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課詩歌人物形象鑑賞復

2023-02-05 23:00:04 字數 4448 閱讀 1338

教學目標:1、掌握人物形象類題型的解題技巧。2、提高學生詩歌鑑賞能力。

教學重難點:掌握人物形象類題型的解題技巧

教學過程:一、考點分析

1、導語:中國是乙個詩歌的王國。詩歌使我們的生活豐富多彩,詩歌使我們的生活充滿詩意。

詩人正是借助語言、形象、表達技巧來創作詩歌的。故考試說明提出了這樣的要求:「鑑賞文學作品的語言、形象、表達技巧。

」近兩年高考命題,對三其三者的考察,往往是融合在一起的,以簡答題的形式出現。許多考生懼怕詩歌鑑賞題,得分率很低。失誤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讀不懂詩歌。

由於詩歌的語言精煉、含蓄、跳躍性大,較難理解;二是不了解詩歌鑑賞中的一些名詞術語的含義、傳統的審美習慣。今天這節課,我們就如何鑑賞詩歌的人物形象做點**。

2、明確什麼是詩歌人物形象。

古詩詞中的人物形象,一般包括兩種:一是抒情主人公自己的形象,如李白《夢遊天姥吟留別》中,抒情主人公就是乙個輕富貴、傲王侯、強烈追求個性自由的人物形象。這類詩歌多用第一人稱的寫法。

二是詩人作品中刻畫的人物形象,這類詩歌多用第三人稱的寫法。如柳宗元的《江雪》,詩中的「獨釣寒江」的漁翁就是乙個清高孤傲者的形象。這兩種形象有時又是同一的,即詩中刻畫的人物形象也是詩人自己,是詩人自身情感的寄託者。

《江雪》中的漁翁,其實就是柳宗元在政治革新失敗後不屈而又孤獨的精神面貌的反映。

二.例題分析

1、簡析下面這首宋詞的人物形象。

訴衷情陸游

當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戊梁州。關河夢斷何處,塵暗舊貂?。

胡未滅,鬢先秋,淚空流。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滄洲。

注:滄洲,水邊,古時隱者所居之地。陸游晚年居於紹興鏡湖邊的三山。

【方法總結】

人物形象題型答題思路

1、鑑賞要點

(1)要知人論世,了解相關背景資料。

(2)分析人物的外貌、動作、語言、神態、心理等。

(3)分析人物所處的環境,包括時間、地點、周圍景物等。

(4)分析詩**現的具體景物的含義,理解這些物象所承載的思想感情。

2、答題步驟

(1)塑造了什麼人物形象(概說)。

(2)結合詩句分析人物性格(結合表達技巧)(展開)。

(3)形象表現出的意義(情感、理想、追求、性等)。

【技巧點撥】分析詩歌形象要把握作者風格,寫作背景以及人物的語言動作、神態心理等深入理解詩歌,挖掘內涵,概括出形象的特徵和意義。

(1)詞後「滄州」的注釋,暗示此詞是詩人晚年閒居滄州時所寫。詩人是否獨享這乙份清閒?胡賊未滅,功業未成,滿懷報國熱情的陸游卻是請纓無路,有志難伸,怎不感慨萬千,怎不唏噓長嘆?

領會了注釋的深意,我們對詞意就不難理解,人物形象也不難把握了。(2)抓人物心理:「萬里匹馬」、「關河夢斷」、「身老滄州」,抓人物神態:

「淚空流」等詞句理解全詞。這首詞前兩句回憶當年在抗金前線的戰鬥生活,匹馬徵萬里,其颯爽英姿、卓犖不凡之氣可見;「關河夢斷何處」是說一覺醒來,關河要塞不知在何處,意謂脫離了前線;「塵暗舊貂?」是說塵土積滿從軍時穿的貂皮大衣。

下片表達敵人尚未消滅,自己衰鬢先斑的慨嘆,「天山」代指抗金前線。「心在天山,身老滄洲」表達了壯志未酬、報國無門的幽憤。

【參***】詩歌描寫了乙個被閒置不用的抗金英雄形象。詩中人物曾經金戈鐵馬,馳騁疆場,現在雖被棄置不用,但仍胸懷報國之志,心繫抗金前線。詩歌通過這一形象的塑造,表達了自己壯志未酬、報國無門的感慨。

2、閱讀下面這首宋詩,然後回答問題。

村晚雷震

草滿池塘水滿陂,山銜落日浸寒漪。

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

詩中刻畫了牧童什麼樣的性格特點?主要運用了什麼方法?試作簡要分析。

【方法總結】

刻畫人物形象方法題型答題思路

古詩刻畫人物形象,展示性格特徵的方法,主要有: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結合、動靜結合、虛實結合、白描、烘托、對比等。解答這類題目,可按照如下思路進行:

①閱讀詩歌,找出詩人描繪形象的相關詩句,仔細準確理解形象的基本含義。

②結合詩句分析運用的表現技巧及其所表現的具體內容。

③指出這種手法的運用表現了詩人(人物)怎樣的心理、感情或人物形象的性格特徵。

④緊扣要求,整理思路,形成答案。

【分析】首先,景色的描寫,刻畫了牧童的悠閒、自在、隨心所欲的無拘無束的生活。其次,誇張,草長滿了池塘,水漲高到坡,說明了自然環境的優美,表達了作者對大自然的嚮往。

牧童橫坐在牛背上回家,吹著自己隨便吹的短笛,刻畫了牧童悠閒自得、快樂天真、沒有心事的性格特點。運用了景物烘托的手法,上闕描寫了傍晚日落西山,池塘滿是綠萍的生機景色,烘托了牧童悠閒自得的形象。

刻畫牧童無憂無慮、自由自在、活潑開朗的特點。運用細節描寫的手法寫了牧童來來往往都是橫坐在牛背上,悠閒地吹著短笛。

[參***]詩歌主要運用了動作描寫的方法,刻畫出牧童天真頑皮、無憂無慮的性格特點。作品在前兩句的寫景,突出了傍晚鄉村靜謐的特點,為牧童的出場作了鋪墊。「橫牛背」、「信口吹」等牧童的動作神態,活畫出調皮天真的個性特徵。

3、閱讀下面兩首古詩,然後回答問題。

採蓮曲 (唐)白居易

菱葉縈波荷颭風,荷花深處小船通。

逢郎欲語低頭笑,碧玉搔頭落水中。

採蓮詞 (唐)張潮

朝出沙頭日正紅,晚來雲起半江中。

賴逢鄰女曾相識,並著蓮舟不畏風。

⑴兩首詩都寫了採蓮女,形象有所不同。請簡要說明。(4分)

⑵兩首詩在寫人的手法上有哪些異同?請具體分析。(6分)

【方法總結】

人物形象的比較題型答題思路

比較人物形象的題目,一般從人物個性特徵、刻畫人物形象的方法技巧以及表達的情感等方面入手設計題目。答題時,注意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①細緻解讀題目所選詩歌,分析每首詩各自刻畫的人物形象的特點,運用了哪些表現方法,表達了什麼思想情感。

②求同析異,分析人物形象特點、刻畫人物形象的方法技巧以及表達的思想感情的異同。

③整理思路,組織答案。

【分析】《採蓮曲》描寫的是一位採蓮姑娘靦腆的情態和羞澀的心理。前兩句寫風中婀娜舞動的荷葉荷花,從荷花的深處有小船飛梭,畫面充滿了動感。後兩句轉入人物描寫,採蓮姑娘遇到自己的情郎,正想說話卻又怕人笑話而止住,羞澀得在那裡低頭微笑,不想一不小心,頭上的碧玉簪兒落入了水中。

詩人抓住人物的神情和細節精心刻畫,乙個大膽含羞帶笑的鮮亮形象宛如就在我們眼前。

《採蓮詞》描寫採蓮女子早晨出發時的紅火太陽寫到晚來歸途中遇到的風雲,抓住了江上氣象多變的特點,顯得形象生動,表現了採蓮婦女的勤勞勇敢,寫出了採蓮女互相幫助、共同戰勝風浪的勇敢精神。早晨的江岸邊紅紅的太陽當空朗照;傍晚時分,江面上空風起雲湧,驟雨襲來。幸虧碰上了已經相識的鄰家女子,兩隻蓮舟並在一起就不怕風吹雨打了。

答案:⑴白詩描寫的是一位情竇初開(或「多情」,1分)、靦腆羞澀(或「羞澀」,或「靦腆」,1分)的採蓮姑娘;張詩描寫的是一群互助(或「團結」,或「友愛」,1分)、勇敢(1分)的採蓮姑娘。

⑵①兩首詩前兩句都通過景物描寫烘托人物形象(2分,「烘托」也可寫成「襯托」;或者寫「景物描寫為人物出場作鋪墊」)。②白詩後兩句採用神態描寫(或「細節描寫」)勾畫人物形象(2分)。③張詩後兩句採用白描手法(2分,如寫「動作描寫」給1分)。

三、相關知識:常見形象

(1)不慕權貴、豪放灑脫、傲岸不羈的形象。 如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表現了他淡於富貴、傲視權貴的思想,也反映了他傲岸不羈、豪放自負的性格。

(2)心憂天下、憂國憂民的形象。 如杜甫。「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

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詩人並不僅僅停留在個人的哀怨中,而能推己及人,表現了他憂國憂民的性格。

(3)寄情山水、歸隱田園的隱者形象。 如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展現的是悠遊自在的隱居生活,表現出詩人對官場的厭惡,對田園的喜愛;如王維。

《山居秋暝》通過對晚秋時節空山新雨景象的描寫,表達了對山水風光的喜愛。

(4)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形象。 如陳子昂。《登幽州台歌》寫前不見聖賢之君,後不見賢明之主,想起天地茫茫悠悠無限,不覺悲傷的流下眼淚。

塑造了乙個空懷報國為民之心卻不得施展的懷才不遇的知識分子形象

(5)矢志報國、慷慨憤世的形象。 如陸游和辛棄疾的許多詩歌都反映出他們忠心報國,而不被重用的情感,形象鮮明。如《示兒》、《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破陣子》。

(6)友人送別、思念故鄉的形象。 如李白的《贈汪倫》、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7)獻身邊塞、反對征伐的形象。 如王翰的《涼州詞》,王昌齡的《出塞》表現了他們忠心報國,獻身邊塞之情。而杜甫的《兵車行》則體察人民痛苦,反對戰爭。

(8)愛恨情長的形象。 如柳永的《雨霖鈴》寫與所愛女子離別時的無限憂傷和別後相思的綿綿情意,塑造了乙個愛恨情長的藝術形象。

四、拓展訓練

分析下列詩中塑造的陸鴻漸的形象。

尋陸鴻漸不遇皎然

移家雖帶郭,野徑入桑麻。近種籬邊菊,秋來未著花。

扣門無犬吠,欲去問西家。報道山中去,歸來每日斜。

【答案】(步驟1)陸鴻漸是乙個寄情山水、不以塵事為念的高人逸士形象。(步驟2)前四句通過對陸鴻漸幽僻、高雅的隱居之地的景物描寫,表現了他的高潔不俗。最後兩句通過西鄰對陸鴻漸行蹤的敘述,側面烘托了陸鴻漸的瀟灑疏放。

(步驟3)作者通過陸鴻漸這一形象的塑造表現了他對隱逸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詩歌鑑賞 人物形象

古典詩歌 鑑賞詩歌中的人物形象 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讀懂詩歌,歸納答題步驟,學會標清序號,規範答題。考綱解讀 高考詩歌鑑賞的考查角度 形象 語言 手法 情感 答題示例 閱讀下面這首詩,試簡要的分析詩中的人物形象。江雪 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答 詩歌塑造了乙個清高孤傲...

詩歌鑑賞人物形象學案

詩歌鑑賞之人物形象分析 課題匯入 學習目標 1 明確詩歌形象的內涵和分類。2 體察鑑賞詩歌人物形象的切入點。3 掌握鑑賞詩歌人物形象的答題思路並規範組織答案。預習指導 時間5分鐘 1 考試說明對詩歌鑑賞的要求是 1 鑑賞古代詩歌的形象 語言和表達技巧。2 評價古代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2 ...

古代詩歌鑑賞人物形象

見證高考 1.2012 江蘇 閱讀下面這首詞,然後回答問題。夢江南溫庭筠 千萬恨,恨極在天涯。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詞中三 四兩句刻畫了一位什麼樣的主人公形象?請簡要分析。答2.2012 湖北 閱讀下面這首詩,完成後面的題目。送鄒明府遊靈武 唐 賈島 曾宰西畿縣,三年馬不肥。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