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預案

2022-11-17 16:36:02 字數 3556 閱讀 5772

****醫院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救援預案

為規範醫院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能力,保證在處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中有組織、有秩序、及時有效地救治傷病員,做好防病滅病工作,立足抗大災、防大疫,切實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的各項準備工作,保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衛生局應急預案》、《國家突發公共事件醫療衛生救援應急預案》有關內容,結合醫院實際,制定本預案。

一、健全組織、明確責任。為切實加強醫院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醫院成立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領導小組,領導醫院處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協調、指揮醫療救治和疫情的調查與處理,研究制定緊急應急方案。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醫務科,具體負責醫院的處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督促檢查有關科室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市救災應急預案》《衛生局應急預案》和上級有關處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要求,並認真抓好落實。

各科室要認真貫徹落實上級黨委、**處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的指示精神,提高對處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的認識,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向人民負責的高度,積極做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療救治工作。

二、為做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療救治工作,醫院抽調政治思想和業務技術水平高,有獨立的工作能力、服從命令、聽從指揮、有獻身精神的醫護人員成立現場醫療救護隊和臨床醫療救護組織,後勤物質**小組、資訊通訊小組其主要職責是開展對傷病員的現場救護、分辨傷員病情等級和臨床診斷、**和危重病人急救。保障車輛、藥品、急救所需物質的共給、及時向上級報告、報道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狀況和防病、醫療救治工作中的有關情況。

搶救物資和藥品的配備由藥局、後勤科、急診負責,符合上級規定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醫療救治要求,確實保證醫療救治工作的順利進行。急診要加強對急救物資和藥品的保管,及時對藥品進行清查,確保用藥的安全有效。

加強對救護車的管理,及時保養與維修,做到隨時出車並保證救護車的正常運轉和路途平安。救護車司機要嚴格執行值班制度,隨時出診。遇有緊急情況時,司機開展急診急救工作,隨時出車、及時出診。

同時醫院成立醫療救護專家組,負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臨床診斷、**和危重病人急救,指導醫院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急救工作。各科室要按照預案要求,配備相應的藥品和物資,做好接受成批傷員的準備。

三、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遵循的原則:

1、迅速報告原則。事件發生後,應及時向上級報告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狀況和防病、醫療救治工作中的有關情況。

2、主要搶險原則。事件發生後,醫院和醫務人員具有盡職盡則搶救傷病員及公共財產的責任和義務。

3、生命第一原則。事件發生後,醫院要把搶救傷病員、確保群眾生命安全作為首要任務,最大限度的實施醫療救護和防病滅病工作。

4、科學施救、預防為主,防止疫情擴散的原則。事件發生後,要迅速判明事件現場狀況,採取有效措施及時開展醫療救護,控制疫情的擴散和蔓延,避免搶險過程中的人員**。

5、控制傳染病發生和蔓延的原則。在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後採取及時有效的消毒方式,對疫區進行控制,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傳染病蔓延。

四、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報告

醫院接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後,應立即組織醫療救護隊伍,同時上報上級衛生主管部門;

對傳染病疫情,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及時上報。

五、接到關於相應醫療衛生救援事件的有關指示、通報或報告後,立即啟動醫療衛生救援領導小組工作,組織醫療衛生救援隊開展突發公共事件的現場處理工作,對傷病員及救治情況進行調查、確認和評估,同時向本級人民**和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指揮機構報告有關處理情況。

1、現場醫療衛生救援及指揮

醫療衛生救援應急隊伍在接到救援指令後要及時趕赴現場,並根據現場情況全力開展醫療衛生救援工作。在實施醫療衛生救援的過程中,既要積極開展救治,又要注重自我防護,確保安全。

為了及時準確掌握現場情況,做好現場醫療衛生救援指揮工作,使醫療衛生救援工作緊張有序地進行,主要或分管領導同志要親臨現場,靠前指揮,減少中間環節,提高決策效率,加快搶救程序。現場醫療衛生救援指揮部要接受突發公共事件現場處置指揮機構的領導,加強與現場各救援部門的溝通與協調。

2、現場搶救

到達現場的醫療衛生救援應急小分隊,迅速將傷員轉送出危險區,本著「先救命後治傷、先救重後救輕」的原則開展工作,按照國際統一的標準對傷病員進行檢傷分類,分別用藍、黃、紅、黑四種顏色,對輕、重、危重傷病員和死亡人員作出標誌(分類標記用塑料材料製成腕帶),扣繫在傷病員或死亡人員的手腕或腳踝部位,以便後續救治辨認或採取相應的措施。

3、轉送傷員

當現場環境處於危險或在傷病員情況允許時,要盡快將傷病員轉送並做好以下工作:

(1)對已經檢傷分類待送的傷病員進行複檢。對有活動性大出血或轉運途中有生命危險的急危重症者,應就地先予搶救、**,做必要的處理後再進行監護下轉運。

(2)認真填寫轉運卡提交接納的醫療機構,並報現場醫療衛生救援指揮部彙總。

(3)在轉運中,醫護人員必須在醫療倉內密切觀察傷病員病情變化,並確保**持續進行。

(4)在轉運過程中要科學搬運,避免造成二次損傷。

(5)合理分流傷病員或按現場醫療衛生救援指揮部指定的地點轉送,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診、拒收傷病員。

4、醫療衛生救援應急響應的終止

突發公共事件現場醫療衛生救援工作完成,傷病員在醫療機構得到救治,經本級人民**或同級突發公共事件應急指揮機構批准,或經同級衛生行政部門批准,醫療衛生救援領導小組可宣布醫療衛生救援應急響應終止,並將醫療衛生救援應急響應終止的資訊報告上級衛生行政部門。

六、加強對醫務人員的思想和業務培訓,提高素質。認真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業醫師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等法律法規,按照醫院管理的有關要求搞好對醫護人員的培訓,教育他們,愛祖國、愛人民,勇於獻身,並積極投身到救治傷病員工作中。醫務科、護理部要加強對醫護人員的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技能的培訓,開展技術練兵活動,熟練掌握診療技術操作常規,做到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圓滿完成醫療救治任務

七、責任與獎懲

突發公共事件醫療衛生救援工作實行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

對突發公共事件醫療衛生救援工作做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要給予表彰和獎勵。對失職、瀆職的有關責任人,要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追究責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附件1:

一、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二、現場醫療救護隊:

隊長:***

副隊長:***

隊員三、臨床醫療救護組織:

組長:***

副組長:***

成員(一)外科

組長:***

組員1分隊:隊長:***

隊員2分隊:隊長:***

隊員(二)內科

組長:***

組員1分隊:隊長:***

隊員2分隊:隊長:***

隊員(三)兒科

組長:***

組員(四)婦產科

組長:***

組員(五)門診

組長:***

組員(六)檢驗組

組長:***

組員(七)放射組

組長:***

組員四、後勤物質**小組

組長:***

副組長:***

組員五、資訊通訊小組:

組長:***

組員六、醫療救護專家組

組長:***

成員附件2:通訊錄

姓名辦公**宅電手機小號小靈通

應急救援預案

深圳市龍崗區 深圳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應急 救援預案 施工單位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陸水杻紐工程局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x年xx月xx日 第一章應急預案的編制要點 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我專案部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

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天河路南側 光化大道以西,由襄陽中農批房地產開發 投資興建,上海二十冶建設 總承包,武漢和創建築工程設計 設計,襄陽華罡專案管理 監理。多層為框架結構 小高層為框剪結構體系,為丙類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 50年,耐火等級為二級。本工程抗...

應急救援預案

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實施日期 2006.6.1 引言 為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公司全體員工及周邊群眾的生命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安全 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並能在發生事故後,迅速準確 有條不紊的處理和控制事故,抵禦事故災害蔓延,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實施救援,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