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排程管理制度

2023-02-05 04:45:05 字數 4840 閱讀 4634

1.目的

明確生產排程工作的職責許可權、工作內容、程式及要求,規範公司生產排程管理。

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各單位及協作層。

3.定義

就是組織執行生產進度計畫的工作。按照生產作業計畫,在組織實施過程中隨時掌握動態變化,集中控制關鍵和主要環節,協調平衡各種關係,達到銜接一致,保證生產計畫目標的實現。

4.職責

4.1生產技術部

4.1.1負責公司日常生產活動的組織、指揮、協調、控制。

4.1.2負責公司生產排程系統的管理和考核。

4.2企業管理部

負責排程網路系統的日常維護和故障維修。

4.3各單位及協作層

4.3.1負責內部日常生產活動的組織、指揮、協調、控制。

4.3.2負責執行上級指令並認真貫徹執行。

5.工作內容

5.1生產排程機構設定如下

隨著企業的發展,生產排程全域性指揮系統的作用顯得尤為重要,必須健全排程網路機構,理順生產技術部排程與各二級生產排程及專業排程(水、電、氣)的管理關係和工作職責,實行對二級單位排程的雙重管理考核機制。生產技術部生產排程科是公司日常生產的最高指揮機構,代表公司行使日常生產的組織、指揮、協調、監督與控制。專業排程代表公司對各基層單位行使排程專權。

各基層單位排程和專業排程必須服從生產技術部排程的統一排程指揮,接受其各項指令並認真貫徹執行。

5.2 生產排程基本任務

5.2.1對公司及本單位日常生產經營活動進行組織、指揮、協調、控制,保證作業計畫的實現。

5.2.2接受上級排程或領導的指令、指示、通知,按相關制度向上級排程、領導請示彙報,負責上傳下達。

5.2.3及時向上級排程、領導反映生產過程**現的問題或安全、生產、裝置事故,並在上級排程、領導的指示下組織搶修和恢復生產。

5.2.4負責安排階段性或臨時生產任務並組織實施。

5.3生產排程工作許可權

5.3.1根據生產經營計畫、作業完成情況和生產條件協調作業關係。

5.3.2有權下達生產系統開停機指令。各單位重要裝置的開停必須報生產技術部排程科批准。

5.3.3有權組織召開各種生產會議,平衡解決生產**現的問題,牽頭處理單位之間有關生產的糾紛。

5.3.4有權檢查各生產單位(車間、班組)和有關職能部門執行生產排程會議的情況及計畫、措施、領導決定事項的落實情況。

5.3.5對影響當前生產的問題,有權對同級業務部門進行統一排程,有權根據上級指示和生產急需,下達生產指令,排程本企業(本部門)的人力、物資、裝置、車輛等。

5.3.6有權對違章作業和違章操作的現象和行為提出批評和糾正,當違章行為威脅生產時,有權當即予以制止,並通知其直接負責人。

對重大生產事故,除積極組織處理外,有權對事故的原因進行調查並提出處理意見。

5.3.7有權了解計畫變更的情況和原因,以便調整生產節奏,配合有關方案的實施。

5.3.8在危急安全生產的緊急情況下,有權臨機處置,但事後必須盡快查明原因並及時報有關部門和領導。

5.3.9上級生產排程有權撤銷下級生產排程做出的不符合生產規律或不利於綜合平衡的決定和命令,下級生產排程必須服從。

下級排程如有不同意見,可提請排程管控中心當班負責人或有關領導裁決。但在未裁決前,下級排程必須按上級生產排程的指令執行。

5.3.10為完成專項任務,執行領導臨時授予的排程專權。

5.4生產排程工作制度

為保證生產排程工作的嚴肅性和有效性,建立嚴謹科學的排程工作制度是十分必要的。各單位生產排程管理人員在嚴格執行公司排程管理制度的同時,還要認真執行本單位的生產排程制度。基層單位的排程管理制度中如有與公司排程制度相牴觸的,以公司排程制度為準。

生產排程工作制度包括如下內容:

5.4.1生產組織管理

a生產技術部是負責公司日常生產的指揮機構,公司的一切生產活動都要服從生產技術部的統一組織和指揮。各基層單位及相關部門在生產技術部的統一協調下負責組織實施本單位的工作。

b生產技術部根據公司年度生產經營計畫分解下達月生產作業計畫,生產技術部對公司生產系統的正常執行負責,對發生的重大生產事故的處理結果負責。

c生產技術部在公司主管生產副總經理領導下開展生產組織、指揮、監督、協調工作。以生產排程為核心,建立與各基層單位及與生產相關單位的生產排程指揮系統,按程式分層次地組織、指揮生產。

d生產組織應當以市場為導向,以銷定產為原則,科學利用資源,合理組織調配,有效進行生產過程控制,以取得最佳經濟效益。

e礦業公司、**部應分別將大宗原燃料車皮到站情況及生產急需的備品備件等其它物資到貨資訊及時通報生產技術部,生產技術部做相應的生產組織安排。

f銷售部根據市場情況及時將品種規格資訊反饋至生產技術部,生產技術部適時做好產量規格調整計畫並組織實施。

g公司一切涉及生產活動的問題,生產技術部有權決定;公司有關日常生產活動的決議和指令,都由生產技術部統一下達並組織實施;在緊急情況下,生產技術部有權排程公司範圍內和與公司生產密切相關的其它單位的人力、物力資源。

h公司主體裝置計畫檢修程式及要求執行《裝置計畫檢修管理制度》。

i各生產單位必須嚴格按照崗位操作規程要求,科學組織本單位生產,嚴禁違規操作,違章指揮。

j生產技術部排程科每日7時前將先一天產量快報上傳至公司oa系統。

k各生產單位每月28日前將上月生產執行總結報生產技術部,生產總結主要內容:產量及技術指標完成情況;分析影響生產及指標的內外部主要因素;需公司解決的主要問題;下一月工作計畫安排;其它認為需要總結的方面。

l生產技術部每月30日前完成上月生產執行總結並報公司相關領導。

5.4.2生產監控管理

a生產技術部對公司整個生產系統的工序銜接、物料平衡、生產均衡、能源平衡等實施監控,確保生產管理的高度統一和生產的有序順行。

b生產技術部對大宗原燃料進購及庫存情況進行動態監控,並通過裝置管理部了解主要備品備件及材料的到貨情況,依此適時調控生產節奏,合理安排組織生產。

c生產技術部對公司**執行裝置、工藝引數、重要崗位及道路交通等實行動態監控,各單位必須全力配合並確保監控裝置執行完好,不得損壞和隨意變更、關停監控設施。

5.4.3生產協調管理

a各級排程之間要加強聯絡,上下道工序之間及輔助單位之間要互通訊息,積極主動配合協商解決問題,把協調工作做在問題發生之前,確保生產正常執行。

b各級排程在聯絡中必須做好資訊反饋工作,下級排程反映的問題,上級排程要給予明確的指示,對上級排程的指令或領導指示,下級排程必須及時貫徹執行,不得延誤。

c公司各單位在生產中發生糾紛協調解決無效時,應上報生產技術部協調解決,各單位必須服從生產技術部的裁定並認真貫徹執行(對裁定有不同意見的,先貫徹執行,後向公司主管領導匯報並請示)。

d生產中需要協調的問題涉及到多個單位或部門時,由生產技術部召集各單位領導或專業人員召開現場協調會或專題協調會予以解決,各單位應依照會議決議認真執行。

5.4.4 值班制度

生產排程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生產技術部值班排程8小時之外代表公司生產副總經理行使生產指揮權。基層單位值班排程8小時之外代表生產副廠長行使生產指揮權。

5.4.5資訊匯報制度。

生產排程在組織好生產的同時,及時將生產情況向上級部門和有關領導匯報,為上級部門和有關領導提供決策依據。生產排程匯報情況時,要做到詳實、準確、全面、及時,並對聯絡時間、聯絡人、聯絡內容做好原始記錄。具體執行《生產資訊管理制度》。

5.4.6排程「三令」制度

排程「三令」是指排程指令、排程嘉獎令、排程處罰令,是排程系統重要的協調指揮和考核手段。各單位對生產技術部下達的排程指令和各級領導的指示必須認真組織實施,並及時將落實結果反饋至生產技術部。具體執行《排程指令管理制度》、《排程嘉獎令管理制度》、《排程處罰令管理制度》。

5.4.7事故及問責管理制度

生產技術部不僅負責公司各單位事故的處理協調工作,同時負責公司生產事故的調查、處理及對相關管理人員的問責工作,具體執行《生產事故管理制度》和《生產系統問責管理制度》。

5.4.8生產例會制度

a生產例會目的就是集中力量解決生產環節問題和矛盾,促進生產均衡、協調、正常進行,不斷提高生產管理協調工作的質量。

b生產例會主要包括生產排程會議、生產晨會、生產分析會、排程班後會等,具體執行《生產會議管理制度》。

5.4.9排程交**管理制度

a各級值班排程必須在崗位上實行對**接,**人員未到,**人員不得離開工作崗位。

b**人員必須提前20分鐘到崗,**人員事先做好準備,按時**,在**過程中發生問題時,應向**排程交待清楚,**前按規定填寫好排程日誌記錄和排程交**記錄。

c上班交待不清楚下班有權要求交清楚後再**,但上班遺留的問題下班必須繼續處理。

d交**主要內容:本班生產作業完成情況及存在問題;主要裝置運**況;風、水、電、氣(汽)等能源平衡**情況;主要原燃料進購及庫存情況;各種事故發生原因及處理意見;領導和上級排程指令、指示執**況;本班未完成的問題及**時的情況;日誌記錄填寫情況。

e**人員對**事項確認後,交**雙雙簽字確認。

5.4.10排程記錄管理制度

a各單位為可根據生產需要建立完善各自的排程台賬記錄。

b記錄填寫要及時、真實、內容完整、字跡清楚,各欄目**不允許空白。

c各單位應設專職(或兼職)人員負責收集、整理、保管排程各項原始台賬記錄。

d排程原始記錄按有關期限儲存,以便備查,排程日誌要求儲存期限3年。

e排程原始記錄更改、作廢、銷毀等具體執行《檔案和記錄控制程式》。

5.5排程工作要求

5.5.1各級排程必須樹立區域性利益服從系統利益、上道工序服務於下道工序、下級排程服從上級排程的理念。

5.5.2各級排程必須依據公司要求,建立、健全相應的排程網路機構。

5.5.3各級排程人員變更必須及時報至生產技術部備案。

5.5.4各級排程之間的聯絡,必須做好相關記錄,以備查閱。

5.5.5排程人員的素質要求

a必須熟悉生產工藝流程,掌握原燃料**、物流、計量檢驗及動力能源系統執行方式。

b必須具備「八大能力」:前瞻思考能力、把握全域性能力、協調溝通能力、組織執行能力,綜合判斷能力,應急處置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及歸納總結能力。

生產排程管理制度

1 目的 建立生產排程工作的內容及排程指令下發與反饋的程式。2 範圍 公司所有與生產相關的排程。3 責任 生產部 質管部 技術部 工程部 部 辦公室。4 內容 4.1 生產排程工作的內容 4.1.1 生產部指定專人負責排程日常生產,組織好本公司安全均衡生產。4.1.2 及時掌握原輔料 包裝材料 中間...

生產排程管理制度

1目的生產排程管理是企業生產管理的核心,生產技術與裝置管理部作為生產排程管理的職能部門,是公司生產的指揮中心。為強化生產排程工作,更好的協調生產,完成公司生產目標,特制定生產排程管理制度。2適用範圍 公司生產系統相關部門 業務中心 生產車間。3職責為更好的進行生產管理,有效地保證生產系統高效 有序 ...

生產排程管理制度

編號 ntsc 03 2010 重慶市南桐水泥 生產排程管理規定 2010年第一版 編制 生產技術部 審核 麻明忠 批准編制日期 2010年12月1日 發布實施 2010年12月15日 根據公司實施精細化管理需要,生產現場管理應更加細緻,為確保生產作業排程的有效性和生產資訊的及時溝通,實現生產系統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