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預案

2021-09-13 16:55:11 字數 4168 閱讀 8683

豐寧縣炫靚集團工程部

工程應急預案

編制:審核:

批准:豐寧縣炫靚集團工程部

2015.4.1

目錄一.工程概況 1

二.應急系統 2

2.1 編制原因 2

2.2應急指揮領導小組 2

2.3 應急指揮機構成員劃分 2

2.4 應急領導人員職責 2

2.5 應急指揮小組職責 3

三.應急措施 4

3.1 火災事故應急程式 4

3.2 觸電事故應急程式 9

3.3高處墜落、物體打擊事故應急程式 11

3.4. 坍塌事故應急程式 11

3.5.中毒急救程式 12

3.6.疫情急救程式 14

3.7.機械傷害事故應急程式 14

3.8.突然停電應急程式 14

3.9.防汛應急程式 15

3.10.防暑降溫應急程式 16

四.工作要求 16

五.聯絡方式 18

六.本預案每半年演練一次,並做好演練紀錄 18

1.1 工程名稱:豐寧縣炫靚集團京北中小企業總部基地工程

1.2 地理位置:河北省承德市豐寧縣南三營村。

1.3 抗震設計烈度:6度;設計**分組:第三組。

1.4 耐火等級: 一級防火分類為ⅲ類

1.5 建築設計使用年限:50年。

1.6 建築結構安全等級:二級,結構重要性係數為1.0。

1.7 工程概況:本工程為豐寧滿族自治縣汽車客運站人民廣場專案工程。

地下人防工程包括a、b座地下人防工程,c、d座地下人防工程,站務樓地下人防工程,戰時地下人防工程為乙類二等人員掩蔽所,為付建式建築。地上工程包括站務樓客運站工程,a~e座地上商業工程。

為確保在本專案部所屬施工範圍內重、特大事故或災害發生時,能夠做到快速反應,迅速、有序、有效的開展應急與救援行動、防止事故擴大、減少事故人員**、降低事故損失、從而保證企業職工生命與財產的安全,特制定本預案。

組長:朱雨

副組長:李鵬

技術支援小組:李鵬

通訊聯絡小組:王振亮

搶險救援小組:楊飛虎

醫療救治小組:趙光明

後勤保障小組:龐志雷

2.4.1 組長職責

1)領導施工現場的應急工作,組織指定施工現場的應急工作計畫,總結應急工作,向公司匯報現場應急工作情況,督促應急工作計畫地貫徹落實。

2)主持召開施工現場應急工作會議,分析解決現場應急工作中的存在的問題,確定應急行動的總則及處理方案。

3)根據應急辦公室提供的險情通報、組織應急領導小組召開緊急會議,分析險情,確定施工現場的應急狀態。指令應急辦公室調動應急力量參加搶救和救助行動,指揮施工現場的總體應急行動。

4)組織施工現場的應急演習,搞好培訓、演練,檢查應急裝備的配備情況,不斷提高施工現場整體的應急能力,對檢查出的隱患,提出改進措施和解決方法。

5)外出時,指派**組長**總指揮職務。

2.4.2 應急值班人員職責

1)值班採用24小時值班制,當班值班員負責收集各部門的險情匯報,上級和有關部門的險情通報以及異常氣象資訊資料,填寫儲存各種記錄和資料。

2)將收集到的各種應急資訊,及時向組長匯報,並迅速傳達組長的有關指示。

3)在應急行動中,執行組長的各項指令,並及時向有關領導匯報險情的發展動態。

4)堅守崗位、恪守職責,保證指令暢通、準確無誤。

2.5.1通訊聯絡組職責

①確保與組長或副組長、集團公司應急指揮中心以及外部聯絡暢通、內外資訊反饋迅速;

②保持通訊設施和裝置處於良好狀態;

③負責組織對事發現場的拍照、攝像工作;負責對新聞**的資訊發布和報道;事故擴大應急後,負責向周邊居民、社群的對外資訊公告。

2.5.2技術支援組職責

①提出搶險搶修及避免事故擴大的臨時應急方案和措施;

②指導搶險搶修組實施應急方案和措施;

③修補實施中的應急方案和措施存在的缺陷;

④繪製事故現場平面圖,標明重點部位,向外部救援機構提供準確的搶險救援資訊資料;

⑤負責應急過程的記錄與整理及對外聯絡。

2.5.3搶險搶救組職責

①實施搶險搶救的應急方案和措施,並不斷加以改進;

②尋找受害者並轉移至安全地帶;

③事故有可能擴大進行搶險搶救或救援時,高度注意避免意外傷害;

④搶險搶救或救援結束後,直接報告總指揮或副總指揮,並對結果進行複查和評估。

2.5.4醫療救治組職責

①在外部救援機構未到達前,對受害者進行必要的搶救(如人工呼吸、包紮止血、防止受傷部位受汙染等)。

②使重度受害者優先得到外部救援機構的救護。

③協助外部救援機構轉送受害者至醫療機構並指定人員護理受害者。

④在事故現場周圍建立警戒區域實施交通管制,維護現場治安秩序。

2.5.5後勤保障組職責

①保障系統內各組人員必須的防護、救護用品及生活物質的供給;

②提供合格的搶險搶救或救援的物質及裝置。

2.5.6應急反應圖

1、事故型別和危害程度分析

火災事故可能發生在倉庫、生活區、辦公區和易燃材料(油品)堆放點。危險性分析:造成現場人員傷害和財產損失,嚴重的危及到周邊建築物和群眾,造成重大**。

2、應急處理基本原則

火災事故應急響應按照先保人身安全,再保護財產的優先順序進行,具體基本原則如下:

1)救人重於滅火:火場上如果有人受到火勢威脅,首要任務是把被火圍困人員解救出來;

2)先控制、後消滅:對於不可能立即撲滅的火災,要首先控制火勢的繼續蔓延,具備了撲滅火災的條件時,展開攻勢,撲滅火災;

3)先重點,後一般:全面了解並認真分析整個火場的情況分清重點;

4)有**、毒害、倒塌危險的方面和沒有這些危險的方面相比,處置有**、毒害、倒塌危險物體是重點;

5)易燃、可燃物集中區域和這類物品較少的區域相比,這類物品集中區是重點;

6)貴重物資和一般物資相比,保護和搶救貴重物資是重點;

7)火場的下風方向與上風、側風方向相比,要害部位是火場上的重點。

3、應急處置

(一)響應分級

根據國家現行火災統計方法,按照每次火災事故所造成的人員**,受災戶數和財產直接損失金額,分為以下三類:

特大火災:死亡人數10人以上(含10,下同),重傷20人以上或死亡、重傷20人以上;受災50戶以上;燒毀財物直接損失50萬元以上。

重大火災:死亡3人以上,重傷10人以上或死亡、重傷20人以上;受災戶30戶以上;燒毀財物直接損失5萬元以上;

一般火災:不具有前列兩項情況的燃燒事故為一般火災。

特大、重大火災報告集團公司啟動集團公司綜合應急預案,一般火災由公司啟動該專項應急救援預案。

(二)響應程式

1)應急指揮

根據基層負責人提供的有關火情,人員情況,應急救援資源配置情況,立即分析確定報警級別,指揮協調應急行動。根據現場應急控制情況,確定公升高或降低警報級別,決定請求外部援助和應急撤離。

2)應急行動

現場消防隊(由施工現場職工、勞務工組成)接到報告,立即到達火災現場,在消防隊長指揮下,首先切斷火災現場電源、煤(燃)氣,有條不紊地按照應急預案進行撲救,接到應急總指揮下達的撤離命令時,立即撤離現場。

3)資源調配

資源調配包括人力資源響應和物資資源響應,應急措施啟動後,人力管理部、物資管理部根據應急總指揮的部署,有效組織周邊及其他內部人力資源,及時對事故現場進行應急救援。

4)應急避險

應急救援過程中,按照應急總指揮的部署,消防人員及時撤離重火災地點,各應急職能部門按照預案的分工,及時對場區內外進行有效隔離、疏散場區外居民撤出危險地帶,對受傷人員進行救治工作,對重傷人員轉移至醫療機構就醫。

5)擴大應急

應急行動中,火勢開始蔓延擴大,不能馬上撲滅情況下,由現場最高領導者下達擴大應急救援級別並報上級及消防主管部門。

(三)處置措施

1)應急處置次序

2)任何員工一旦發現火情,視火情的嚴重情況進行以下操作:

(1)區域性輕微著火,不危及人員安全,可以馬上撲滅的立即進行撲滅。

(2)區域性著火,可以撲滅但可能蔓延擴大的,在不危及人員安全的情況下,應組織周圍人員參與滅火,防止火勢蔓延擴大,並向現場管理者匯報。

3)現場施工負責人對火勢蔓延擴大,不可能馬上撲滅的按以下方式處理:

(1)立即進行人員的緊急疏散,指定安全疏散地點,由安全員清點人數,發現有缺少人員的情況時,現場最高領導或消防隊員立即向公司領導匯報。

應急救援預案

深圳市龍崗區 深圳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應急 救援預案 施工單位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陸水杻紐工程局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x年xx月xx日 第一章應急預案的編制要點 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我專案部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

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天河路南側 光化大道以西,由襄陽中農批房地產開發 投資興建,上海二十冶建設 總承包,武漢和創建築工程設計 設計,襄陽華罡專案管理 監理。多層為框架結構 小高層為框剪結構體系,為丙類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 50年,耐火等級為二級。本工程抗...

應急救援預案

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實施日期 2006.6.1 引言 為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公司全體員工及周邊群眾的生命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安全 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並能在發生事故後,迅速準確 有條不紊的處理和控制事故,抵禦事故災害蔓延,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實施救援,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