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預案

2021-03-04 00:14:12 字數 4707 閱讀 7351

深圳市龍崗區

深圳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應急

救援預案

施工單位: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陸水杻紐工程局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x年xx月xx日

第一章應急預案的編制要點

大鵬半島水源工程-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我專案部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置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廣東省建築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規定》的有關規定,結合本專案施工生產的實際,特製本專案施工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應急預案的任務和目標

更好地適應法律和經濟活動的要求,給企業員工的工作和施工場區周圍居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環境;保證各種應急反應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指導應急反應行動按計畫有序地進行,防止因應急反應行動組織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無序和混亂而延誤事故的應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員**和財產損失;幫助實現應急反應行動的快速、有序、高效;充分體現應急救援的「應急精神」。

二、應急救援組織機構情況

本專案施工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應急反應組織機構實行二級編制,設定應急計畫實施的二級應急反應組織機構。具體組織框架圖如圖1。

圖1:工程專案經理部二級反應組織機構框架圖

三、應急救援組織機構的職責、分工、組成

(一)、二級應急反應組織機構各部門的職能及職責

1、事故現場副指揮的職能及職責

① 所有施工現場操作和協調,包括與指揮中心的協調;

② 現場事故評估;

③ 保證現場人員和公眾應急反應行動的執行;

④ 控制緊急情況;

⑤ 做好與消防、醫療、交通管制、搶險救災等各公共救援部門的聯絡;

2、現場傷員營救組的職能與職責

① 引導現場作業人員從安全通道疏散;

② 對受傷人員進行營救至安全地帶。

3、物資搶救組的職能和職責;

①搶救可以轉移的場區內物資;

② 轉移可能引起新危險源的物資到安全地帶。

4、消防滅火組的職能和職責

① 啟動場區內的消防滅火裝置和器材進行初期的消防滅火自救工作;

② 協助消防部門進行消防滅火的輔助工作。

5、保衛疏導組的職能和職責

① 對場區內外進行有效的隔離工作和維護現場應急救援通道暢通的工作;

② 疏散場區內外人員撤出危險地帶。

6、後勤**組的職能及職責

① 迅速調配搶險物資器材至事故發生點;

② 提供和檢查搶險人員的裝備和安全防護;

③ 及時提供後續的搶險物資;

④ 迅速組織後勤必須供給的物品,並及時輸送後勤物品到搶險人員手中。

(二)、應急反應組織機構人員的構成

應急反應組織機構在應急總指揮、應急副總指揮的領導下由各室、專案部的人員分別兼職構成。

1、應急總指揮由專案經理擔任;

2、應急副總指揮由專案常務副經理擔任;

3、現場搶救組組長由專案技術主管擔任,專案部組**員為成員;

4、危險源風險評估組組長由專案技術主管擔任技術室其他人員為成員;

5、技術處理組組長由專案技術主管擔任,技術室人員為成員;

6、善後工作組組長由專案工會、辦公室負責人擔任,其下屬人員為成員 ;

7、後勤**組組長由專案的財務室、裝置物資室負責人擔任,其下屬人員為成員;

8、事故調查組組長由專案的質安室長擔任,其下屬人員為成員;

9、事故現場副指揮由專案部的專案副經理擔任;

10、現場傷員營救組由施工隊長擔任組長,各作業班組分別抽調人員組成;

11、物資搶救組由施工員、材料員各作業班組抽調人員組成;

12、消防滅火組由施工現場或電工,各作業班組抽調人員組成;

13、後勤**組、施工現場或加工廠由後勤人員、各作業班組抽調人員組成。

四、應急救援的培訓與演練

(一)、培訓

應急預案和應急計畫確立後,按計畫組織專案部全體人員進行有效的培訓,從而具備完成其應急任務所需的知識和技能。

1、二級應急組織每一專案開工前或半年進行一次培訓;

3、新加入的人員及時培訓;

主要培訓以下內容:

1、滅火器的使用以及滅火步驟的訓練;

2、施工安全防護、作業區內安全警示設定、個人的防護措施施工用電常識、在建工程的交通安全、大型機械的安全使用;

3、對危險源的突顯特性辯識;

4、事故報警;

5、緊急情況下人員的安全疏散;

6、現場搶救的基本知識。

(二)、演練

應急預案和應急計畫確立後,經過有效的培訓,專案部在專案開工後演練一次,根據工程工期長短不定期舉行演練,施工作業人員變動較大時增加演練次數。每次演練結束,及時作出總結,對存有一定差距的在日後的工作中加以提高。

五、事故報告指定機構人員、聯絡**

公司的安質部是事故報告的指定機構,聯絡人:劉天津,**:135********安質部接到報告後及時向公司主要負責人報告,公司主要負責人應根據有關法規及時、如實地向負責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的部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其他有關部門報告,特種裝置發生事故的,還應當同時向特種裝置安全監督管理部門報告。

六、救援器材、裝置、車輛等落實

公司每年從利潤提取一定比例的費用,根據公司施工生產的性質、特點以及應急救援工作的實際需要有針對、有選擇地配備應急救援器材、裝置,並對應急救援器材、裝置進行經常性維護、保養,不得挪作他用。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後,公司的的機械裝置、運輸車輛統一納入應急救援工作之中。

七、應急救援預案的啟動、終止和終止後工作恢復

當事故的評估**達到起動應急救援預案條件時,由應急總指揮啟動應急反應預案令。

對事故現場經過應急救援預案實施後,引起事故的危險源得到有效控制、消除;所有現場人員均得到清點;不存在其它影響應急救援預案終止的因素;應急救援行動已完全轉化為社會公共救援;應急總指揮認為事故的發展狀態必須終止的;應急總指揮下達應急終止令。

應急救援預案實施終止後,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擴大,保護事故現場和物證,經有關部門認可後可恢復施工生產。

對應急救援預案實施的全過程,認真科學地作出總結,完善應急救援預案中的不足和缺陷,為今後的預案建立、制訂、修改提供經驗和完善的依據。

第二章相關應急議案

一消防應急預案

1、消防重點部位及周邊環境

專案部的消防重點部位是職工宿舍、辦公室。

專案部和職工宿舍位於大圍村附近東涌保安社群沿坡上100m,專案辦公室和管理員宿舍合為一棟共兩層一樓為辦公室二樓為管理人員宿舍、職工宿舍為兩層在專案辦公室左側沿坡左下方20m,右側為職工食堂、廁所,均採用活動板房結構,建築耐火等級為**。

職工宿舍人員集中,存在著員工違規躺在床上抽菸,違規生火,違規使用電器等火災隱患未被及時發現及糾正,有引**災的可能性。職工宿舍內居住人員比較集中,發生火災後嚴重威脅著職工的生命安全。辦公室有可能因為電源短路或其他原因而發生火災,損壞辦公裝置及檔案資料。

火災發生後嚴重威脅著生命、財產安全,應重點防護。

2、滅火

2.1報警

「報警早,損失小」是人們在長期同火災鬥爭中總結出的寶貴經驗。由於火災的發展極快,因此首先發現火情者在滅火的同時必須立即上報值班工程師或義務消防隊值班人員,通知單位領導。並有值班工程師或義務消防隊員組織撲救。

火情嚴重的必須立即撥打119求救。報警要沉著冷靜、及時準確,說清楚單位(專案部)、位址、**、燃燒部位及燃燒物的效能等有關情況,報警後應派專人到路口接消防部隊。使用移動**報警的必須注意報警後不能關機,以便聽取消防部隊的回喚、問話,及時保持聯絡。

在報警的同時,還應採取多種方法向周圍群眾,本單位其他人員報警,使他們及時撤離火災可能蔓延到的部位。

2.2 滅火

首先發現火情的人員在報警的同時必須立即使用宿舍門口存放的滅火器等就近的滅火器材進行撲救。值班工程師或義務消防對有關人員接到報警後應立即組織人員撲救。

消防車可從北圍牆外面的臨時路就位,宿舍、辦公室就在消防槍的噴射範圍內,因此可直接滅火。

消防隊到來之後應根據消防組織的安排進行分工負責滅火。

滅火應做到:滅火救人同時進行,把主力用在滅火上,同時分出一小部分力量在可能蔓延到的地方,防止火勢乘隙擴大;當火勢已擴大,就應以主力用於堵截火勢方面或可能造成更大災害方面。

滅火應根據燃燒物的性質、燃燒的特點和火場的具體情況及消防技術裝備的效能進行選擇滅火方法;

2.2.1噴射水流應把水流噴射到火焰根部,即噴射到燃燒物體上,並根據火場燃燒情況及時變換射流;

2.2.2噴射泡沫對於容器內的火災,應朝容器內一側器壁上噴射泡沫,使泡沫順器壁自動流淌到液面上覆蓋火焰。對於地面流散液體,應從近處開始左右兩側同時噴射逐步向火場深處推近;

2.2.3噴射乾粉對準燃燒物體火焰根部平行噴射,對於大面積的火焰應將乾粉停在距火焰5公尺的上風或側上風位置,操縱乾粉槍向左右兩側稍微平行擺動使滅火劑完全覆蓋燃燒區;

2.2.4斷電對於電器發生火災或引燃附近可燃物,必須想辦法盡快切斷電源。隧道內發生電器火災,必須立即停止作業並及時通知地面停高壓電源,啟用應急照明裝置。

2.3 救人

積極搶救受火災威脅的人員是滅火工作的首要任務,當有人受到火災威脅時,應根據救人任務大小、現有滅火力量組織參戰人員搶救人命,同時布置一定力量撲救火災;

宿舍發生火災時,可通過破窗、破門等盡早盡快搶救被圍困人員並轉移到安全地帶。

隧道內發生火災時,首先有領班工程師組織撲救,當初期撲救失敗時,隧道內短時間內會出現危險狀態,有關人員必須立即撤退到安全區,以防災害擴大。

2.4 疏散與保護

對於易燃易爆和有毒的物品以及承受較大壓力的容器或裝置,在火勢威脅有發生燃燒**、析出毒氣等危險時必須抓緊疏散或增強保護;

重要物資或檔案資料等受到火災威脅而無法搶救時,必須立即進行疏散;

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天河路南側 光化大道以西,由襄陽中農批房地產開發 投資興建,上海二十冶建設 總承包,武漢和創建築工程設計 設計,襄陽華罡專案管理 監理。多層為框架結構 小高層為框剪結構體系,為丙類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 50年,耐火等級為二級。本工程抗...

應急救援預案

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實施日期 2006.6.1 引言 為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公司全體員工及周邊群眾的生命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安全 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並能在發生事故後,迅速準確 有條不紊的處理和控制事故,抵禦事故災害蔓延,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實施救援,更...

應急救援預案

豐寧縣炫靚集團工程部 工程應急預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豐寧縣炫靚集團工程部 2015.4.1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應急系統 2 2.1 編制原因 2 2.2應急指揮領導小組 2 2.3 應急指揮機構成員劃分 2 2.4 應急領導人員職責 2 2.5 應急指揮小組職責 3 三 應急措施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