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的冬天

2023-02-05 23:00:03 字數 5158 閱讀 2869

課題:《濟南的冬天》

姓名:蘇振萍

濟南的冬天

原文欣賞

對於乙個在北平住慣的人,像我,冬天要是不颳風,便覺得是奇蹟;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對於乙個剛由倫敦回來的人,像我,冬天要能看得見日光,便覺得是怪事;濟南的冬天是響晴的。自然,在熱帶的地方,日光是永遠那麼毒,響亮的天氣,反有點叫人害怕。

可是,在北中國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氣,濟南真得算個寶地。

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請閉上眼睛想:乙個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曬著陽光,暖和安適地睡著,只等春風來把它們喚醒,這是不是個理想的境界?

小山整把濟南圍了個圈兒,只有北邊缺著點口兒。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別可愛,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它們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

」真的,濟南的人們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他們一看那些小山,心中便覺得有了著落,有了依靠。他們由天上看到山上,便不知不覺地想起:

「明天也許就是春天了吧?這樣的溫暖,今天夜裡山草也許就綠起來了吧?」就是這點幻想不能一時實現,他們也並不著急,因為有這樣慈善的冬天,幹啥還希望別的呢!

最妙的是下點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發的青黑,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看護婦。山尖全白了,給藍天鑲上一道銀邊。

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點,有的地方草色還露著;這樣,一道兒白,一道兒暗黃,給山們穿上一件帶水紋的花衣;看著看著,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見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等到快日落的時候,微黃的陽光斜射在山腰上,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濟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氣!

古老的濟南,城裡那麼狹窄,城外又那麼寬敞,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對,這是張小水墨畫,也許是唐代的名手畫的吧。

那水呢,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水藻真綠,把終年貯蓄的綠色全拿出來了。天兒越晴,水藻越綠,就憑這些綠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凍上,況且那些長技的垂柳還要在水裡照個影兒呢!看吧,由澄清的河水慢慢往上看吧,空中,半空中,天上,自上而下全是那麼清亮,那麼藍汪汪的,整個的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這塊水晶裡,包著紅屋頂,黃草山,像地毯上的小團花的小灰色樹影。

這就是冬天的濟南。

老舍課題:《濟南的冬天》

教學目標:1.學習本文抓住景物的主要特徵展開描寫,並在景物描寫中融入自己鮮明的印象及感受的寫法。

2.體會文中擬人、比喻等修辭方法在寫景中的作用,學習形象生動的描寫景物的方法。

教學難點:1. 掌握在景物描寫中融入自己鮮明的印象及感受的寫法。

2. 初步掌握形象生動的描寫景物的方法。

材料與裝置:錄音機、教科書

授課時數及分配:2課時

第一課時:引入新課;初讀課文,了解課文內容和脈絡;細讀,分析課文。

第二課時:繼續細讀,分析課文;小結課文的寫作藝術;反覆朗讀課文;指導學生作文。

教學過程和內容要點:

第一課時

一引入新課。

同學們,你們知道有一張報紙叫做《羊城晚報》嗎?那麼誰能告訴我,羊城指的是哪兒呢?對,羊城指的是廣州。

除了羊城之外還有春城……昆明,山城……重慶,對,這位同學說的很好,還有泉城濟南。誰知道濟南為什麼被叫做泉城嗎?好,這位同學說的很好。

顧名思義,泉城就是有很多的泉,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譚等五大全群為主的七十二泉。濟南的夏天很美,七十二泉的泉水匯成大明湖,湖邊垂柳倒映,湖中蓮花盛開,泛舟湖中,別有一番情趣。濟南的夏天如此的美,濟南的冬天怎樣呢?

那今天我們就跟著老舍這位優秀的導遊,到濟南的冬天去領略那裡的景色。

首先,我們來熟悉一下作者。有哪位同學可以先簡要介紹一下老舍。好,不錯。這裡有幾個考點需要大家記住。

老舍(1899—1966),現代著名作家。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人,被譽為「語言藝術大師」。他所寫的**《駱駝祥子》和話劇《茶館》等作品,在中國現代文壇上產生了廣泛影響。

他的散文也寫得清新優美,《濟南的冬天》就是其中的一篇。

題目《濟南的冬天》明確地交代了描寫的地方和時令。濟南位於山東省內,它的南面,距市中心五里有著名的千佛山,東接佛懋山,西邊南馬鞍山、四里山,形成濟南的天然屏障。它們都是「小山」,最高的千佛山,海撥也只有285公尺。

濟南的冬天與北中國的其他地方的冬天的氣侯截然不同。

那麼,作者筆下的濟南的冬天到底是怎樣的呢?下面就讓我們邊學習邊領略。

二初讀課文。

1.聽課文錄音,聽的同時將不會讀的字標註好,糾正讀音。

請同學為下面幾個字注音

響(xiang) 髻(ji) 薄(bao)

2.學生自由朗讀,同時自己查字典、詞典弄清生字、生詞在文中的的音義。

響晴(天空晴朗無雲) 響亮(晴朗得刺眼) 臥(用來寫村莊,寫雪,寫他們的狀樣、情態,彷彿寫活物,活靈活現)

三初步領會課文的大概內容和脈絡。在初讀課文的基礎上,出示自學提綱,要求學生重點思考下面四個問題:

① 濟南的冬天總的特點是什麼?

② 文中具體描寫了哪些景物?

③ 作者怎樣展開對景物的描寫?

④文章標題濟南的冬天與最後一段這就是冬天的濟南有什麼含義?

全文圍繞濟南的冬天「温晴」這個特點,描寫了濟南的山、水、城、雪等景物。

文章先從自己感受的角度總括了濟南冬天「温晴」的特點,然後具體描繪了濟南暖冬的三幅畫圖:陽光下濟南全景、雪后山景的秀美、濟南冬天的水。

文章以「濟南的冬天」作標題,表明所寫的是濟南這個特定環境的冬天,不同於其他地方的冬天。最後的「這就是冬天的濟南」是全文的結束語,抒發了作者對「冬天」這個特定時令裡的濟南的總的觀感。意思是:

這溫暖如春、秀麗如畫、天明水淨的藍水晶的世界,就是冬天的濟南啊!這樣的結尾,既和開頭「濟南真得算個寶地」相呼應,又點了題,抒發了作者的讚美之情,給人以回味的餘地。

四根據上面四個問題細讀、分析課文。

引導學生逐段細讀課文,要求他們在讀的同時提出問題,展開討論,並指導他們就文章各段的內容、描述方法和語言,在課文一旁的空白處寫些簡要的批註。

各段問題和解答如下:

1.由學生誦讀第1自然段

提出問題:① 課文從什麼角度寫出濟南冬天「温晴」的特點?用了什麼表現手法?這段與下文有什麼關係?

明確:課文從自身感受的角度來寫濟南冬天「温晴」的特點。作者把濟南與住慣了的「北平」比較,又與他剛剛離開的倫敦比較,再與熱帶比較,突出了濟南冬天温晴的特點,很自然地發出「濟南真的算個寶地」的由衷讚嘆。

這是貫串全文的主線,濟南冬天獨有的美景,都是與此相聯絡的。所以,可以從全文最後一句「這就是冬天的濟南」,看到作者寫本文的目的,就在於對濟南的讚美。這段的對比方式,是一種「曲折行文」的手法。

這段課文總寫了濟南的冬天温晴的特點,是全文的總起,為下文具體描述作了鋪墊。因此,這段與下文是總分關係。

② 課文中的「響亮」是什麼意思?「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一句,如果把「聲」字去掉,可不可以?為什麼?

明確:「響亮」一詞,一般用來指聲音巨集大。但根據上下文意思來判斷,在這裡是指「晴朗得刺眼」。

「濟南的冬天是沒有風聲的」,是說濟南冬天的風並不猛烈,是柔和的,如果把「聲」字去掉,就說成了「沒有風」,不切合實際。

2.第2自然段

作者怎樣描寫濟南古城的地理環境?作者是從什麼角度來寫濟南的可愛的?

明確:「小山把濟南圍了個圈兒」,這是濟南地理環境的特徵,也是濟南「温晴」的原因。作者從人的感受和對人的心理描寫,來表現濟南的可愛。

作者把濟南比作嬰兒,把老城四周的小山比作「小搖籃」,用擬人的方法寫城:「在天底下曬太陽,暖和安適地睡著」;寫山:「安靜不動地低聲地說:

『你們放心吧,這兒準保暖和。』」再現了這個「理想境界」的明靜、溫暖和舒適的特點。

濟南人由於身在溫暖冬天而引起對溫暖的春天的聯想,但眼前春天並未到來,他們卻又「並不著急」,而且「臉上含笑」,「有了著落」,「有了依靠」,表現了濟南人對這「慈善」冬天的真切留戀,也洋溢著作者對濟南冬天的無限喜愛之情。

「設若單單是有陽光,那也算不了出奇」是個重要的過渡句,轉到對冬天山水的描寫。在分寫山水之前,先給人以濟南的總體感,用擬人的筆法烘托出乙個「暖和安適」的「理想境界」。作者緊扣住這一點,繪山景,描水色,寓情於景,既表現濟南冬天山水之美,又寄寓對祖國河山真摯的愛。

第二課時

(繼續細讀、分析課文)

3.第3自然段

這段也是寫山,是小雪點染了山之後的景色。那麼,作者從什麼角度描寫了哪些景物?議論後在全班交流。

明確:作者從色彩和變化兩個角度描寫了山上的矮松、黃草和薄雪等景色。「樹尖上頂著一髻兒白花,好像日本的看護婦」,是對小雪後矮松秀美形態的比喻,借矮松寫出雪的形態。

「一件帶水紋的花衣」,「這件花衣好像被風兒吹動,叫你希望看到一點更美的山的肌膚」,這是小雪後雪色與草色相間的美景引人產生的聯想。「那點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點粉色」,用擬人的方法描繪了夕陽斜照下雪色嬌美的情態。作者運用比喻和擬人的方法,再現了冬天濟南周圍的小山,在白雪與藍天的相映中的雪色與草色、雪光與日光交融的情態。

4.第4自然段

① 作者在寫了冬天濟南「温晴」、「秀氣」之後,把視線放到城外的景色。作者以城內的「狹窄」與城外的「寬敞」對照,用「小村莊」來點綴出山坡,以小雪點染屋頂,這樣,讀者就看到了濟南的全貌。

② 在這段文字中,「山坡上臥著些小村莊,小村莊的房頂上臥著點雪。」這裡為什麼用乙個「臥」字,和文章的什麼地方相呼應?

明確:「臥」字用得很貼切。濟南城外的小村莊被作者賦予了生命和感情,它們都「安適地睡著」,盡情享受這「温晴」的天賜。

這「臥」字,正好與第二段中的「好像是把濟南放在乙個小搖籃裡」相呼應,用擬人的手法寫活了濟南。

文章用了三段文字寫冬天的山景,先寫陽光朗照下的山,次寫薄雪覆蓋下的山,再寫城外遠山,勾畫出一幅淡雅的水墨畫。

5.第5自然段

① 作者是怎樣寫水的「温晴」的?

明確:課文緊扣「暖」字,寫水「不但不結冰,倒反在綠萍上冒著點熱氣」,寫水中的水藻「把終年貯藏的綠色全拿出來」,所以它「不忍得凍上」。水還多情地讓「長枝的垂柳在水裡照個影兒」。

讀到這裡,讓我們感受到濟南的冬天真是風情萬種,使人留戀不捨。

② 作者是如何收束全文的?

作者緊扣「亮」字,由下而上,再由上而下,從河水的清亮引出整個空間的清亮,並把紅屋頂、黃草山、灰樹影都溶入其中,在天水一色的廣闊背景下,描繪了冬天濟南瑰麗的色彩。在此鋪墊下,以高度概括而充滿激情的句子「這就是冬天的濟南」自然而然地收了尾。

五引導學生小結課文的寫作藝術。

1.讓學生再將課文默讀一遍,要求邊讀邊找出作者的各個觀察點。

2.學生再議論,歸納課文的各種表現手法。

六反覆朗讀課文。

朗讀前要指導學生怎樣讀出感情來,如朗讀課文時可根據文中描寫景物展開想象,腦海中映現作者描繪的畫面。

七指導學生作文。

可帶領學生外出,實地觀察某處的景物特徵,仿照課文,寫一篇題為《××的冬(春)天》的短文。

濟南的冬天

濟南的冬天 教學設計 預案 濟南的冬天 是一篇寫景抒情散文,文章選取了乙個個獨特的角度,描繪了濟南冬天特有的魅力。作者在描寫景物時,語言準確生動,充滿了對濟南的熱愛之情。因此,在教學本課時,可以引導學生從學生從朗讀 揣摩語言入手,體驗文章中的感人情境和形象,體味文章中富於表現力的語言。從而實現 新課...

濟南的冬天

教學目標 1.有感情朗讀課文,整體感知課文內容。2.通過品讀課文,掌握對比 比喻 擬人的手法。3.體會老舍對濟南冬天的一往情深,提高審美情操。設計理念 強調工具性,突出人文性 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教學過程 一 新課匯入 同學們,請大家積極開啟思維的大門,在你們的印象中,冬天帶給我們一種怎樣的感...

濟南的冬天

濟南的冬天 教學設計 1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目標 1 正確認讀5個要求會認的生字,掌握2個要求會寫的生字,理解 温晴 響晴 設若 水墨畫 貯蓄 空靈 等詞語的意思。2 正確 流利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背誦課文。3 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擬人 比喻等修辭方法在寫景中的作用,品味優美的語言。4 培養學生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