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推理解題技巧 考前如何把握必然性推理

2023-02-05 04:42:06 字數 1302 閱讀 4696

【導讀】

中公事業單位為幫助各位考生順利通過事業單位招聘考試!今天為大家帶來判斷推理解題技巧之考前如何把握必然性推理。可以幫助各位考生順利備考!

必然性推理是邏輯的中的重要內容,之所以稱之為必然性推理是因為在邏輯推理的過程中提前對結論提供了全部的支援。在公考中必然性推理的內容主要涉及了直言命題、復言命題和樸素邏輯,在前期的學習中需要我們考生認真備考每乙個內容,學好所有的知識點。但臨近考試,同學們總希望能抓住考試的重點,做乙個最後的突破。

那麼今天,中公老師就考前如何把握必然性推理給大家做乙個梳理。

一、考前**知識—假言命題

我們一道題為例,來整理假言命題的知識點。

例1.「羽翼豐滿,方能展翅高飛」,如果該斷定為真,則合乎邏輯推論的為:

a. 如果不能展翅高飛,那麼羽翼不豐滿

b. 恩能夠展翅高飛也未必羽翼豐滿

c. 羽翼豐滿定能展翅高飛

d. 如果展翅高飛,那麼羽翼豐滿

【知識點解析】假言命題作為考試的必考內容,需要大家全面掌握。此題考察了假言命題的推理規則,要做對此型別題目,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就是需要同學們正確寫出推出關係。寫出推出關係就必須明確題幹中的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並且需要一定要記住是充分條件推出必要條件。

【答案解析】答案 d。題目中由「羽翼豐滿,方能振翅高飛」可知,「羽翼豐滿」是「振翅高飛」的必要條件,則「振翅高飛」是「羽翼豐滿」的充分條件,我們寫出的推出關係應該是展翅高飛→羽翼豐滿。因此 c 項錯誤,d 項正確;根根據必要條件假言命題的推理規則,否定後件不能否定前件,a 項錯誤;肯定後件則肯定前件,因此 b 項也錯誤。

故答案選 d。

二、考前**知識—樸素邏輯

例2.小張、小文、小娟三人,他們的職業有作家、翻譯、主持人。已知:1、小娟的收入比主持人高;2、小張的收入和翻譯不同;3、翻譯的收入比小文少。

據此可以推知:

a. 小張是作家、小文是主持人、小娟是翻譯

b. 小張是主持人、小文是翻譯、小娟是作家

c. 小張是作家、小文是翻譯、小娟是主持人

d. 小張是主持人、小文是作家、小娟是翻譯

【知識點解析】樸素邏輯最關鍵的就是需要準確尋找出題幹的突破口,此題我們用的就是突破口思路中的元素多次出現。我們發現題幹中翻譯提到了兩次,所以翻譯是乙個我們的突破口,根據這個突破口就可以得出小張和小文都不是翻譯,所以翻譯是小娟,此刻只要我們繼續抽絲剝繭題目就能迎刃而解了。

【答案解析】答案 d。解析:由條件「小張收入和翻譯不同」和「翻譯收入比小文少」,可知翻譯不是小張、小文,那麼翻譯只能是小娟,排除 b、c。

由「小娟收入比主持人高」和「翻譯收入比小文少」,可知小文不是主持人,那麼主持人是小張,小文是作家,故答案選 d。

數字推理解題技巧總結

數字推理解題技巧總結 讓你在各種考試測試中不再為它們發愁2 數字推理解題基本要求 熟記熟悉常見數列,保持數字的敏感性,同時要注意倒序。自然數平方數列,自然數立方數列,質數數列,合數數列.一 數字推理解題基本要求 熟記熟悉常見數列,保持數字的敏感性,同時要注意倒序。自然數平方數列 4,1,0,1,4,...

圖形推理解題技巧 版

一 關於封閉性 有些圖形無法從常規來想,比如我們面對陰陽八卦這樣的圖形時,我們就 要盡可能的從封閉性上來考慮了。二 關於曲直性 對於曲直性的考察,想法就更加的特殊,沒有經過訓練的話,很難會往那個方向去想。做題目的時候,曲直性有這樣的乙個約定 有曲即為曲,全直才為直 三 關於 有幾個組成部分 的題目 ...

公務員行測考試判斷推理解題技巧

四 已知真求可能為真問題真假話問題 通過找矛盾命題來解決 分析題幹,找出相互矛盾的命題。根據題幹所給真假性的論斷,判定除矛盾命題之外的其他命題的真假性,進而選出正確答案。例3 在某次稅務檢查後,有四個工商管理人員有如下結論 甲 所有個體戶都沒有納稅。乙 服裝個體戶陳老闆沒有納稅。丙 個體戶並非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