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測與儀表》稿件編排規範細則

2023-02-06 06:12:05 字數 3875 閱讀 4603

一.文章編排規範

1. 題名:**文題通欄居中,字數一般不超過20字

中文:二號黑體,副標題前加破折號後位於正標題下方縮排,題目中應避免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縮略語。

英文:小三號粗體,題名首字母大寫,其餘均小寫,都大寫的專業名詞除外。

例:city planning under the circumstances of social economy in china

2. 作者及其工作單位:**作者姓名按照作者承諾簽署順序列舉於題名下方通欄居中。中國作者姓名的漢語拼音採用如下寫法:

姓前名後,中間為空格。姓氏的首字母大寫,名字的首字母大寫,名字不縮寫。如:

zhang ying (張穎)

wang xilian (王錫聯)

zhuge hua (諸葛華)

fanxu litai(范徐麗泰)

來自多個單位的作者通過姓名右上角數字在篇首作者署名下方列出各自所屬單位;

英文:英文姓名位於英文文題下方,作者英文姓名姓首字母大寫,名首字母大寫;,如 「wang hanqing」。作者單位標識與中文標識方法一致。

注:匯款後一定要保證投稿系統中題目和作者順序的正確,正式的錄用通知在系統中自動生成後列印蓋章郵寄。

3. 摘要:**中英文摘要通欄排於作者姓名下方,按照目的、方法、結果、結論四要素組織摘要。**摘要字數一般在左右。

一般使用第三人稱和被動式。中英文摘要中盡量不出現插圖、**、數學公式, 以及參考文獻序號,不分段。

中文:「摘要」黑體居左,接冒號後接摘要文字。

英文:「abstract」一詞粗體居左,接冒號後接英文摘要文字。中文文章英文摘要內容與中文摘要內容必須一致。

4. 關鍵詞:一篇文章的中英文關鍵詞為3至8個,置於摘要段之後,**關鍵詞排通欄。

中英文關鍵詞必須對應一致。

中文:中文「關鍵詞」三字黑體居左,接冒號後接關鍵詞。中文關鍵詞之間以分號分隔。

英文:「keywords」一詞粗體居左,接冒號後接英文關鍵詞。英文關鍵詞除了個別縮寫詞外,統一小寫,不同英文關鍵詞之間用逗號分隔。

5. 中圖分類號和文獻標識碼:

中圖分類號採用《中國圖書館分類法》(第四版)進行分類。文章一般標註乙個分類號,多個主題的文章可標註兩個或三個分類號;主分類號排在第一位,多個分類號之間應以分號分隔。例:

中圖分類號:tm933

文獻標識碼規範共設定以下五種:

a——基礎性理論與應用研究

b——應用性技術成果報告(科技)、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扎記(社科);

c——業務指導與技術管理性文章(包括領導講話、政策性評論、標準技術規範等);

d——一般動態性資訊(通訊、報道、會議活動、專訪等);

e——檔案、資料(包括歷史資料、統計資料,機構、人物、書刊、知識介紹等)。

中文文章的文獻標識碼以「文獻標識碼:」作為標誌,如:文獻標識碼: a

6. **專案:該文是否為受**專案資助?如是,請在單位介紹信中填寫相關資訊,**專案及其編號排於篇首頁左下方頁尾,與正文用橫線分隔。

不同**專案中間用「;」分隔,專案名稱後必須有專案編號,編號用括號括起。

獲得**資助產出的文章應以「**專案:」作為標誌,註明**專案名稱,並在圓括號內註明其專案編號。

例:**專案:國家自然科學**資助專案(59637050);「十五」國家科技攻關專案(2004ba523b)

7. 正文:文中章節編號以0(引言)開始。標題格式如:0 引言 1一級標題 1.1二級標題 1.1.1**標題。

排版:正文採用雙欄格式排版。

公式:正文中公式編號用形式:(1),(2),(3),……。公式中變數及其下標的正斜體標註參見下面「正斜體」一欄說明。

圖表:正文中對每個圖或表的出現前面要有文字說明引出,並盡量隨文排在一頁。圖表中要求漢字為6號(8磅)宋體,字母和數字為6號(8磅)新羅馬體。

圖表中術語、符號和計量單位等與正文一致,正、斜、黑體也與正文一致。

所有框圖建議在visio軟體顯示比例100%狀態下製作,要求圖和字的比例協調;其他不可編輯**,建議放到visio軟體中先取消組合,在顯示比例100%狀態下調整**的合適大小,用新編輯的6號字替換原圖中的字,然後直接複製到word文件。

**要求做成三線表形式,表頭中,要盡量使用「量符號/單位符號」。 如:時間的標註方式應為t/s 或 t/min 或 t/h ,電壓的標註方式應為u/v 或u/mv 或u/μv 等。

正斜體:一般變數應為斜體,向量、張量及矩陣應為黑斜體,常量e、π、三角函式、運算函式如int()、虛數單位(i,j)等等應為正體。上下腳標符號若為標識性的,應為正體,如:

輸入電流iin,輸出電壓:uout;上下腳標符號若為參變數或者座標軸的符號,則為斜體,如:ri(i=1,2,3), rx, ry。

由於(飛騰)排版軟體的限制,非獨立行公式和參變數請盡可能在word文件下直接錄入。

圖名、表名:中文圖名錶名為5號楷體,英文圖名錶名為5號新羅馬體,如果圖中有子圖,則子圖中文標題為6號宋體(子圖可以不要英文標題)。圖名放在相應圖的下方,表名要求放在相應表的上方,同時要求有相應的英文圖名和表名。

英文圖名形式:「fig.1」、「fig.

2」、「fig.3」等,英文表名形式:「tab.

1」、「tab.2」、「tab.3」等。

英文圖題、表題首字母大寫,其餘一律小寫。

8.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只列公開發表的文獻,數量不少於10篇。

所引文獻在文中必須按順序標註,未被引用的文獻不能列於參考文獻列表中。

所引中文科技參考文獻,也要求有相應的英文標識,請直接從原文中複製而來,請不要自己翻譯。

參考文獻中,要求漢字為6號宋體,字母和數字為6號新羅馬體。

參考文獻中的標點符號統一使用英文符號加空格;括號採用英文符號但不加空格。英文姓名中的姓要全部大寫,名的首字母大寫,其餘小寫,兩個名中間用-連線。英文題目的實詞首字母大寫。

參考文獻採用順序編碼制。參考文獻的格式如下:

(1)專著:

[序號] 主要責任者. 文獻題名[m]. 出版地: 出版社, 出版年, 起止頁碼(任選).

(2)**集:

[序號] 主要責任者. 文獻題名[c]. 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 起止頁碼.

(3)**集中的析出文獻:

[序號] 析出文獻主要責任者. 析出文獻題名[c]//原文獻主要責任者. 原文獻題名. 出版地: 出版者,出版年. 析出文獻起止頁碼.

(4)學位**:

[序號] 主要責任者. 文獻題名[d]. 存放地: 存放單位, 存放年.

(5)報告:

[序號] 主要責任者. 文獻題名[r].報告地: 報告單位, 報告年.

(6)期刊:

[序號] 主要責任者. 文獻題名[j]. 刊名, 年, 卷(期): 起止頁碼.

(7)標準:

[序號] 標準編號, 標準名稱[s].

(8)專利:

[序號] 專利所有者. 專利題名[p]. 專利國別: 專刊號,出版年—月—日.

(9)電子文獻:

[序號] 主要責任者. 電子文獻題名[電子文獻及載體型別標識]. 電子文獻的出處或可獲得位址,發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10)電子文獻及載體型別標識:聯機網上資料庫[db/ol];磁帶資料庫[db/mt];光碟圖書[m/cd];磁碟軟體[cp/dk];網上期刊[j/ol];網上電子公告[eb/ol].

9. 作者簡介

完整的作者簡介包括作者的基本資訊(姓名、出生年、性別、民族、籍貫/出生地)、簡歷資訊(職稱、學位、簡歷、研究方向等)和聯絡資訊(**、傳真、電子信箱等)三部分,其中基本資訊是必需的。對文章的主要作者可按以下順序刊出其簡介:

姓名(出生年—),性別,民族(漢族可省略),籍貫,職稱,學位,簡歷,研究方向及**、傳真、電子信箱等資訊。在簡介前加「作者簡介:」作為標誌。

例:作者簡介:烏蘭娜(1968—),女,蒙古族,內蒙古達拉特旗人,副教授,博士,主要從事蒙古學研究。tel:471-6660888,

《電測與儀表》編輯部

電測儀表監督工作總結

2007年1 11月份儀表技術監督工作總結 2007年1 11月份在生產部和電氣分場領導的正確指導下,電檢儀表班基本上實現了年初時制定的各項技術監督目標。具體工作如下 1 從2007年1 11月份,至今圓滿的完成機 爐的大 小修工作。在機 爐小修和大修工作中,嚴格執行檢修工作標準和儀表檢定規程。發揮...

電測儀表技術監督管理制度

q kfd 255.06 2008 前言電測儀表技術監督是確保電力生產執行中各種電測儀表 儀器和計量檢定裝置完好 量值傳遞準確 可靠的重要管理工作。是對電氣測量儀器儀表的定期檢定 校驗 檢修 維護的管理,為確保我公司電測儀表監督工作的有效開展,特制定本標準。本標準由國電康平發電 標準化委員會提出並歸...

電能計量及電測儀表作業指導書

指導書山西鑫眾和電力 工程名稱 寧武東寨110kv變電站 張家溝煤業 35kv變電站工程 資料名稱 電能計量及電測儀表作業指導書 批准審核 編制單位名稱 山西鑫眾和電力 專案部名稱 山西和祥建通工程專案管理 忻州電網工程 專案監理部 目錄1 範圍 2 引用標準 3 工程概況 4 主要工程量 5 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