艇後,應立即進行搶救措施,必要時進行人工呼吸,到達岸上時必須將情況告知救助人員。

④、發現遇溺者沒有受到任何外力襲擊,只是簡單的遇溺,應將遇溺者平臥處於頭低腳高,清理呼吸道,並注意觀察其呼吸、心跳及脈搏情況。

⑤、當發現遇溺者有創傷性出血,應迅速包紮止血,使遇溺者保持頭低腳高的臥位,並注意保暖。

⑥、發現遇溺者呼吸、心跳停止時,應在清理完呼吸道後,立即進行人工呼吸、胸外心肌擠壓。處於休克狀態的傷員要讓其安靜、保暖、平臥、少動,並將下肢抬高20度左右,盡快送往鄰近醫院進行搶救**。

⑦、人工呼吸的同時施行胸外心臟按壓,以建立呼吸和迴圈,恢復全身器官的氧**。現場搶救最好能兩人分別施行口對口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臟按壓,以1:5的比例進行,即人工呼吸1次,心臟按壓5次。

如現場搶救僅有1人,用15:2的比例進行胸外心臟按壓和人工呼吸,即先作胸外心臟按壓15次,再口對口人工呼吸2次,如此交替進行,搶救一定要堅持到底。

⑧如果發現遇溺者受到物體打擊,首先要觀察傷者的受傷情況、部位、性質。出現顱腦損傷,必須維持呼吸通道通暢。昏迷者應平臥、面部轉向一側,以防舌根下墜或分泌物、嘔吐物吸入、發生喉阻塞,並即使送往鄰近醫院搶救**。

四、生產安全應急響應指揮部成員通訊錄

應急救援預案

深圳市龍崗區 深圳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應急 救援預案 施工單位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陸水杻紐工程局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x年xx月xx日 第一章應急預案的編制要點 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我專案部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

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天河路南側 光化大道以西,由襄陽中農批房地產開發 投資興建,上海二十冶建設 總承包,武漢和創建築工程設計 設計,襄陽華罡專案管理 監理。多層為框架結構 小高層為框剪結構體系,為丙類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 50年,耐火等級為二級。本工程抗...

應急救援預案

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實施日期 2006.6.1 引言 為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公司全體員工及周邊群眾的生命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安全 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並能在發生事故後,迅速準確 有條不紊的處理和控制事故,抵禦事故災害蔓延,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實施救援,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