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莊的故事》教學分析

2023-02-05 23:00:05 字數 1493 閱讀 6492

《乙個小村莊的故事》講述了在乙個山谷中,早先有乙個非常美麗的小村莊,那裡的村民為了眼前的利益無節制地砍伐樹木,用其蓋房、造犁、做家具……日子過得還不錯。然而,一年年,一代代,山坡上的樹木越來越少。乙個雨水奇多的季節,村莊不知被洪水卷向了何方。

文章的教育意義是深刻的,然而,如何引導學生通過實實在在地感悟、理解,既受到深刻的教育又提高感悟語言文字的能力呢?在本課的教學中,我嘗試了運用把文字還原成圖畫,引導學生運用想象的方法,抓小村莊前後變化的對比,幫助學生在感悟語言魅力的同時,受到情感的薰陶與震撼。

片斷一:

教師用充滿情感的語言誦讀課文第一段「山上的森林鬱鬱蔥蔥,村前的河水清澈見底,天空湛藍深遠,空氣清新甜潤。」並配上藍天、小河、樹林等景色的**。

師:同學們,讀了這段話,你們有什麼感受?

生:我感到小村莊真是太美了!

師:哪些詞語讓你感受到小村莊的美?

生:鬱鬱蔥蔥、清澈見底。

生:湛藍深遠、清新甜潤。

師:「鬱鬱蔥蔥」這個詞,讓你想象到怎樣的景色?

生:我彷彿看到碧綠的樹葉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生:我彷彿聽到林中小鳥快樂地唱歌。

生:我彷彿看到小動物在林中嬉戲。

生:我彷彿聞到了森林中清新的空氣。

生:我彷彿看到林中五彩繽紛的野花,紅的、黃的、白的、紫的,簡直就像乙個美麗的大花壇。

師:從河水清澈見底,你又想象到——

生:我想象到小魚在水裡快樂地嬉戲。

生:我似乎聽到丁丁咚咚的流水聲。

生:我彷彿看到孩子們歡快地戲水……

……反思: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在語文教學實踐中,教師要引導學生感悟語言文字所展示的鮮活形象。這篇文章開篇即用優美的語言描述了小村莊曾經的美麗,內容雖不多,但字裡行間描摹出小村莊那美麗迷人的風景。於是我抓住「鬱鬱蔥蔥」、「清澈見底」等詞,引導學生在展開想象理解詞義的同時,感悟、描述你彷彿看到了什麼,你彷彿聽到了什麼,你感受到什麼。

這樣,一座美麗、迷人的小村莊的形象在學生頭腦中鮮活起來,學生們的想象讓語言文字有了生命、有了色彩,讓文章的內容充實了,同時使得學生沉浸在小村莊的美麗之中。

片斷二:

文章的結尾,小村莊不知被咆哮的洪水捲到了何處,一切的美好都付之東流,什麼都沒有了。出示一幅村莊被淹沒的黑白**。

師:大水呼嘯著把小村莊卷走了,鬱鬱蔥蔥的森林沒有了,清澈見底的小河沒有了,湛藍深遠的天空沒有了,清新甜潤的空氣沒有了,同學們剛才想象的那一切都沒有了,還有什麼沒有了?

生:樹林裡歡唱的小鳥沒有了。

生:樹林裡快樂嬉戲的小動物沒有了。

生:小溪裡可愛的小魚不見了。

生:在水中游泳、遊戲的孩子們也不見了。

……此時的教室一片安靜,學生們乙個個神色凝重,有的面露惋惜、悲憫的神色,有的眼中閃爍著點點淚光。

此時,引導學生把第一段的想象和故事的結局進行對比,讓學生說說自己剛才想象的什麼沒有了。乙個個美好想象的破滅,使學生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震撼,鮮明的對比使學生對小村莊人們不保護環境、亂砍濫伐造成的後果有了深刻的感受。學生前後的對比、想象中,不但感悟到了語言的鮮活與美麗,而且思想情感得到了昇華。

小村莊的故事

補充板書課題 9 乙個小村莊的故事 三 初讀課文,整體感知。1 檢查自學情況 出示詞語讓學生 車讀。重點指導 黎 部首 禾 水 書寫筆順 2 根據要求讀課文2 5小節。要求正確流利地朗讀,要求做到讀準字音,不加字,不漏字,不讀破句,讀得自然 流暢 語速適當。邊讀邊想 這個小村莊過了一年又一年,一代又...

小村莊的故事

砍掉了 4 學生個別發言 如果學生說得不夠深入,教師要適時引導 我們可以想象一下,依靠大樹生活的還有些什麼?還有什麼會隨著大樹一同倒下,一同消失呢?5 四人小組討論 學生仿照例子寫詩 同學們說得這麼多,趕快把它寫下來,把它寫成一首小詩,你們也能成為小詩人啦。6 請一位寫得最好的同學上來讀。7 過渡 ...

小村莊的故事

鋒利的斧頭 美麗什麼都沒有了 亂砍濫伐 設計意圖 這堂課的板書設計緊緊扣住課文的寫作主線 導致小村莊從美麗到一無所有轉變過程及其原因。非常簡單但又層層深入,清晰,重點突出,從直觀上一目了然但又意義深遠,從而深化了整個主題 保護環境。教學反思 本課是九年義務教育人教版第6冊的課文 乙個小村莊的故事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