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預案

2021-03-31 19:20:43 字數 4654 閱讀 3607

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實施日期:2006.6.1

引言:為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公司全體員工及周邊群眾的生命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安全、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並能在發生事故後,迅速準確、有條不紊的處理和控制事故,抵禦事故災害蔓延,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實施救援,更好的拯救生命、保護財產、保護環境,把損失和危害減少到最低程度,特制定本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第一章基本情況

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成立於2023年4月26日,是由山東華魯恒公升集團聯合其他五家單位共同出資發起成立的。是全國500家最大化工企業和山東省167家重點企業集團之一,於2023年6月在上海**交易所掛牌上市。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位址是德城區天衢西路24號,位於德州市區西北方向,距市區2.

5公里左右,公司生產區南北最大直徑1200公尺,東西最大直徑1400公尺,北面與集團公司所屬的熱電公司、大壩水泥廠相鄰,東側為晶華集團辦公區、宿舍區,南側為德衡公路,公路南側為公司宿舍區及李莊村,西北側、西側為大氮肥施工工地及五四村。公司現有職工1657人,由外單位管理的工程、技術、勞務服務人員120—480人,其中夜間有夜班工人及各種值班人員300餘人。

本公司是乙個以煤為原料生產化工產品的大型(一)級化工企業,具有年產48萬噸合成氨、30萬噸尿素、5萬噸甲醇、3萬噸甲醛、8萬噸有機胺,8萬噸dmf的生產能力。公司生產條件嚴格,工藝流程複雜,生產產品及中間物料具有易燃、易爆、有毒的危險特性,在突然停電、停水、洩漏、裝置損壞、工藝失控等狀態時存在火災、**、中毒等嚴重事故的潛在危險。

第二章危險目標的確定和應急救援預案

根據公司應急風險評價確定以下危險目標:

1、 液氨罐區重大異常。

2、 甲醇罐區甲醇洩漏、火災、**事故。

3、 化工罐區貯槽洩漏事故。

4、 氣櫃重大異常事故。

5、 甲醛罐區洩漏事故。

6、 半水煤氣管道**事故。

7、 dcs控制系統失靈事故。

8、 空分系統主冷**事故。

9、 氣化碳洗塔**事故。

10、 壓縮機廠房內大量介質外洩事故。

11、110kv所110kv側停電事故預案

12、鐵路灌裝線事故。

一、液氨罐區重大異常

我公司液氨儲罐共有4個,容積1200m3液氨。因儲量大,壓力高,液氨氣化危險性較高;另外,因公司購買液氨,在球罐卸氨過程中,因氨車與連線裝置等原因,能造成液氨洩漏的事故。因為液氨的擴散快、刺激性強、毒性大,一旦發生事故影響範圍及造成的損失大,為防止發生災難性事故,應加強管理、強化技術措施、積極做好應急準備。

3.1 原因分析

(1)球罐進口管洩漏。

(2)球罐出口管洩漏。

(3)球罐安全閥失靈起跳大量氣氨外洩。

(4)球罐弛放氣閥前洩漏。

(5)球罐弛放氣閥後大量洩漏。

(6)球罐液位計閥前洩漏。

(7)球罐液位計閥後洩漏。

(8)氨車卸氨閥前洩漏。

(9)卸氨軟管洩漏。

(10)與球罐連線卸氨管洩漏。

3.2 事故處理

3.2.1工藝及應急處理:

(1)球罐進口管洩漏

副操作立即通知合成總控崗位,注意放氨壓力。主操作迅速穿好防化衣,防化手套,氧氣呼吸器倒罐,同時切斷事故段的前後閥門。銷售處鐵路轉運線值班人員手動報警。

應急救援分隊立即趕赴現場實施稀釋、滅火、急救、疏散人群、警戒等任務。排程室值班人員應報告公司應急救援指揮部總指揮、副總指揮。

若為事故根部閥後斷裂必須立即關閉該球罐進出口液氨閥,弛放氣**閥,如為3# 4#球罐可開減壓閥將罐內壓力卸至等壓塔。但一定要注意待壓力洩至比等壓塔壓力高1-2kg/cm3時關閉減壓閥,以防壓力倒回。

若為罐區進口根部閥斷裂必須先判斷是哪套系統管,洩漏後立即通知總控崗位對出事故的系統做緊急停車處理,關閉放氨總閥(注意放氨壓力),穿戴好防化衣,防化手套,氧氣呼吸器,關閉出事故的來液氨壓閥。

(2)球罐出口管洩漏

副操作立即通知總控崗位,主操作穿好防化衣,防化手套,氧氣呼吸器。銷售處鐵路轉運線值班人員手動報警。應急救援分隊立即趕赴現場實施稀釋、滅火、急救、疏散人群、警戒等任務。

排程室值班人員應報告公司應急救援指揮部總指揮、副總指揮。

若為裝置根部閥前斷裂,必須立即關閉該球罐的進出口液氨閥,弛放氣**閥(3、4#球罐可開減壓閥向等壓塔洩壓);若為根部閥後,判斷好去哪套尿素的液氨管後, 關閉液氨出口總閥,通知排程室。

(3)球罐安全閥失靈起跳大量氣氨外洩:

副操作立即通知總控崗位,注意球罐壓力,並通知有關部門。

主操作穿戴防化衣,防化手套,氧氣呼吸器,關閉安全閥的根部閥,同時有關人員調校安全閥。

如處理不能立即完成,副操作應通知排程室組織應急救援分隊、消防隊立即趕赴現場實施稀釋、滅火、急救、疏散人群、警戒等任務。

(4)球罐弛放氣閥前大量洩漏:

副操作立即通知總控崗位,注意球罐壓力,並通知有關部門。

主操作穿戴好防護用品,倒罐,關閉球罐液氨進出口閥,弛放氣出口閥。

鐵路專運線值班人員手動報警。

如處理不能立即完成,副操作應通知排程室組織應急救援分隊、消防隊立即趕赴現場實施稀釋、滅火、急救、疏散人群、警戒等任務。排程室值班人員應報告公司應急救援指揮部總指揮、副總指揮。

(5)球罐弛放氣閥後大量洩漏:

副操作迅速通知總控,前後工序緊急停車,通知合成總控等壓塔緊急停車,關閉等壓塔氣體進口閥。

主操作穿戴好勞保用品,關閉各球罐弛放氣閥及弛放氣總閥。

(6)球罐液位計閥前洩漏

處理同球罐弛放氣閥前大量洩漏。

(7)球罐液位計閥後洩漏:

副操作通知總控等有關部門。

主操作穿戴好勞保用品,迅速關閉液位計氣液相閥。

(8)氨車卸氨閥前洩漏:

卸氨人員立即通知崗位,崗位操作工立即用消防水沖噴洩漏點,卸氨人員立即穿戴好防化衣,防化手套,氧呼吸器,關閉卸氨管和氣氨管閥門,並立即對氨車卸壓,以防洩漏加重。

如處理不能立即完成,副操作應通知排程室組織應急救援分隊、消防隊立即趕赴現場實施稀釋、滅火、急救、疏散人群、警戒等任務。

(9)卸氨軟管洩漏:

卸氨人員立即通知崗位,崗位操作工立即用消防水沖噴洩漏點,卸氨人員立即穿戴好防化衣,防化手套,氧呼吸器,關閉卸氨管和氣氨管閥門。

如處理不能立即完成,副操作應通知排程室組織應急救援分隊、消防隊立即趕赴現場實施稀釋、滅火、急救、疏散人群、警戒等任務。

(10)與球罐連線卸氨管洩漏:

卸氨人員立即通知崗位,崗位操作工立即用消防水沖噴洩漏點,卸氨人員立即穿戴好防化衣,防化手套,氧呼吸器,關閉卸氨管和氣氨管閥門,關閉球罐出口根部閥。

如處理不能立即完成,副操作應通知排程室組織應急救援分隊、消防隊立即趕赴現場實施稀釋、滅火、急救、疏散人群、警戒等任務。

3.3 洩漏物處理:

現場洩漏液氨時,及時進行稀釋、收容、處理,使洩漏物得到安全可靠的處置,防止二次事故發生。

(1)液氨洩漏會迅速氣化,為減少大氣汙染,先用水槍、水炮向洩漏處噴射,稀釋並防止擴散。使用這一技術時,產生的大量氨水先用圍堰堵截防止四處擴散,然後收集,運至汙水處理站處理。

(2)組織人員接好消防水加強稀釋,對洩漏物進行處理。

(3)切斷火源撤出無關人員,封閉通道,通知下風向人員。

(4)穿戴好氧氣呼吸器進入現場處理,注意個人防護,防止急性中毒或化學灼傷,並設監護人進行監護。

(5)若有人中毒或灼傷,立即通知醫務室到現場急救。

3.4 防範措施

(1)嚴格執行工藝指標,杜絕超壓超液位操作。

(2)定期檢測檢驗各種安全附件和球罐,嚴格執行裝置維護保養制度,保持裝置,管道,閥門等完好不洩漏。

(3)嚴格執行氨車驗車標準和程式,嚴格執行卸氨安全管理規定和操作規程。

(4)崗位人員嚴格執行巡檢制度,如有異常應增加巡迴檢查次數,認真檢查有無洩漏,有無異常震動,儀表是否良好,工藝指標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5)現場照明應為防爆型,設避雷針,消防器材完好,並定期檢查。

(6)加強職工的安全意識教育,進行技術培訓,使職工在思想上有認識,意外時有措施。

二、甲醇罐區貯槽洩漏事故預案

(一)基本情況:

甲醇罐區內設甲醇10000m3成品貯槽兩台,570 m3淨化返醇貯槽一台,貯槽水封兩台。配備消防噴淋水,日常甲醇貯槽內充入氮氣進行防護。

(二)危險介質特性:

1、甲醇罐區內消防設施配備情況:

乾粉滅火器(包括手推式)、泡沫消防栓、消防栓、消防水帶、消防扳手、消防水炮。

2、甲醇特性:常溫常壓下,甲醇是易揮發和易燃的液體,具有類似酒精的氣味;甲醇和水能以任何比例互溶,但不與水形成共沸物;甲醇能溶解多種樹脂,是一種良好的溶劑,但不溶解脂肪;甲醇比水輕,是易揮發的液體,具有很強的毒性,誤飲能使眼睛失明甚至死亡;甲醇蒸氣可空氣能夠形成**性混合物,**範圍為6.0-36.

5%(v),燃燒時呈藍色火焰;甲醇蒸氣在空氣中的濃度隨溫度的公升高而迅速增大;空氣中甲醇蒸汽的最高允許濃度為0.05mg/l;甲醇單原子具有顯著的麻醉性,在血液中有很大的溶解度;甲醇對呼吸道及粘膜具有強烈的刺激作用,不純的甲醇對**也有刺激作用,經由**也能使人發生中毒現象。

● 甲醇在充氮的情況下,引起甲醇蒸汽混合物著火的最小氧含量為10.3%,而充二氧化碳時含氧為13.5%。

● 甲醇蒸汽同空氣燃燒時,最大的火焰擴散速度是0.572m/s;同氧氣燃燒時是1.05m/s。

● 甲醇蒸汽在空氣中燃燒時,火焰最高溫度可達1750℃;甲醇從自由表面燒盡的速度是1.2mm/min或57.6kg/(m2.h)。

● 甲醇與空氣形成**混合物**時的壓力是0.84mpa。

(三)事故報警程式

應急救援預案

深圳市龍崗區 深圳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應急 救援預案 施工單位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陸水杻紐工程局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x年xx月xx日 第一章應急預案的編制要點 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我專案部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

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天河路南側 光化大道以西,由襄陽中農批房地產開發 投資興建,上海二十冶建設 總承包,武漢和創建築工程設計 設計,襄陽華罡專案管理 監理。多層為框架結構 小高層為框剪結構體系,為丙類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 50年,耐火等級為二級。本工程抗...

應急救援預案

豐寧縣炫靚集團工程部 工程應急預案 編制 審核 批准 豐寧縣炫靚集團工程部 2015.4.1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應急系統 2 2.1 編制原因 2 2.2應急指揮領導小組 2 2.3 應急指揮機構成員劃分 2 2.4 應急領導人員職責 2 2.5 應急指揮小組職責 3 三 應急措施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