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職業能力培養的核心課程體系改革與實踐

2023-02-05 04:57:05 字數 816 閱讀 3327

作者:李建卿

**:《經濟師》2023年第05期

摘要:為滿足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要求,高職院校在課程改革中應以強化職業能力培養為基本原則,以實踐能力為核心,重組課程教學內容。文章以山西金融學院會計電算化專業為例,論述了課程體系改革的基本思路、改革內容和具體實施。

關鍵詞: 高等職業教育課程改革基本思路改革內容具體實施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4914(2013)05-222-02教育部在教高[2012]4號檔案《教育部關於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的若干意見》中明確指出提高教學質量是高等教育的核心工作。2023年9月,教育部、財政部聯合發布了《教育部財政部關於支援高等職業學校提公升專業服務產業發展能力的通知》(教職成[2011]11號)和《**財政支援高等職業學校提公升專業服務能力基本要求》兩個檔案。

檔案明確提出,當前迫切需要大力加強高等職業學校的專業建設,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整體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辦學水平,為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提供充足的高階技能型專門人才。專業建設的核心是課程建設,教學質量的提高是通過每門課程的每一節課加以落實的。通過認真學習和領會檔案精神,山西金融職業學院會計電算化專業以職業能力培養為主線,大力改革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

利用暑期進行專業崗位設定及人才需求調研活動,與行業企業專家共同研究優化人才培養方案,統籌規劃教學內容,最終共同開發了突出職業能力培養的崗位化的專業核心課程體系。

一、課程體系改革的基本思路——突出職業能力培養,提高人才質量課程體系改革應植根於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的要求,以強化職業能力培養為基本原則,設計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以實踐能力為核心,強化學生專業技能的訓練;構建和完善專業實踐教學體系,形成理論與實踐有效結合的人才培養方案。

加大課程體系改革,突出職業能力培養

職業教育是與經濟建設結合極為緊密的一種教育型別,是推動經濟轉型公升級 促進就業 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是解決勞動力供求結構矛盾的關鍵環節。國家高度重視職業教育發展,進一步明確了新時期職業教育工作的方針政策,提出了以提高質量為重點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調動行業企業的積極性 加快發展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和增強職...

基於職業核心能力的工商管理專業課程體系開發研究

摘要 面對職業核心能力觀的日益普及,針對工商管理專業課程體系的現存問題,提出課程體系改革的思路,並設計了一套基於職業核心能力的課程體系來改進學習效果,從而提公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關鍵詞 工商管理 職業核心能力 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1674 9324 2013 2...

基於綜合職業能力的高職課程體系改革略談

一 基於綜合職業能力的課程體系建設的要求高職教育的培養目標是學生的綜合職業能力,課程依據人才培養目標而定,是學校教育的重要載體,高職教育要實現其目標必須有合理的課程體系支撐,課程目標的設定 課程內容的選取及課程的組織實施等方面都要體現綜合職業能力的培養要求。具體如下 一 課程設定要突出職業崗位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