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精編蘇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試卷

2023-02-05 04:57:04 字數 1886 閱讀 9056

蘇教版五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試卷

班級姓名成績

寫字。(將下面一段話寫在方格中,要求規範、端正、整潔。)5分

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不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滴穿"一塊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的嗎?

一、基礎知識。(35分)

1、讀拼音寫詞語。(5分)

qián kūn tān lán páng bó róng qià xuàn lì

2、加點字選擇正確讀音。(用"√"畫出4分)

押解(jiě jiè) 秘(mì bì)密臥佛(fú fó)教誨(huǐ huì)

3、要求寫成語。(6分)

(1)寫優秀品質的

(2)形容人多的

(3)含有反義詞的

4、照樣子寫句子。(4分)

(1)例:小鳥在樹上叫著。

小鳥在樹上商量著什麼。

太陽從東方公升起。

(2)例:雨下得真大,一會兒地上就積滿了水。

江陰大橋真寬

5、修改病句。(6分)

(1)任何困難都不能障礙我們前進。

(2)我們每個人都要增加節水意識。

(3)冬天的哈爾濱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

6、填空。(12分)

(1)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記錄( )的,有描繪( )的,有反映( )的,還有描摹( )的。

(2)還有一些泉聲是泉水正在

二、課外閱讀填空。(15分)

1、此曲只應天上有,( )?

2、遺民淚盡胡塵裡,( )。

3、寫一句珍惜時間的名言( )

4、沒有時間,( );學不進去,( )。

5、( )必然是天才的基本特徵。

6、( ),落花時節又逢君。

7、天階夜色涼如水,( )。

8、孔夫子拜師----( )。

9、( )春風一家,( )歲寒三友。

10、( )是無形的財產。

11、雄心壯志是茫茫黑夜中的( )。

12、有志之士,當立心做( ),不可立心做( )。

三、短文閱讀。(10分)

( )的貓

有乙隻貓,總是把自己吹噓得了不得,對自己的過失,總是百般掩蓋。

它捕捉老鼠時,不小心讓老鼠逃跑了。它卻說"我是看它太瘦,才放了它的,等它以後養肥了再捉。"

它到河邊捉魚,被鯉魚的尾巴劈打了一下。它裝出笑臉說:"我本來就不想捉它,捉它還不容易?我是要接借它的尾巴來洗臉。"

一次,它掉進泥坑裡,渾身沾滿了汙泥。看到夥伴們驚奇的目光,它解釋道:"身上跳蚤多,用這種方法洗它們,最靈驗不過了!"

後來,它掉進河裡。夥伴們打算救它,它說:"( )"話還沒說完,它就沉沒了。夥伴們說:"( )"。說完就走了。

1、把題目補充完整。(1分)

2、找出文中的反問句,並改成陳述句寫下來。(2分)

3、寫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2分)

過失( )驚奇( )掩蓋( )靈驗( )

4、聯絡上下文,展開合理想象,將"貓"和"夥伴們"的話補充完整。(2分)

5、這則寓言告訴我們乙個什麼道理?(3分)

四、作文。(35分)

《黃河的主人》一文中講艄公憑著他的勇敢和智慧型,鎮靜和機敏戰勝了驚濤駭浪,成為了黃河的主人。你在生活中也有過什麼經歷。如:

勞動、學習、鍛鍊……也使你成為某一方面的主人。你是如何做的?請寫一篇記敘文。

題目自擬,不少於。

附加題。(20分)

1、《三國演義》這本書中講到的三個國家分別是你最喜歡的人物是( ),為什麼?( )。

2、《今天我是公升旗手》中主人公(誰有乙個願望( )。

3、《舉起你的左手》一文中袁老師讓"我"舉左手是因為( )。

(1)我的右手有毛病。(2)我會回答的題目。(3)我不能回答的問題。

4、安塞腰鼓是( )地方的活動。

(1)北京。(2)雲南。(3)黃土高原。

2019學年度精編人教版五年級上冊數學期末練習題

五年級第一學期數學期末練習卷 一 口算。6分 二 填空。13分 1 3.02千克 千克 克 120時 天 1500平方分公尺 平方公尺 20元2分 元 2 兩個完全一樣的梯形可以拼成乙個 3 三角形面積用字母表示為 梯形面積用字母表示為 4 乙個兩位小數 四捨五入 保留整數取得近似值是3,這個數最小...

學年度蘇教版五年級上冊期末試卷

班級姓名得分 一 想想填填 第7小題3分,其餘每空1分,共20分 1 如果在銀行存入300元,記作 300元,那麼取出200元,表示 元。2 小數點左邊第二位是 位,計數單位是 小數點右邊第二位是 位,計數單位是 綠色圃中小學教育網 3 把 人改寫成用 萬人 作單位數是用 億人 作單位並保留整數是億...

2019學年度精編蘇教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全冊教案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二 教學設計之一 教學要求 1 指導學生仔細觀察教學掛圖,反覆訓練正確的讀書姿勢,繼續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2 指導學生仔細觀察課本插圖或教學掛圖,反覆訓練正確的寫字姿勢和握筆方法,學習描紅 臨帖等寫字方法,提出明確要求,繼續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3 通過指導觀察插圖或教學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