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預案

2022-09-12 09:57:03 字數 3553 閱讀 7647

目錄一、編制目的與編制範圍 1

(一)、編制目的 1

(二)、編制範圍 1

二、工程概況 2

(一)、工程簡介 2

(二)、工程特點 2

(三)、工期要求 3

三、危險源情況 4

(一)、生產區危險性分析 4

(二)、辦公和生活區的危險性分析 4

(三)、建設工程重大危險因素一覽表 5

四、應急救援系統的組成、職責及分工 6

(一)、成立應急救援指揮機構 6

(二)、應急救援指揮機構與人員配置 6

(三)、應急救援組織機構與職責 7

(四)、應急救援專業隊的組成與分工 8

五、資源配置及條件保障 9

(一)、應急救援資源配置 9

(二)、應急救援條件保障 10

(三)、應急救援組織的培訓及學習 11

六、發生安全事故的緊急處置措施 12

(一)、事故報告原則 12

(二)、事故報告內容 12

(三)、事故應急處理流程圖 12

(四)、報警 13

(五)、現場搶救 14

七、預防與預警 15

(一)、防止交通事故的預防措施 15

(二)、火災、**事故預防措施 16

(三)、基坑支護坍塌事故的預護措施 16

(四)、模板坍塌事故的預防措施 17

(五)、觸電事故預防措施 18

(六)、雷擊事故預防措施 19

(七)、預防高處墜落的預防措施 20

(八)、物體打擊事故預防措施 20

(九)、樁機施工安全措施 21

(十)、起重傷害事故預防措施 22

(十一)、電焊傷害防治措施 25

(十二)、暑季預防措施 26

(十三)、中毒預防措施 26

(十四)、特殊天氣預防措施 29

(十五)、流行病的預防措施 30

八、應急響應 31

(一)、事故救援措施原則 32

(二)、事故分類及相應措施 32

九、發生事故後應採取的應急救援措施 35

(一)、發生交通事故的應急救援 35

(二)、火災、**事故應急處置 37

(三)、基坑支護失穩、坍塌事故 41

(四)、模板坍塌事故應急處置 42

(五)、腳手架事故應急處置 44

(六)、觸電事故應急處置 44

(七)、雷擊事故應急處置 46

(八)、發生高處墜落事故的搶救措施 47

(九)、物體打擊事故應急救援措施 48

(十)、機械傷害事故應急處置 49

(十一)、起重作業應急救援措施 50

(十二)、樁機安全事故應急處置 51

(十三)、中暑事故應急救援措施 52

(十四)、發生中毒事故的應急救援 52

(十五)、惡劣天氣應急救援 54

(十六)、特殊傳染病的處理 54

十、現場處理與事後生產恢復 57

十一、預案管理、修訂與完善 58

附:天氣預報預警訊號圖示及說明 59

附:平面布置圖 62

附:應急逃生平面圖 63

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保護人員安全優先、保護環境優先」的方針,貫徹「常備不懈、統一指揮、高效協調、持續改進」的原則。更好地適應法律和經濟活動的要求;給企業員工的工作和施工場區周圍居民提供更好更安全的環境;保證各種應急資源處於良好的備戰狀態;指導應急行動按計畫有序地進行;防止因應急行動組織不力或現場救援工作的無序和混亂而延誤事故的應急救援;有效地避免或降低人員**和財產損失;幫助實現應急行動的快速、有序、高效;充分體現應急救援的「應急精神」。

為了保護廣大職工的人身安全,確保在發生事故時,搶救隊員和全體職工能有條不紊地按照預先制定的方案,迅速及時搶救傷員,最大限度降低**傷害程度,為此制定傷害救援應急響應預案。

本《預案》是指可能發生的造成一次死亡1人以上或重傷(急性中毒)2人以上以及其他性質特別嚴重、影響重大的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方案,事故包括:

1. 交通事故;

2. 火災事故;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事故;

3. 支護失穩、坍塌事故;

4. 觸電事故;

5. 高空墜落事故;

6. 物體打擊事故;

7. 機械傷害事故;

8. 高溫中暑事故。

9. 食物中毒事故;

10. 特殊傳染病事故;

11. 雷擊等其他安全事故。

廣三高速公路擴建工程起於廣佛高速雅瑤立交,西至三水布心接g321國道。本專案是在既有廣三高速公路基礎上左右兩側整體式加寬,由原來雙向四車道擴建為雙向八車道。專案全長14.

00km,起點樁號k3+000,終點樁號k17+000。

本標段為第ⅲ施工標段,起點樁號k6+300,終點樁號k9+000,線路總長2.700km。主要工程有大橋1247.

7m/3座,中橋38.04m/1座,通道橋3座,路基工程等。擴建道路採用整體式加寬,新老橋橫向連線方案「上連下不連」,連線處採用鉸接和剛接兩種方式。

廣三高速擴建工程採用兩邊拓寬的施工方案,拓寬後路基寬度由24.5m變為41m。由雙向四車道擴大為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設計速度100km/h,設計汽車荷載等級採用i級公路。

本專案位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大瀝鎮與獅山鎮處,路網發育,沿線橋涵等構造物特別是被交路上跨的分離式立交橋多,而且路橋均是在原有路兩側各加寬8公尺多。因此本工程的施工建設具有以下特點:

(1)本專案老路擴建工程,橋梁多;

(2)路基需高填士;

(3)沿線存在軟弱地基土,因此須進行軟基處理——主要為水泥攪拌樁;

(4)橋梁工程大,樁基多、運輸與吊裝預製板梁工程量大;

(5)本專案需投入衝鑽孔樁機、攪拌樁機、發電機、挖掘機、推土機、壓路機、裝載機、混凝土生產線、自卸車、泥漿罐車、混凝土罐車、混凝土幫浦車、龍門吊、汽車吊、架梁機等重大型機械裝置多;

(6)本專案沿線所經的大瀝鎮、獅山鎮經濟發達,土地資源稀少。

(7)原高速公路交通量大,且施工時需要保證正常的通行安全,對施工要求較高,必須注重施工期間的各種安全措施;

(8)施工區域需鋪設部分施工便道約5400公尺;

(9)本專案沿線兩側道路縱橫交錯、交通流量大,重型、大型車輛多。樓房、工廠、倉庫、店鋪林立,農田連片。地上地下分布大量規劃內管線與規劃外管線,以及有在使用中與廢棄中的各種管線。

給施工帶來一定的難度;

(10)根據現場勘察,涉及房屋拆遷多,涉及拆遷工程主要集中在k6+485~k6+585、k7+284~k9+000;

(11)需拆除電力、通訊設施及管線;

本標段需拆除電力、通訊設施及管線主要分布在k6+405~k7+195、k7+840~ k+850、k8+560~k8+858處,另外,沿線右側的國防電纜2700m,其它不明地下給排水分支管線、臨時管線較為密集,施工時必須建立管線普查檔案,採取有效措施,確保管線安全。

應急救援預案

深圳市龍崗區 深圳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應急 救援預案 施工單位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陸水杻紐工程局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x年xx月xx日 第一章應急預案的編制要點 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我專案部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

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天河路南側 光化大道以西,由襄陽中農批房地產開發 投資興建,上海二十冶建設 總承包,武漢和創建築工程設計 設計,襄陽華罡專案管理 監理。多層為框架結構 小高層為框剪結構體系,為丙類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 50年,耐火等級為二級。本工程抗...

應急救援預案

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實施日期 2006.6.1 引言 為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公司全體員工及周邊群眾的生命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安全 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並能在發生事故後,迅速準確 有條不紊的處理和控制事故,抵禦事故災害蔓延,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實施救援,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