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內江市等高三模擬考試化學卷

2023-02-05 04:45:03 字數 4419 閱讀 4014

本試卷分第i卷(選擇題)和第n卷(非選擇題)兩部分,第i卷1-3頁,第ii卷4-8頁。滿分30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考試結束將機讀答題卡和第ii卷答題卷一併收回。

注意事項.

1. 答題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姓名、考號用0.5公釐的黑色簽字筆分別填寫在機讀答超卡和笫ii卷答題卷上

2. 選備題使用2b鉛筆填塗在機讀答題卡對應超目標號的位里上,並將考號和科目填塗,其它試題用0.5公釐黑色簽字筆書寫在第ii卷答題卷對應題框內,不得超越題框區城。

在草稿紙或試卷上答題無效。

3. 考試結束後,監考人員將機讀答題卡和第ii卷答題卷分別收回並裝袋。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h—1 c—12 0—16 na—23 mg—24 al—27 cl-35.5 fe - 56 cu -64

6.化學與人類生活、生產、環塊密切相關,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聚乙烯無毒,但丟棄在環塊中,會造成環塊汙染

b. 二氧化硫可用於製作餿頭的增白劑

c. 加酶洗衣粉,為增強其去汙能力,使用前用沸水溶解

d. 用天然氣代替煤作燃料,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7. 設為阿伏加德羅常數,下列敘述錯誤的是

a. 在標準狀況下,22.4l空氣中約含有個氣體分子

b. 含個氧原子的o2與含個氧原子的03的質量之比為3:2

c. 28 g乙烯和28 g丙烯中均含有6對共用甩子對

d. 12 g石墨晶體^中碳碳鍵的數目為1.5

8. 下列各組離子,在指定條件下,一定能大量共存的是

a. 室溫下,水電離產生的的溶液中:

b. 無色透明的酸性溶液中:

c. 加人過量naoh溶液後可得到澄淸溶液:

d. 酸性高錳酸鉀溶液中:

9. 巳知。現有甲、乙兩容積相等且固定的密閉容器,保持溫度不變的條件下,向甲容器中通入2 mol x和1 mol y,達平衡狀態時,放出熱量為6 kj,向乙容器中通人1 mol x和0.

5 mol y,達平衡狀態時,放出熱量為ckj,且b >2c。則a、b、m的關係可能正確的是

b. m=2 d. a10. 已知有機反應,對於某有機物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分子式為b.分子中最多有16個原子在同一平面上

c.該有機物不能發生消去反應 d. 1 mol該有機物最多能與8mol naoh反應

11. 常溫下,將200 ml ph = a的cuso4和k2so4的混合溶液用石墨電極電解一段時間後,測得溶液的ph變為b(溶液體積的變化忽略不計),在聱個電解過程中始終只有乙個電極上有氣體產生。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 向溶液中加人可使溶液恢復到電解前的濃度

b. bc. 陽極產生的氣體是o2,其體積(標準狀況下)為:

d. 陰極電極反應式為:

12. 常溫下,對於①0.2mol/l氨水②0.05 mol/l鹽酸③ph =13的naoh溶液④0.1 mol/l alcl3溶液,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①與②混合,若所得溶液中含有,則①一定過量

b. ③與④以體積比1:4混合,會發生如下反應(膠體),故所得溶液能夠淨水

c. ②與③以體積比3:2混合,形成溶液ph =2

d ②與④以體積比2:1混合,所得溶液中

13. m克鋁鎂合金在一定貴的稀硝酸中恰好完全溶解(假定硝酸的還原產物只有no),向反應後的混合溶液中滴加b mol/l naoh溶液v ml,得到的沉澱質量恰好為最大值n克。則下列有關說法中正確的有

①沉澱中oh—離子的質量為(n-m)克②恰好溶解後的溶液中no/離子的物質的量為mol③反應過程中轉移電子的物質的量為mol④生成no氣體的體積為l⑤與合金反應的硝酸的物質的量為mol

a.2 項 b.3 項 c.4 項 d.5 項

26.(14分)a、b、c、d、e、f六種主族元素分布在三個短週期,它們的原子序數依次增大。其中b與c位於同二週期,a與d、c與f分別位於同一主族,a與d兩元索核外電子數之和是c與f兩元素原子核內質子數之和的一半,又知六種元索所形成的常見單質在常溫常壓下有三種是氣體,三種是固體。

回答下列問題:

(1) e的單質不能與鹽酸反應,但能與naoh溶液反應,則e在週期表中的位置是e與b形成的化合物硬度很大、不溶於水,且各原子最外層均滿足8電子結構,則該化合物的化學式為_____,其晶體屬於_____晶體。

(2) c與d能形成化合物d2c2,其電子式為

(3)氯與f能形成化合物f2cl2,該化合物與水反應產生大量白霧,溶液變渾濁,生成液能使品紅溶液褪色,寫出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4) 化合物b2a4能與c2在稀naoh溶液中以pt作電極形成燃料電池,則電池負極的電極反式為電池工作一段時間後,電解質溶液的ph增大、不變、減小)。

(5) 在容積為10 l的恆容密閉容器中,通人2 mol fc2氣體和3 mol c2的氣體,一定條件下反應後生成fc3氣體。當反應達平衡時,容器中的壓強比反應前減少了,放出的熱量為q kj。則該反應的熱化學方程式為

27. (16分)鐵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金屑之一。某班同學在學習鐵的知識時,有下列問題:

問題1:鐵為何稱為黑色金屬?

問題2:fe203在髙溫下能否分解為feo和o2?

問題3:在加熱條件下,鐵對甲醇的氧化能否起催化作用?

(1) 對於問題1,同學們在網上查尋到兩種解釋:

a. 因為在鐵表面上有黑色的鐵的氧化物,所以叫黑色金屑。

b. 因為鐵的粉末為黑色,鐵的氧化物也為黑色,所以叫黑色金屬。

你認為正確的說法是________(填代號)。若有一黑色粉末,為鐵和四氧化三鐵的混合物,請設計乙個實驗方案證明其中有fe3o4

(2) 對於問題2,同學們準備進行實驗**,設計了兩種方案:

a. 將fe2o3放在坩堝中高溫灼燒,觀察灼燒前後顏色是否變化。

b. 將fe2o3放在坩堝中髙溫灼燒,稱量灼燒前後質量是否變化。

回答下列問題:

①方案a中,如果高溫灼燒後填顏色變化),說明fe2o3確實發生了變化。能否說明生成的物質一定為feo? _____(填「能「或「否」)。

②方案b中,測枏固體灼燒前後質量之比為30:29(假設固體灼燒後完全分解),則髙溫灼燒後生成固體物質是_____。比較兩種方案,你認為較好的方案是_____。

(3) 對於問題3,同學們設計了如下實驗進行**。回答相關問題:

①實驗過程中鐵網出現銀白色和黑色交替的現象,寫出甲醇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假設鐵網上出現的黑色物為feo

②甲水浴加熱的作用是

③反應一段時間後,試管a中收集到的物質可能有

28. (14分)a的結構簡式是(其中r為飽和烴基),a有如下圖所示的轉化關係。已知e的蒸氣密度是相同條件下h2密度的74倍,分子組成符合。

(1) e的好式是

(2) 關於上述各步轉化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lj a 1_t l-j a 'i__

a. 以上各步沒有涉及加成反應

b. e比c的相對分子質量小18 l^hjso1tt

c. a、b、c、d 中都含有一cooh

d. a與c發生酯化反應後得到的有機物分子式可能是

(3) 寫出所有符合下列要求的e的同分異構體的結構簡式

①分子中苯環上有三個取代基,且苯環上的二氯代物有兩種

②1 mol該有機物與足量銀氨溶液反應能產生4 mol ag。

(4) 針對以下不同情況分別回答:

①若e能使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褪色,還能與nahco3溶液反應生成f(羧酸鈉);d能發生銀鏡反應。則d的結構簡式是______。欲由a通過一步反應得到f,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②若e中除苯環外,還含有乙個六元環,則c—e的化學方程式是

29. (16分)許多含氯物質與生活密切相關,如hc10、c102、naclo2等都是重要的殺菌消毒劑和漂白劑。下列是重要的含氯漂白劑naclo2的工業合成流程圖。

已知:純clo2易炸,一腳稀有氣賊空氣稀糊10%以下鏈。回答下列問題:

(1) 在鹼性溶液中naclo2比較穩定,所以吸收塔中應維持naoh稍過量,判斷naoh是否過量的簡單實驗方法是

(2) 吸收塔中為防止naclo2被還原成nacl,所用還原劑的還原性應適中,除用h2o2外,還可以選擇的還原劑是______(填代號)。

a. na2o2 kna2s c. fecl2 d.鐵粉

(3) 能否將clo2氣體用so2氣體稀釋填「能"或「否「),理由是

(4) naclo2溶液與fecl2溶液相遇,有大量紅褐色沉澱產生,該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______

(5)為了測定naclo2 3h2o的純度,取上述合成產品10 g溶於水配成500 ml溶液,取出10 ml溶液於錐形瓶中,再加人足量酸化的ki溶液,充分反應後加人2 ~3滴澱粉溶液,用0.264 mol/l na2s2o3標準液滴定,錐形瓶中溶液______(填顏色變化),且半分鐘內不發生變化,說明滴定達終點,用去標準液試樣純度是否合格______(填「合格」或「不合格」,合格純度在90%以上)。提示:。

內江市2019學年度七年級下期期末考試數學試題

內江市2010 2011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試初中七年級 數學試題 一 仔細選一選 本大題共12個小題,每小題4分,共48分,以下每小題都給出了a b c d四個選項,其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下列方程變形正確的是 由得b 由得 由得d 由得 2 下列圖案都是由字母 經過變形 組合而成的,其...

無錫市2019屆高三模擬考試試卷語文

一 語言文字運用 15分 1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3分 c 他的一生平淡而充足,像清高 的竹,不為世俗感染,而在世界的終點處又獻上一點精彩。而我們的願望和信念則在於,過去那些優秀作品的 和標桿將推動並支撐在未來產生優秀的作品。生活風格是一種選擇,不是衡量的準則,也不是生活所...

南京市2023年屆高三第二次模擬考試 數學

一 填空題 本大題共14小題,每小題5分,共70分 1 已知集合,若,則實數的取值範圍是 2.已知 其中,為虛數單位,則 3.某單位從4名應聘者a b c d中招聘2人,如果這4名應聘者被錄用的機會均等,則a,b兩人中至少有1人被錄用的概率是 4 某日用品按行業質量標準分成王五個等級,等級係數依次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