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

2023-02-13 15:00:06 字數 5076 閱讀 7182

一、 施工準備

(一) 作業條件

1、 人工成孔樁孔,井壁支護要根據該地區的土質特點、地下水分布情況,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方案,迸行井壁支護的計算和設計。

2、 開挖前場地完成三通一平。地上、地下的電纜、管線、舊建築物、裝置基礎等障礙物均已排除處理完畢。各項臨時設施,如照明、動力、通風、安全設施準備就緒。

3、 熟悉施工圖紙及場地的地下土質、水文地質資料,做到心中有數。

4、 按基礎平面圖,設定樁位軸線、定位點;樁孔四周灑灰線,測定高程水準點。放線工序完成後,辦理驗收手續。

5、 按設計要求分段做好鋼筋籠。

6、 全面開挖之前,有選擇地先挖兩個試驗樁孔,分析土質、水文等有關情況,以此修改原編施工方案。

7、 在地下水位比較高的區域,先降低地下水位至樁底以下0.5m左右。

8、 人工挖孔操作的安全至關重要,開挖前對施工人員進行全面的安全技術交底;操作前對吊具進行安全可靠的檢查和試驗,確保施工安全。

(二) 材料要求

1、 水泥:採用32.5級以上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有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

2、 砂:中砂或粗砂,有進場複驗報告。

3、 石子:粒徑為0.5~3.2cm的卵石或碎石,有進場複驗報告。

4、 水:自來水或不含有害物質的潔淨水。

5、 鋼筋:鋼筋的品種、級別或規格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有產品合格證,出廠檢驗報告和進場複驗報告,表面清潔無老鏽和油汙。

6、 墊塊:用1:3水泥砂漿埋22#火燒絲提前預製或用塑料卡。

7、 火燒絲:規格18~20#鐵絲燒成。

8、 外加劑、摻合料:根據施工需要通過試驗確定,有出廠質量證明、檢測報告、複試報告。

(三) 施工機具

三木搭、捲揚機組或電動葫蘆、手推車或翻斗車、鎬、鍬、手鏟、釺、線墜、定滑輪組、導向滑輪組、混凝土攪拌機、吊桶、溜槽、導管、振搗棒、插釺、粗麻繩、鋼絲繩、安全活動蓋板、防水照明燈 (低壓36ⅴ、100w)、電焊機、通風及供氧裝置、揚程水幫浦、木轆轤、活動爬梯、安全帶等。模板:組合式鋼模、弧形工具式鋼模四塊(或八塊)拼裝。

卡具、掛鉤和零配件。木板、木方、8#或12#槽鋼等。

二、 質量要求

(一) 混凝土灌注樁(鋼筋籠)質量要求

(二) 混凝土灌柱樁質量要求

注:(一)、(二)項請參照本書第十二節《泥漿護壁迴轉鑽孔灌注樁工程》章節相應部分。

三、 工藝流程

放線定樁位及高程→開挖第一節樁孔土方→支護壁模板放附加鋼筋→澆築第一節護壁混凝土→檢查樁位(中心)軸線→架設垂直運輸架→安裝電動葫蘆(捲揚機或木轆轤) →安裝吊桶、照明、活動蓋板、水幫浦、通風機等→開挖吊運第二節樁孔土方(修邊)→先拆第一節支第二節護壁模板(放附加鋼筋)→澆築第二節護壁混凝土→檢查樁位(中心)軸線→逐層往下迴圈作業→開挖擴底部分→檢查驗收→吊放鋼筋籠→放混凝土溜筒(導管)→澆築樁身混凝土(隨澆隨振)→插樁頂鋼筋。

四、 操作工藝

(一) 放線定樁位及高程

在場地三通一平的基礎上,依據建築物測量控制網的資料和基礎平面布置圖,測定樁位軸線方格控制網和高程基準點。確定好樁位中心,以中點為圓心,以樁身半徑加護壁厚度為半徑畫出上部(即第一步)的圓周。撒石灰線作為樁孔開挖尺寸線。

樁位線定好之後,必須經有關部門進行複查,辦好預檢手續後開挖。

(二) 開挖第一節樁孔土方

開挖樁孔要從上到下逐層進行,先挖中間部分的土方,然後擴及周邊,有效地控制開挖樁孔的截面尺寸。每節的高度要根據土質好壞、操作條件而定,一般0.9~1.2m為宜。

(三) 支護壁模板(放附加鋼筋)

1、 為防止樁孔壁坍方,確保安全施工,成孔要設定鋼筋混凝土(或混凝土)井圈。當樁孔直徑不大,深度較淺而土質又好、地下水位較低的情況下,也可以採用噴射混凝土護壁。護壁的厚度要根據井圈材料、效能、剛度、穩定性、操作方便、構造簡單等要求,並按受力狀況,以最下面一節所承受的土側壓力和地下水側壓力,通過計算來確定。

2、 護壁模板採用拆上節、支下節重複周轉使用。模板之間用卡具、扣件連線固定,也可以在每節模板的上下端各設一道圓弧形的用槽鋼或角鋼做成的內鋼圈作為內側支撐,防止內模因漲力而變形。不設水平支撐,以方便操作。

3、 第一節護壁高出地坪150~200mm,便於擋±、擋水,樁位軸線和高程均要標定在第一節護壁上口,護壁厚度一般取100~150mm。

(四) 澆築第一節護壁混凝土

樁孔護壁混凝土每挖完一節以後要立即澆築混凝土。人工澆築、人工搗實,混凝土強度一般為c20,坍落度控制在80~100mm,確保孔壁的穩定性。

(五) 檢查樁位(中心)軸線及標高

每節樁孔護壁做好以後,必須將樁位十字軸線和標高測設結果在護壁的上口,然後用十字線對中,吊線墜向井底投設,以半徑尺杆檢查孔壁的垂直平整度。隨之進行修整,井深必須以基準點為依據,逐根進行引測。保證樁孔軸線位置、標高、截面尺寸滿足設計要求。

(六) 架設垂直運輸架

第一節樁孔成孔以後,即著手在樁孔上口架設垂直運輸支架,要求搭設穩定、牢固。

(七) 安裝電動葫蘆或捲揚機

在垂直運輸架上安裝滑輪組和電動葫蘆或穿捲揚機的鋼絲繩,選擇適當位置安裝捲揚機。

(八) 安裝吊桶、照明、活動蓋板、水幫浦和通風機

1、 在安裝滑輪組及吊桶時,注意使吊桶與樁孔中心位置重合,作為挖土時直觀上控制樁位中心和護壁支模的中心線。

2、 井底照明必須用低壓電源(36ⅴ、100w)、防水帶罩的安全燈具。樁口上設圍護欄。

3、 當樁孔深大於20m時,要向井下通風,加強空氣對流。必要時輸送氧氣,防止有毒氣體的危害。操作時上下人員輪換作業,樁孔上人員密切注視觀察樁孔下人員的情況,互相呼應,切實預防安全事故的發生。

4、 當地下水量不大時,隨挖隨將泥水用吊捅運出。地下滲水量較大時,吊桶已滿足不了排水,先在樁孔底挖集水坑,用高程水幫浦沉人抽水,邊降水邊挖土,水幫浦的規格按抽水量確定。要日夜三班抽水,使水位保持穩定。

地下水位較高時,要先採用統一降水的措施,再進行開挖。

5、 樁孔口安裝水平推移的活動安全蓋板,當樁孔內有人挖土時,要掩好安全蓋板,防止雜物掉下砸人。無關人員不得靠近樁孔口邊。吊運土時,再開啟安全蓋板。

(九) 開挖

開挖吊運第二節樁孔土方(修邊),從第二節開始,利用提公升裝置運±,樁孔內人員要戴好安全帽,地面人員要拴好安全帶。吊桶離開孔口上方1.5m時,推動活動安全蓋板,掩蔽孔口,防止卸土的土塊、石塊等雜物墜落孔內傷人。

吊桶在小推車內卸土後,再開啟活動蓋板,下放吊桶裝土。

樁孔挖至規定的深度後,用支桿檢查樁孔的直徑及井壁圓弧度,上下要垂直平順,修整孔壁。

(一十) 先拆除第一節支第二節護壁模板(放附加鋼筋)

護壁模板採用拆上節支下節依次周轉使用。模板上口留出高度為100mnh的混凝土澆築口,介面處要搗固密實,強度達到1mpa時拆模,拆模後用混凝土或砌磚堵嚴,水泥砂漿抹平。

(一十一) 澆築第二節護壁混凝土

混凝土用串桶送來,人工澆築,人工插搗密實。混凝土可由試驗室確定摻入早強劑,以加速混凝土的硬化。

(一十二) 檢查樁位中心軸線及標高

以樁孔口的定位線為依據,逐節校測。

(一十三) 逐層往下迴圈作業,將樁孔挖至設計深度,清除虛土,檢查土質情況,樁底要支承在設計所規定的持力層上。

(一十四) 開挖擴底部分

樁底可分為擴底和不擴底兩種情況。挖擴底樁要先將擴底部位樁身的圓柱體挖好,再按擴底部位的尺寸、形狀自上而下削土擴充成設計圖紙的要求;如設計無明確要求,擴底直徑一般為1.5~3.

0d,擴底部位的變徑尺寸為1:4。

(一十五) 檢查驗收

成孔以後必須對樁身直徑、擴頭尺寸、孔底標高、樁位中線、井壁垂直、虛土厚度進行全面測定,做好施工記錄,辦理隱蔽驗收手續。

(一十六) 吊放鋼筋籠

鋼筋籠放入前要先綁好砂漿墊塊,按設計要求一般為70mm(鋼筋籠四周,在主筋上每隔3~4m左右設一竹φ20耳環,作為定位墊塊);吊放鋼筋籠時,要對準孔位,直吊扶穩、緩慢下沉,避免碰撞孔壁。鋼筋籠放到設計位置時,要立即固定。遇有兩段鋼筋籠連線時,要採用雙面焊接,接頭數按50%錯開,以確保鋼筋位置正確,保護層厚度符合要求。

(一十七) 澆築樁身混凝土

樁身混凝土可使用粒徑不大於50mm的石子,坍落度80~100mm,機械攪拌。用溜槽加串桶向樁孔內澆築混凝土。混凝土的落差大於2m,樁孔深度超過12m時,要採用混凝土導管澆築。

澆築混凝土時要連續進行。

(一十八) 澆築樁頂混凝土

混凝土澆築到樁頂時,要適當超過樁頂設計標高,一般可為50~70mm,以保證在剔除浮漿後,樁頂標高符合設計要求。樁頂上的鋼筋插鐵一定要保持設計尺寸,垂直插入,並有足夠的保護層。

五、 成品保護

1、 己挖好的樁孔必須用木板或腳手板、鋼筋網片蓋好,防止土塊、雜物、人員墜落。嚴禁用草袋、塑料布虛掩。

2、 已挖好的樁孔及時放好鋼筋籠,及時澆築混凝土,間隔時間不得超過4h,以防坍方。有地下水的樁孔要隨挖、隨檢、隨放鋼筋籠、隨時將混凝土灌好,避免地下水浸泡。

3、 樁孔上口外圈要做好擋土台,防止灌水及掉土。

4、 保護好已成形的鋼筋籠,不得扭曲、鬆動變形。吊入樁孔時,不要碰壞孔壁。串桶要垂直放置防止因混凝土斜向衝擊孔壁,破壞護壁土層,造成夾土。

5、 鋼筋籠不要被泥漿汙染;澆築混凝土時,在鋼筋籠頂部固定牢固,限制鋼筋籠上浮。

6、 樁孔混凝土澆築完畢,要複核樁位和樁頂標高。將樁頂的主筋或插鐵扶正,用塑料布或草簾圍好,防止混凝土發生收縮、乾裂。

7、 施工過程妥善保護好場地的軸線樁、水準點。不得碾壓樁頭,彎折鋼筋。

六、 應注意的質量問題

1、 垂直偏差過大:由於開挖過程未按要求每節核驗垂直度,致使挖完以後垂直度超過規範要求。每挖完一節,必須根據樁孔口上的軸線吊直、修邊、使孔壁圓弧保持上下順直。

2、 孔壁坍塌:因樁位土質不好,或地下水滲出而使孔壁坍塌。開挖前要掌握現場土質情況,錯開樁位開挖,縮短每節高度,隨時觀察土體鬆動情況,必要時可在坍孔處用砌磚,鋼板樁、木板樁封堵;操作過程要緊湊,不留間隔空隙,避免坍孔。

3、 孔底殘留虛土太多:成孔、修邊以後有較多虛土、碎磚,未認真清除。在放鋼筋籠前後均要認真檢查孔底,清除虛土雜物。必要時用水泥砂漿或混凝土封底。

4、 孔底出現積水:當地下水滲出較快或雨水流入,抽排水不及時,就會出現積水。開挖過程中孔底要挖集水井坑,及時下幫浦抽水。

如有少量積水,澆築混凝土時可在首盤採用半乾硬性的混凝土料,大量積水一時難以排除的情況下,則要用導管水下澆築混凝土的辦法,確保施工質量。

5、 樁身混凝土質量差:有縮頸、空洞、夾土等現象。在澆築混凝土前一定要做好操作技術交底,堅持分層澆築、分層振搗、連續作業。

必要時用鐵管、竹竿、鋼筋釺人工輔助插搗,以補充機械振搗不足。

人工挖孔樁

目錄第一章施工範圍及編制依據 4 1 施工範圍 4 2 編制依據 4 2 1建設單位提供部分 4 2 2規範及地方規範 4 2 3中建一局四公司檔案 5 第二章工程概況 5 1 工程簡介 5 2 地質及水文情況 6 2 1地質情況 6 2 2地下水情況 7 3 人工挖孔樁基設計情況 8 第三章施工部...

人工挖孔樁方案

1 海珠區中大布市現代輕紡服務中心基礎工程施工圖 2 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編制的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與驗收規範 gb50202 2002 4 現行國家 廣東省 廣州市規範 規程和標準等 5 建築施工手冊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第四版 6 廣東省建設廳關於限制使用人工挖孔灌注樁...

人工挖孔樁合同

甲方 乙方 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法規,按平的 自願 公平和誠信的原則,為順利完成挖孔樁任務,雙方就勞務分包事項達成一致,特訂立本合同,具體條款如下 一 工程名稱 二 工程地點 三 承包方式 包工不包料 四 承包內容 乙方負責挖孔 護壁 鋼筋籠製作及安防,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