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養成良好習慣教育講話稿

2023-02-06 06:12:04 字數 4532 閱讀 6617

同學們:

「播下乙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就是說習慣是可以決定乙個人的命運。咱們現在要求的同學們行為規範的養成就是培養大家良好行為習慣的教育,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說:

「教育就是習慣的培養」,行為習慣養成教育雖然不是德育的全部,但卻是德育中最「實」的部分,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它是學校德育中的重要環節。同學們,昨日的習慣,已經造就了今日的我們;今日的習慣決定明天的我們。根據我們在學生管理過程中發現和存在的問題,如何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校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工作,提高廣大學生的文明素養,這是我校乃至全國各中小學校德育工作的重點,青少年是整個社會成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未來事業的**人。

你們的道德素質狀況如何將直接關係到新一代國民的道德水平。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根本目的提高民族素質,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教育擔負著提高民族素質的重要任務。

評價乙個民族的素質時,往往是從這個民族的多數人所表現出的行為習慣而獲得的感性認識。因此,抓好你們的行為規範養成教育,對於提高民族素質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有位著名教育家說過:「良好習慣乃是在神經系統中存入的道德資本,這個資本不斷增值,而我們在一生中就享受著它的利息。」可見,良好行為習慣是人成長、終生發展的基礎。

培養你們具有良好的行為習慣理應成為我們學校教育工作的乙個重要任務。

為培養同學們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文明行為習慣和節儉習慣,堅持教育與管理、自律與他律相結合的原則,不斷完善同學們日常學習與生活的準則,以教育為先導,以制度為保證,以檢查督促為抓手,以行為訓練為基礎,以習慣的內化與養成為目標,從基礎小事抓起,注意點滴積累,切實提高我校學生的文明水平。

一、工作目標

開學伊始,我們要求以各班為單位分別進行「禮儀習慣」、「生活習慣」、「學習習慣」、「節儉習慣」的培養為主的養成教育,以培養學生良好習慣,樹立良好校風。本學期全校各班要在這幾個方面的習慣養成等方面有較大的進展,做到校風、校容、校紀有較大改觀,並以此建立我校養成教育的長效機制。

1、通過「禮儀習慣」教育,使學生逐步養成尊敬長輩、禮貌待人的優秀品質,提高分清是非、美醜、善惡、真假的能力。

2、通過「生活習慣」教育,使學生養成講秩序、講效率、講公德、有理智的好習慣,提高學生的生活能力。

3、通過「學習習慣」教育,教會學生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促進學生文化素質的提高。

4、通過「節儉習慣」教育,培養學生在節儉意識的前提下,較好地發揮人力物力效能,使學生養成艱苦樸素的良好習慣。

二、階段目標

第一階段:學。通過學《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小學生守則》、「八榮八恥」觀、校紀班規,學校行為習慣要求等,明確行為規範的內容,知道在學習和生活中如何做,怎樣做。

第二階段:做。制定各種規章制度,指導學生行為,通過各種活動,強化訓練。通過自查互糾,共同進步,養成正確的行為習慣。

第三階段:管。堅持長期恪守正確的行為習慣,掌握方法,自理自律,自主管理,自我管理,養成好習慣終身受益。

三、教育內容

以《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小學生守則》、「八榮八恥」觀為重要的學習內容,從禮儀、學習、生活和節儉四方面,正面引導和培養學生行為習慣。

1、禮儀習慣

①尊重長輩,聽父母教導,不頂嘴,講話態度誠懇;

②接受長輩物品時要起立雙手接,受到讚揚時說「謝謝」;

③上學或外出回家見到父母、長輩有禮貌地問候,外出時向父母道別,說明去向;

④吃飯不獨佔獨吃,先讓長輩就座,吃完飯要對同桌吃飯的長輩或客人說「請慢用」;

⑤關心父母等長輩的身體,父母生病要問候,端水送藥,主動承擔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

⑥有客人來訪,接待熱情、周到,要使用「歡迎光臨」、「再見」、「下次再來」等禮貌用語;

⑦進校第一次見到老師,早上問早、中午問好,放學見到老師說「再見」,進出校門、上下樓梯遇見老師讓老師先行;

⑧上課回答問題先舉手,跟老師說話要起立,進辦公室前喊「報告」;

⑨同學要互助,不以強欺弱,不叫同學綽號;

⑩參加公升降國旗,要嚴肅、莊重、衣著整潔。

2、學習習慣

①課前要預習,學會帶著問題聽課;

②課前準備好學習用品,靜待老師上課;

③上課座姿端正,書寫時握筆姿勢正確。手握筆的地方離筆尖一寸,眼睛離書一尺,身體離桌一拳;

④上課專心聽講,不亂說亂動,勇於提問,積極回答,抓重點,積極思考;

⑤作業要字型端正,紙面清潔,格式正確,不邊做邊玩;

⑥按時完成作業,做到獨立、耐心、細緻;

⑦學會先複習後完成作業,先審題再解答的習慣;

⑧考試答題要細心、準確、書寫規範;

⑨培養自覺學習的習慣。

3、生活習慣

①早晨早起,不睡懶覺——做勤快人;

②起床、穿衣、洗涮、整理房間、整理書包、吃飯行動快速——當利索人;

③吃飽飯、吃好飯、不挑食——做健康人;

④不過早到校,上學不遲到,放學及時回家,不繞路,不貪玩,不在路上打鬧——做守時人;

⑤早晚涮牙,天天洗腳,經常洗澡,經常剪指甲,穿戴整潔——講衛生;

⑥出入教室,上下樓梯靠右行,不打鬧。有秩序上操,站隊不擠、不搶、不拖、聽口令,動作快——守紀律;

⑦積極主動打掃教室,不帶零食入校,校園不亂扔碎紙,不亂塗亂畫,不隨地大小便——講公德;

⑧星期天、節假日有活動時間表,學習、休息、玩樂有條不紊——講條理;

⑨看電視按照家長和老師的要求有限度,不放任——講理智;

⑩在家幫助家長做力所能及的事——愛勞動;

4、節儉習慣

①利用水、電及時關閉開關,節約一度電、一滴水;

②愛護書本,節約一張紙、一塊橡皮、一支鉛筆;

③愛護桌椅、門窗、板擦等物;

④愛惜衣物,不追求穿戴;

⑤愛惜糧食,不隨便丟棄飯菜,不剩飯,節約一粒糧食;

⑥不隨便丟棄粉筆、掃帚、簸箕等教室用具;

⑦正確支配零用錢,不吃零嘴;

⑧不向父母提出過高的物質要求;

⑨學習、辦事講效率,學會能用不同辦法解決同一問題。

四、實施途徑與措施:

、發揮課堂教學優勢,進行「知」的教育。

「知」即提高學生道德認識,使他們懂得「是、非、善、惡、美、醜」。

1、健全學校德育管理網路,加強學生常規管理的力度。

2、充分利用班會、校會等時間,加強學生文明禮貌、安全衛生等常規教育宣傳,引導學生做到:向粗魯告別、向陋習告別、向壞事告別;把禮儀帶進校園、把微笑帶給同學、把孝敬帶給長輩、把謙讓帶向社會;做到地面無痰跡、室內無紙屑、桌凳無刻畫、牆壁無腳印、出言無髒話。

3、把行為規範教育貫穿在品德課教學始終,滲透在文化課教學之中,做到全員參與德育管理。

開展主題班會,落實「行」的要求。

1、通過知、比、糾、行教育系列開展行為養成教育。

「知」:每月的第一周召開一次主題班會,教會學生什麼是良好的行為習慣,什麼是不良的行為習慣,哪些應該改正,哪些應該表揚,從思想上明確認識。

「比」:對照養成教育內容,找出自身存在的不良習慣,強化訓練。

「糾」:發揮同學之間相互監督,相互幫助的作用,糾正不良行為。

「行」:堅持長期恪守正確的行為習慣,始終如一。

2、結合「月主題」活動,根據德育處下發的學生每週目標問題,利用晨會、班會課提問學生進行考核。

3、在同一年級中開展主題班會交流,確保教育效果

開闢社會教育途徑,突出「情」的培養。

通過正面的家庭、社會教育,使學生自覺接受來自社會各方面的正確引導和教育,使良好的行為習慣不斷得到培養和強化。

1、通過家長學校,家長會,家訪等多種形式,使家長充分了解小孩在校的學習和表現,並配合學校進行教育。

2、組織學生參加社會上有益的義務勞動,提高學生的社會服務意識與實踐能力。

平時加強檢查督促,強化「意」的訓練。

制訂各項制度對學生加以約束,定期組織檢查評比,建立健全監督網,強化學生的道德意識,培養學生堅定的道德意志。

1、值日制度:值日人員由領導、教師、學生會幹部組成,負責檢查每天學生在校的行為表現,發現問題,及時教育、矯正,並將情況及時記錄,把行為規範教育真正落到了實處。

2、「文明班」評選制度:每個月,根據班級學生日常的表現,評選出「文明班」。把學生個人的行為表現與班級集體的評優結合結合起來,使學生平時的行為表現處於集體的**監督下,使學生能比較自學地遵守規範。

四、成果展示

讓同學們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需要在長期的日常生活中通過多種方法施加影響,進行教育,使同學們逐漸養成良好習慣,這在短時期,效果是不會在明顯的,不過我們也要通過各種方式,讓學生看到感到自身的變化。激勵其自覺,養成良好習慣的信心。例:

①進行衛生評比,包括個人、教室、所屬衛生區。看衛生習慣的培養,

②定期開展作業展覽,背誦古詩文比賽,看學習習慣的培養。

③經常訪問家長,看學生在家的表現,看文明禮貌的培養

④平時觀察愛惜公物不浪費,看生活習慣的培養

⑤勤儉節約,不亂花錢,看節儉習慣的培養。

⑥助人為樂,勇獻愛心,看人格習慣的培養。

據說我國著名橋梁專家茅以公升年過8旬仍能準確地背誦出圓周率小數點後面100位數字。有人問他是怎麼記住的。他回答說:

「說起來也簡單,重複,重複,再重複!」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乙個艱鉅的長期的細緻的過程,不能寄望一朝一夕就可一蹴而就,必須持之以恆,不斷強化,反覆抓,抓反覆。反覆宣傳、實踐,你們就能逐漸了解、熟悉校紀班規,繼而才能夠在老師的提醒、引導下,逐漸地由被迫遵守形成一種習慣遵守,再而經過繼續的深化實踐,最終才能變成自覺遵守。

良好習慣養成教育講話稿

辛寶福我們始終認為 小學教育即良好習慣養成教育 初步的智力培養。這既是小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得以全面發展的具體體現,也是對小學生進行 兩全 教育的具體措施和手段。近年來,本校針對所在山區學生 性子野 習慣差 一實際情況,在 重視良好習慣養成教育 上做了一些較為實在的具體工作,在 促進學生素質全面發...

小學國旗下講話稿養成良好習慣

養成良好習慣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 養成良好習慣 同學們肯定知道這句話 播種思想,收穫行為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收穫性格 播種性格,收穫命運。這32個字,告訴我們的是,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而性格的形成,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三字經...

國旗下講話稿養成良好習慣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 養成良好習慣 同學們肯定知道這句話 播種思想,收穫行為 播種行為,收穫習慣 播種習慣,收穫性格 播種性格,收穫命運。這32個字,告訴我們的是,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而性格的形成,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三字經上說,人之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