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預案

2021-03-29 16:48:05 字數 3825 閱讀 5265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工程概括: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天河路南側、光化大道以西,由襄陽中農批房地產開發****投資興建,上海二十冶建設****總承包,武漢和創建築工程設計****設計,襄陽華罡專案管理****監理。多層為框架結構、小高層為框剪結構體系,為丙類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 50年,耐火等級為二級。本工程抗震設防烈度為 6 度。

二、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定義、編制依據及原則:

1、定義: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是指專案部為減少事故後果而預先制定的搶險救災方案,是進行事故救援活動的行動指南。

2、編制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安全生產法》、《消防法》、《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條例》、《襄陽市建築施工安全監督管理辦法》。

3、編制原則:

(1)預案是針對可能造**員**、財產損失和環境受到嚴重破壞而又具有突發性的事故、災害,如觸電、機械傷害、坍塌、火災及自然災害等。

(2)預案以努力保護人身安全為第一目的,同時兼顧財產安全和環境防護,儘量減少事故、災害造成的損失。

(3)預案是發生緊急情況時的處理程式和措施。

(4)預案應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規定。

三、專案部應急指揮及救援組織人員名單

1、專案部應急救援小組人員名單:

四、救援器材和裝置清單

五、應急救援機構**號碼

公安:110 火警:119 醫療急救:120

公司應急救援小組:

**:0512-58680055(白天);139********(夜晚或節假日)

專案部應急救援小組:

視專案部人員情況定。專案開工前和專案安全備案時應做好詳細登記備案。

六、應急小組職責

1、公司應急小組職責:

(1)負責事故救援的整體指揮;

(2)負責建立公司網路系統,保證與專案部及上級主管部門的聯絡,並負責向上級主管部門的匯報工作;

(3)負責成立事故調查處理小組,對事故調查處理工作進行監督。

2、專案部應急救援小組職責:

(1)負責工程事故救援的全面指揮,負責指揮處理緊急情況,保證突發事件按應急救援預案順利實施;

(2)負責與公司安全生產管理機構聯絡及情況匯報;

(3)負責所需救援物資、材料、人員的落實;

(4)負責事故現場的搶險、保護、救護及通訊工作;

(5)負責與相鄰可依託力量的聯絡求救;

(6)負責工程專案生產的恢復工作。

3、專案部應急專業組職責:

(1)事故現場搶險組職責:負責事故現場的緊急搶險工作,包括受困人員、現場貴重物資及裝置的搶救、危險品的轉移等。

(2)事故現場救護組職責:負責事故現場的緊急救護工作,及時組織護送重病傷員到醫療中心救治。

(3)事故現場保護組職責:負責事故現場的保護、證物儲存和取樣、人員的清點及疏散工作。

(4)事故現場通訊組職責:負責收集相關單位部門的通訊方式,保證各級通訊聯絡暢通,做好聯絡工作。

七、救援工作要求

1、相關人員必須服從統一指揮,整體配合、協同作戰、有條不紊、忙而不亂。

2、必須確保應急救援器材及裝置數量充足、狀態良好,保證遇到突發事件時各項救援工作正常運轉。

3、各應急小組成員必須落實到人,各司其職,熟練掌握防護技能。

4、專案部安全領導小組必備的資料與設施:

(1)數量足夠的內線和外線**、或其它通訊裝置;

(2)危險品資料庫:危險品的名稱、數量、存放地點及物理化學特性;

(3)救援物資資料庫:應急救援物資和裝置名稱、數量、型號大小、狀態、使用方法、存放地點、負責人、及調動方式;

(4)現場人員個人防護用品使用情況;

(5)結合工程特點制定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實施方案。

(6)各專業小組人員聯絡方式、現場員工名單表、各宿舍人員登記表;

(7)上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應急服務機構的****:

八、應急方案啟動涉及的事故型別

a:坍塌事故(基坑作業、模板安裝拆除作業)

b:傾覆事故(腳手架搭拆、塔吊裝拆作業、施工公升降機)

c:物體打擊事故

d:機械傷害

e:觸電事故

f:環境汙染事件

g:高空墜落事故

h:火災

i:施工中挖斷水、電、通訊光纜、煤氣管道

j:食物中毒、傳染疾病

九、施工現場安全事故預防措施若

a:坍塌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一、應急準備

1、組織機構及職責

(1)專案部坍塌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領導小組

組長:專案經理

組員:生產負責人安全員各專業工長技術員質檢員值勤人員

(2)坍塌事故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負責對專案突發坍塌事故的應急處理。

2、培訓和演練

(1)專案部安全員負責主持、組織全專案部成員每年進行一次按坍塌事故「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模擬演練。各組員按其職責分工,協調配合完成演練。演練結束後由組長組織對「應急響應」的有效性進行評價,必要時對「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調整或更新。

演練、評價和更新的記錄應予以保持。

(2)施工管理部負責對相關人員每年進行一次培訓。

3、應急物資的準備、維護、保養

(1)應急物資的準備:簡易單架、跌達損傷藥品、包紮紗布。

(2)各種應急物資要配備齊全了並加強日常管理。

4、預防措施

1)深基礎開挖前先採取井點降水,將水位降至開挖最深度以—下,防止開挖時出水塌方。

2)材料準備:開挖前準備足夠優質木樁和腳手板,裝土袋,以備護坡 (打樁護坡法),為防止基礎出水,準備2臺抽水幫浦,隨時應急。

3)深基礎開挖,另一種措施是準備整體噴漿護坡,開挖時現場設專人負責按比例放坡,分層開挖,開挖到底後,由專業隊做噴漿護坡,確保邊坡整體穩固。

二、應急響應

1、防坍塌事故發生,專案部成立義務小組,由專案經理擔任組長,生產負責人及安全員,各專業工長為組員,主要負責緊急事故發生時有條有理的進行搶救或處理,外包隊管理人員及後勤人員,協助副專案經理做相關輔助工作。

2、發生坍塌事故後,由專案經理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發生人員首先高聲呼喊,通知現場安全員,由安全員打事故搶救**「120」,向上級有關部門或醫院打**搶救,同時通知副專案經理組織緊急應變小組進行現場搶救。土建工長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清理土方或雜物,如有人員被埋,應首先按部位進行搶救人員,其他組員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發展擴大,讓外包隊負責人士隨時監護,邊坡狀況,及時清理邊坡上堆放的材料,防止造成再次事故的發生。在向有關部門通知搶救**的同時,對輕傷人員在現場採取可行的應急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

防止受傷人員流血過多造成死亡事故發生。預先成立的應急小組人員分工,各負其責,重傷人員山水、電工協助送外搶救工作門衛在大門口迎接公尺救護的車輛,有程式的處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3、如果發生腳手架坍塌事故,按預先分工進行搶救,架子工組織所有架子工進行倒塌架子的拆除和拉牢工作,防止其他架子再次倒塌,現場清理由外包隊管理者組織有關職工協助清理材料,如有人員被砸應首先清理被砸人員身上的材料,集中人力先搶救受傷人員,最大限度的減小事故損失。

4、事故後處理工作

1)查明事故原因及責任人。

2)以書面形式向上級寫出報告,包括發生事故時間、地點、受傷(死亡:人員姓名、性別、年齡、工種、傷害程度、受傷部位。

3)制定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此類事故再次發生。

4)組織所有人員進行事故教育。

5)向所有人員進行事故教育。

6)向所有人員宣讀事故結果,及對責任人的處理意見。

b:傾覆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一、應急準備

1、組織機構及職責

(1)專案部傾覆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領導小組

組長:專案經理

組員:生產負責人、安全員、土建工長、水暖工長、電氣工長、技術員,質檢員、架子工長、外包隊管理人員、後勤人員

(2)傾覆事故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負責對專案突發傾覆事故的應急處理。

應急救援預案

深圳市龍崗區 深圳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應急 救援預案 施工單位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陸水杻紐工程局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x年xx月xx日 第一章應急預案的編制要點 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我專案部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

應急救援預案

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實施日期 2006.6.1 引言 為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公司全體員工及周邊群眾的生命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安全 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並能在發生事故後,迅速準確 有條不紊的處理和控制事故,抵禦事故災害蔓延,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實施救援,更...

應急救援預案

豐寧縣炫靚集團工程部 工程應急預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豐寧縣炫靚集團工程部 2015.4.1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應急系統 2 2.1 編制原因 2 2.2應急指揮領導小組 2 2.3 應急指揮機構成員劃分 2 2.4 應急領導人員職責 2 2.5 應急指揮小組職責 3 三 應急措施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