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律診所學習總結怎么寫

2023-02-06 06:15:02 字數 1709 閱讀 8739

一學期的診所學習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過去了,恍然覺得面試還在昨天。短短乙個學期的課程不多,但是我們由此得到的收穫卻遠遠的超過這些日子的課是價值。

法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紙上談兵不是學習法學的好方法,光靠書本理論無法真正感悟到法學的真諦,只有透過實踐才能看到現實生活中,人們需要的是怎樣的法律。而法律診所就給了我們這樣乙個真正踏入實踐法學領域的機會。在涉足實踐的同時,我們的理論知識也同樣在診所學習中得到提高。

對於現行法律的理解,在沒有接觸診所教育之前是空洞而割裂與現實的,但在接受診所教育之後,我們思考問題的方法有了巨大的轉變。

在具體的辦案過程中,我們受益頗豐。暑假期間,我們組接到了乙個關於土地補償款糾紛的案子。案情很簡單,但是由於目前現行法律對案件中涉及的經濟社及其成員資格並沒有具體規定,所以在處理案件過程中我們遇到了許多麻煩。

一審是上一期診所的學長**的,不是十分了解情況,只是從一審判決中歸納出雙方觀點和法庭的判決依據,在經過自己考慮和請教老師之後,我們認為一審法院在判決時事實認定不清楚,適用法律也並不明確,因此提起上訴。

這個案子涉案金額不高,6000多人民幣,我方當事人也並非僅僅為這6000元打官司,案件的輸贏直接影響到我方當事人的身份問題。我們的委託人,是和純樸的海南農民,他們無法接受自己將要莫名其妙的成為「黑頭戶」,因此對這個案子非常重視。在和他的談話中我們能夠明顯的感覺到當事人在為自己「正名」的過程中已經積累了相當的法律知識。

在此之前,我根本無法想象乙個普普通通沒讀過書的農民,會對法律有如此多的理解。整個**過程,委託人都很配合,樸實率真中透著些許倔強。我和搭檔對這個案子都很用心,我們甚至把這個案子拿去中級人民法院請教專業的法官。

但是法官的解答讓我們多少有點被潑冷水的感覺。由於案件涉及到我方當事人和其他村名的經濟衝突,很容易造成不利的公共影響,因此法官在判案時綜合考慮因素也會很多。

出庭前的準備十分痛苦,尤其接到對方答辯狀時,我們更是茫然了。對方的**人是個比較有名的年輕律師,但是從其提供的答辯意見卻讓我們產生懷疑。不知道對方是否想故意誤導我們,所以我們做了充分的準備。

出庭當天,我們也都表現得還不錯,旁聽的同學也覺得我們這方有理有據,勝算很大。但是乙個月後的判決結果卻讓我們很失望,二審以與一審近似的理由判決維持原判。

目前,我方當事人正在要求提起再審申請,不管結果怎樣,從這個案件中我們真正看到了現實中的司法程式,一定程度上了解了法官判案的思路和專業律師的辦案高招,對於以後的我們學習和工作來說,乙個案件就是乙個最好的老師。

除了**案件,法律宣傳也是很好的途徑。本學期我們組織了兩次法律宣傳,這兩次活動不僅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的案源,也讓我們看到普通市民心中的法律是什麼樣子的。每次宣傳我們都會遇到批評目前法律,埋怨司法不公的群眾。

從他們口中我們認識到了目前法律的不足,使我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也許我們目前不能改變什麼現狀,但在幾十年之後,或許這些偏激的言語會激勵我們做一名真正合格的司法工作者。

診所的學習基本上結束了,這短短一學期使我對法律有了新的理解,對今後要走怎樣的路有了新的認識。我常常和身邊的同學和低年級的學弟學妹們說,如果你們大學沒有接受診所教育的話,那將是你本科四年最大的遺憾。希望有更多的同學能夠加入診所教育,也希望老師們可以誇大招生的人數,讓喜歡法律,熱衷實踐的同學都能沒有遺憾的得到這樣學習的機會。

最後,感謝診所的每一位老師。感謝很像古代巾幗英雄的葉老師告訴我們來診所應該做什麼;感謝超級有耐心的張老師教會我們如何對案件定性;感謝女強人一樣的***教我們如何像一名「名律師」一樣辦案子;感謝慈眉善目的董老師給我們詳細講解談判調解;感謝天才趙老師向我們傳授獨門勝訴秘籍;感謝可愛的黃老師對我這個小小班長的信任和支援。

法律診所學習心得

匆匆歲月在彈指間溜走,還記得每個星期一我們在會議室的外面等著開門上課,夜晚的海風吹得很清新,站在走廊東坡湖的全景盡收眼簾,搖曳的湖水在燈光下閃閃發光。湖水隨風起伏,樹木隨風搖擺,靜謐的校園我們說理想,聊家常。我們每個人都能近距離的接觸老師,老師總能帶給我們新鮮的知識和寶貴的經驗,他們的教誨難以忘懷,...

刑事法律診所學習心得

13法英1班 13009010 楊璟璠 通過這兩次課關於會見犯罪嫌疑人家屬的討論和學習,我對於刑事法律診所這門課的實用性有了深深的體會。與此同時,這門課對於我們基礎知識的掌握也有著一定的要求,在例如判斷乙個案件罪與非罪 終止,未遂還是既遂等方面的運用掌握也進行了相當程度的考察。與此同時,我也發現這門...

法律診所案卷學習總結報告

第二 實踐活動需規範化。充分發揮校外導師和應用法學院導師的作用。校外導師直接進校開展教學活動,教學效果與我們的預先設想的不相吻合。如果讓這些導師承擔學生實踐活動的指導工作,也許效果更加明顯。具體方法能否設計為 法碩新生入學,即分為每十五至二十人一組的實踐小組,每組選舉一名聯絡人,負責對外聯絡導師,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