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貨架 巷道堆垛機和出入庫輸送 搬運機械

2023-02-06 06:15:03 字數 4094 閱讀 2772

在現代商用貨架中,重型貨架是被經常定製應用的倉儲貨架型別。在眾多的倉庫中,重型貨架發揮著不可取代的作用。在長期的實際使用中,重型貨架為了適應不同的貨物倉儲的要求,在經過不斷的演變改進後,除了常規的重型貨架外,又形成幾種結構風格不同的重型貨架型別。

如高位重型貨架、重型雙深位貨架、重型窄巷道貨架等。

1、輕負載式高層貨架

2、單元負載式高層貨架

全自動巷道式堆垛機就是窄道叉車或三相堆垛機,在通道寬度受限制的情況下才用到。

全自動巷道式堆垛機主要用於自動化停車領域,又稱倉儲式立體車庫。倉儲式立體車庫可分為巷道堆垛類和平面移動類。其中巷道堆垛類就是採用全自動巷道堆垛機的裝置。

該裝置在乙個巷道內做公升降+橫移的二維度或三維度運動。

巷道式堆垛機又叫巷道堆垛起重機,是自動化立體倉庫中最重要的搬運裝置,它是隨著立體倉庫的出現而發展起來的專用起重機,專用於高架倉庫。

巷道式堆垛機一般由機架、執行機構、公升降機構、司機室、貨叉伸縮機構、電氣控制裝置等組成。

巷道式單立柱堆垛機

單立柱結構的堆垛機機架由一根立柱和下橫樑組成。立柱多採用較大的h型鋼焊接製作,立柱上附加導軌。

雙立柱巷道堆垛機

機機架由兩根立柱和上橫樑、下橫樑組成乙個長方形框架。立柱形式有方管和圓管,方管兼做起公升導軌,圓管需附加起公升導軌。三、周邊搬運系統、控制系統與裝卸碼垛機械人

巷道機只能在巷道內進行訪問作業,貨物出入庫需通過周圍的配套搬運機械設施。

周邊搬運系統包括搬運輸送裝置、自動導向車、機械人、叉車、台車、托盤等。其作用是配合巷道式堆垛機完成貨物運輸、搬運、分揀等作業,還可以臨時取代其他主要搬運系統,使自動訪問系統維持工作,完成貨物出入庫作業。

穿梭車 在自動化物流系統中,物料輸送主要採用鏈式、輥道、帶式輸送機等通用裝置,一般均固定在地面上。將上述裝置裝上行走輪,沿固定路徑移動,就成為穿梭車。穿梭車具有動態移載的特點,能使物料在不同工位之間的傳送及輸送線布局更加緊湊、簡捷,從而提高物料的輸送效率。

因此,穿梭車在自動化物流系統中應用較為普遍。

一般來說,沿固定軌道行走的輸送裝置稱為穿梭車(r**),無軌的稱為自動導引車(a**),在空中輸送的稱為懸掛小車(ems)。從軌道形式上,穿梭車可分為往復式直行穿梭車和環行穿梭車,環行穿梭車能在同一軌道上執行多輛車體,可大大提高搬運能力,是穿梭車的發展趨勢。目前,國內穿梭車的速度一般為120~200m/min,在國外機場行李分揀系統中,採用無接觸能量傳輸技術的穿梭車最高走行速度可達600m/min。

穿梭車(r**)是通過導軌或地鏈來約束和引導小車執行。它有兩套傳動機構:輸送機構、運動機構。穿梭車(r**)的約束導軌由雙軌和單軌兩種。

自動導引搬運車(a**)

自動導引搬運車簡稱a**是裝備有電磁或光學等自動導引裝置,能夠沿規定的導引路徑行駛,具有安全保護以及各種移載功能的運輸小車,是自動化物流系統中的關鍵裝置之一。

a**是在計算機和無線區域網路的控制下,經磁、雷射等導向裝置引導並沿程式設定路徑執行完成作業的無人駕駛自動小車。a**具有安全保護以及各種移載功能,採用電池驅動(交、直流),是自動化物流系統中的關鍵裝置之一,為現代製造業物流和自動化立體倉庫提供了一種高度柔性化和自動化的運輸方式。

具有導向行駛、認址和移交載荷的基本功能。

碼垛機與碼垛機械人

碼垛機械人,是機械與電腦程式有機結合的產物。為現代生產提供了更高的生產效率。碼垛機器在碼垛行業有著相當廣泛的應用。

碼垛機械人大大節省了勞動力,節省空間。碼垛機械人運作靈活精準、快速高效、穩定性高,作業效率高。

碼垛機械人系統採用專利技術的座標式機械人的安裝占用空間靈活緊湊。能夠在較小的占地面積範圍內建造高效節能的全自動砌塊成型機生產線的構想變成現實。

自動化立體倉庫系統中大量使用碼垛機或機械人完成碼垛、拆垛的工作。

是一種整合化的系統,它包括工業機械人、控制器、程式設計器、機械人手爪、自動拆/疊盤機、托盤輸送及定位裝置和碼垛模式軟體。它還配置自動稱重、貼標籤和檢測及通訊系統,並與生產控制系統相連線,以形成乙個完整的整合化包裝生產線。

(1)生產線末端碼垛的簡單工作站:這種柔性碼垛系統從輸送線上下料並將工件碼垛、加層墊等,緊跟著有一輸送線將碼好的托盤送走。

(2)碼垛/拆垛工作站:這種柔性碼垛系統可將三垛不同貨物碼成一垛,機械人還可抓取托盤和層墊,一垛碼滿後由輸送線自動輸出。

(3)生產線中碼垛:工件在輸送線定位點被抓取並放到兩個不同托盤上,層墊也被機械人抓取。托盤和滿垛通過線體自動輸出或輸入。

(4)生產線末端碼垛的複雜工作站:工件來自三條不同線體上,它們被抓取並放到三個不同托盤上,層墊也被機械人抓取。托盤和滿垛由線體上自動輸出或輸入。

自動分揀機裝置

分揀是指將物品按品種、出入庫先後順序進行分門別類堆放的作業。這項工作可以通過人工的方式進行,也可以用自動化裝置進行處理。能連續、大批量地分揀貨物,分揀誤差率極低、分揀作業基本實現無人化。

自動分揀系統的適用條件

(1)一次性投資巨大(本身需要建設短則40-50,長則150-200公尺的機械傳輸線,還要有配套的機電一體化控制系統、計算機網路及通訊系統)。

(2)對商品外包裝要求高( 只適於分揀底部平坦且具有剛性的包裝規則的商品)。

為了使大部分商品都能用機械進行自動分揀,可以採取的措施:

(a)推行標準化包裝,使大部分商品的包裝符合國家標準;

(b)根據所分揀的大部分商品的統一的包裝特性,定製特定的分揀機。

自動分揀系統的組成

自動分揀系統種類繁多,一般由控制裝置、分類裝置、輸送裝置及分揀道口組成。以上四部分裝置通過計算機網路聯結在一起,配合人工控制及相應的人工處理環節構成乙個完整的自動分揀系統。

(1)控制裝置的作用是識別、接受和處理分揀訊號,根據分揀訊號的要求指示分類裝置,按商品品種、商品送達地點或者貨主的類別對商品進行自動分揀。

(2)分類裝置的作用是根據控制裝置發出的分揀指示,當具有相同分揀訊號的商品經過該裝置時,該裝置工作,改變商品在輸送裝置上的執行方向,使其進入其他輸送機或分揀道口。

(3)輸送裝置的主要組成部分是傳送帶或輸送機,其主要作用是使待分揀商品魚貫通過控制裝置、分類裝置。

(4)分揀道口是已分揀商品脫離主輸送機進入集貨區域的通道,一般有鋼帶、皮帶、輥筒等組成滑道,使商品從主輸送裝置滑向集貨站台,在那裡由工作人員將該道口的所有商品集中後或是入庫儲存,或是組配裝車並進行配送作業。

自動分揀系統的種類

自動分揀系統有超過10種不同型式,基本分為直線型分揀系統和環型分揀系統兩種型別。直線型分揀系統主要包括滑塊式分揀機、滾輪分揀機、滾筒分揀機等;環型分揀系統主要包括翻盤式分揀機和交叉帶式分揀機;其他還有推桿式分揀機和垂直分揀機。

四、自動化立體倉庫資訊管理系統

自動化立體倉庫是高層的貨架儲存,出入庫的作業通常由自動化物料搬運裝置完成。由於採用了自動化技術,因此可大幅提高物流效率、降低人工成本,深受物流企業追捧。

具體來說,自動化立體倉庫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特點。其一,高層貨架儲存,充分利用空間資源。對物流企業而言,足夠的庫房是基礎,但在土地成本越來越高下,如何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及空間,對企業意義重大。

因此,採用高層貨架儲存是必然之舉。

其二,自動儲存,提高效率,減少失誤。自動化立體倉庫最大特點就是自動化,自動化技術的應用,不僅提高了工作效率,還減少了儲存貨物**現的差錯以及貨品破損率。隨著自動化技術日益成熟,自動化立體倉庫的自動化水平也將再次提公升,從而發揮出更大作用。

其三,計算機控制,具有集約效應。採用先進的自動化裝置進行生產後,物流企業將產生集約效應,並在提高物流效率、減少城市交通擁堵、降低碳排放量等方面做出更大幫助。

其四,資訊整合,方便生產執行。資訊整合技術是自動化立體倉庫的基礎,為自動化技術的實現提供系統化的資料管理。另外,將自動化立體倉庫的資訊管理系統與企業資訊系統庫集成為一體,更方便物流企業生產執行。

基於上述特點,自動化立體倉庫正受到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且不僅限於物流企業。隨著自動化立體倉庫的普及,其必將成為現代物流系統中的重要節點。

不過,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自動化立體倉庫還有較大差距。這是由於我國自動化技術還是乙個全新研究領域,處於發展初期階段,未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所幸我國自動化技術發展迅猛,不斷朝著智慧型化、虛擬化、高度整合化的方向前行,為自動化立體倉庫提供了技術保障和支援。在自動化技術日益成熟下,自動化立體倉庫有望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未來前景更加廣闊。

自動化立體倉庫的資訊管理系統主要包括計算機監控系統、資料庫系統、網路系統。

計算機監控系統涉及管理計算機、監控計算機、控制具體裝置執行的plc控制器等。資料庫系統完成底層資料的儲存,網路系統則完成複雜資訊的傳送和交換。

移動貨架 旋轉貨架 特殊貨架使用介紹

課題 移動貨架 旋轉貨架和特殊貨架及使用介紹。教材版本 鄭彬.倉儲作業實務 第一版 北京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教學目標 一 認知領域的目標 1.知道和認識 知識 1 描述移動貨架 旋轉貨架和特殊貨架的特點 2 說明移動貨架 旋轉貨架和特殊貨架的用途 2.理解 1 總結移動貨架 旋轉貨架和特殊貨...

東莞貨架叫你如何維護你的貨架

貨架作為一種現代化倉庫的象徵,已經被越來越廣泛的使用。隨著貨架生產廠家的技術改進,貨架的使用壽命已經越來越長。但是為了讓貨架更長久更安全的使用,貨架保養也是必須的。北京貨架生產廠家教你倉庫貨架裝置的維護保養,主要有工作四項 1.清潔 裝置內外整潔,各滑動面 絲槓 齒條 齒輪箱 油孔等處無油汙,各部位...

貨架如何擺放

貨架的擺放是一門藝術,如果擺放的不好的話,倉庫就不能看起來很美觀也不能很整齊,這樣就浪費了貨架,所以說貨架的擺放很重要,貨架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擺放東西的一些架子,近年來,各地的商店為了適應新的形勢,提高自己的競爭能力,努力對營業廳的展示效果進行了普遍的調整,貨架 櫃檯等主要的商品陳列器具有的進行了改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