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六年級下冊單元測驗質量分析

2023-02-05 03:33:01 字數 5126 閱讀 2038

平均分:83.2分 a:24人 b:14人 c;4 d:2人

整體情況分析:

本單元的主題是綜合性學習:「輕叩詩歌的大門」,大部分同學能積極參與蒐集詩歌,了解詩人,製作ppt和學寫詩等活動。少部分同學至今未交齊綜合性學習的作業。

本次測驗內容不多,第二大題的第4題,推薦詩歌詞各一首,並寫出喜歡的理由佔了16分,作文只佔25分。平均分下降的原因是閱讀題中說說句子中雙引號的用法,很多同學沒有熟練掌握雙引號的用法,扣了五到六分。

本學期單元測驗中第一次出現了兩個同學不合格的原因是平時默寫詩詞各一首不過關,詩歌知識競賽也沒有做到認真參與,第4題幾乎全扣分了。第5題是根據情境,默寫相應的詩句,耳熟能詳的「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和「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出現空白或不完整的現象。由於第二大題的第4題和第5題共扣了二十分左右,所以導致不合格,這是十分可惜的,希望這兩位同學能端正態度,吸取教訓。

本次測驗沒有聽力題

一、詩歌知識掌握得比較好,大部分同學全對。

二、我會積累。這一道題全對的同學很少

1.給詩句連線,部分同學沒掌握好詩句對仗的特點,判斷錯誤。一定要注意對仗。例:

「一溪六水綠」應對「千樹落花紅」。「一溪」是數量,應對「千樹」,「流水綠」與「落花紅」景物顏色相對應。

2.給詩加「腰」。表揚陳嘉茵、梁偉俐和潘澤惠三位同學準確地寫了揮筆呼風雨,鋪紙喚雲煙。

3.有的同學不了解題目的意義,其實是將句子補充完整,誤以為要求寫一首短詩,因此失分。

好的例子:

陳慧琛:(1)夏夜,風兒吹拂著,撫摸著姿態萬千的柳樹。

(2)星星在夜空中眨著眼睛,和小夥伴嬉戲。

4.推薦詩歌詞一首,雖然可以默寫課內學的詩詞,但是很多同學已在平時認真積累,有不少的同學默寫了課外的詩歌、詞。

失分原因:

1.粗心大意寫了錯別字。如「月落烏啼霜滿天」寫了「日落烏啼霜滿天」。

2.題目要求寫詞,結果默寫了詩。如《江南可採蓮》這是漢樂府詩歌中有名的採蓮詩,並不是詞,全扣分。

3.默寫詩歌並沒有全部摸出,只默了其中一段,如默辛棄疾的詞只默上闋,沒默下闕。

4.喜歡的原因,沒有抓住詩中的字詞,緊扣內容進行賞析,偏離了詩歌的意思。

表揚本次測驗能默寫課外詩歌的同學:

鄭達欣、何穎欣默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

紫清默曹植的《七步詩》

謝昊龍、王芷晴默王翰的《涼州詞》

陳海天默王昌齡的《涼州詞》

王淇昕默王維的《鳥鳴澗》

黃澤軒默王安石的《元日》

陸雨茵默劉禹錫的《竹枝詞》

戎芷晴默劉禹錫的《賞牡丹》

梁偉俐默李白的《夜宿山寺》

阮韻晴默李白的《古朗月行》

馮逸泓默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

梁熠城默李賀的《相見歡》

陳雪峰默李商隱的《樂遊原》

丁悟涵默陸游的《示兒》

表揚本次測驗能默寫課外的詞的同學:

何穎欣默李清照的《一剪梅》

伍立風默蘇軾的《江城子》

陳海天默蘇軾的《浣溪沙》

戎芷晴默蘇軾的《水調歌頭》

王淇昕默岳飛的《滿江紅》

謝昊龍默李煜的《虞美人》

喜歡原因寫的好的:

陳慧琛:《春夜喜雨》喜歡的原因:這首詩詩中沒有乙個喜字,但從字裡行間,卻處處體現出喜的心情,而且把雨擬人化,更表現出作者的喜。

郭嘉霖:《春夜喜雨》喜歡的原因:全是生動、細膩,雖然詩中沒有「喜」字,卻感受到詩人的喜悅之情。

郭嘉霖:《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喜歡的原因:詩人用鳥驚,鳴蟬,蛙噪這些農村特有的聲音,表現出夏夜山村的情趣,讀完這首詞後,讓我感受到恬靜的美。

三、這一道題完成得不好,因為題目的內容在詩歌知識競賽中全部出現過,練習也出現過類似,而且詩句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如孟郊的《遊子吟》,李白的《望廬山瀑布》,李紳的《憫農》。

失分的原因:部分同學審題錯,以為填寫詩名,而沒有填寫具體詩句,極個別同學積累不過關。

四、閱讀題題目應是《涼州詞》

本次閱讀題目量較少,但失分較多,主要是沒有掌握雙引號的作用,這是中年段的知識點。

1. 選擇讀音,完成較好。

2. 失分原因:很多同學沒有正確理解「信手」就是「隨便」的意思,寫成了「自信」等錯誤的解釋。說明了張之洞給慈禧太后的扇面題詞是很隨意的,還說明了他很有學問。

正確的答題思路:聯絡文中的故事情節:慈禧太后發現少了個「間」字大怒,後來,張之洞巧妙的解釋。

同學們才能正確了解「信手」這個詞,因為他張之洞隨便寫,所以才會出錯。因為他學問大,所以一看扇面,不經思考就寫下了《涼州詞》。

3. 說說下面句子中雙引號用法,這一道題是全班失分最多。

複習雙引號的用法:

①表示引用的部分。

例:⒈老師對我們說:「做事要腳踏實地,一步乙個腳印。」

這裡「 」的話就是老師說的話,通常說話都要用「 」的。⒉通常在有些文章中都會引用一些名言或者一些詩句的,通常也會用「 」的,.

②表示特定的稱謂或著重指出的部分。

例:一氧化碳中毒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煤氣中毒」。這裡「 」引住的就是對一氧化碳的稱謂了。

③用於具有特殊含義的詞語。

例:你這樣的「聰明人」還是少一些好。

④引號裡面還要引號時,外面一層用雙引號,裡面一層用單引號。

例:他站起來問:「老師,『有條不紊』是什麼意思?」

⑤表示諷刺或否定的意思。

例: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

4. 有9位同學選錯答案,沒有正確理解題目中慈禧大怒的「直接原因」。

作文題目:「輕叩詩歌的大門」活動總結。以下是本次測驗中三篇只扣了0.5分的作文。

「輕叩詩歌的大門」活動總結

何蕙琳 這個單元,我們開展了「輕叩詩歌的大門」的綜合性活動。活動中,我了解到不少詩歌的知識,感受到詩歌文化的博大精深,使我受益匪淺。

首先,我們小組的五名同學制定了活動計畫。我們蒐集了不同型別的詩歌分類,知道了詩歌的知識,找到學習詩歌的好方法。

通過活動,我知道了詩歌的分類。按題材分,可以分為懷古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思鄉詩、送別詩與詠物詩等;按體裁分,可以分為童話詩、寓言詩、散文詩等……

同時,我們還找到了學習詩歌的好方法。我們可以聯絡實際生活和詩人的時代背景;邊讀邊描繪詩歌的畫面,從中體會;兩首同一種類的詩歌對照著讀,在比較中理解。

我們小組還做了關於思鄉情詩歌的幻燈片。我們找了元曲家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還有《京口瓜洲》、王維的《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這些詩歌的字裡行間都流露出他們的思鄉之情,大都用了「借景抒情法」來寫出他們對故鄉的思念。詩人們的詩歌用字都準確、優美,《京口瓜洲》裡的下半句「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詩人的用字故事最為出名。傳說,他嘗試用了很多字去填補「春風又江南岸」,但都不夠「綠」字優美。

最後,我們還當了一回「小詩人」,嘗試寫了幾首童趣盎然的詩,雖然沒有大詩人寫的好,但都表達了自己的童趣。

輕叩詩歌的大門,在我們面前展現了乙個美麗的詩歌世界。讓我們徜徉在詩歌的百花園中,讓我們的生活充滿詩意,讓詩歌陪伴我們一生!

「輕叩詩歌的大門」活動總結

王芷晴上週,老師組織我們進行了一次主題為「輕叩詩歌的大門」的活動。讓我們去了解詩歌,走進詩歌的王國去體會它們。最後以ppt的方式去展示我們活動的成果。

我們自行分了組,確定了組長,並為每一位組員分配了任務。我的任務是蒐集資料並完成ppt的部分內容。我們還設定了小組的活動主題——體會古代詩人的思鄉情。

我開啟電腦,蒐集「古代的思鄉詩」,很快,多位作者的思鄉情便呈現在我眼前。我慢慢地看,細細地品味。我發現大多數詩歌都是借景抒情的。

比如王安石的《泊船瓜洲》,用明月寄託他對家鄉的思念;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作者用荒涼,冷清的環境襯托出他內心對家鄉的懷念。

看來,不同的詩人對自己思鄉情的表達方式都不一樣,但他們都是要表示自己對家鄉的眷戀。我又聯絡他們的時代背景來體會,終於明白了他們在詩中要表達的情感。

這次活動,我不但了解、認識了不少關於思鄉的詩歌,還學會了體會詩歌的好方法:聯絡詩人的時代背景來體會詩歌、從詩歌中所述的環境來體會詩人的心情。這次活動對我來說是受益匪淺。

但我知道我了解的詩歌只是冰山一角。詩歌的海洋是廣闊的,我需要更多地學習詩歌,在詩海中自在地遨遊。

「輕叩詩歌的大門」活動總結

陳慧琛詩歌有著悠久的歷史,在中國文化的寶庫中,就像一顆耀眼的明珠,散發出璀璨的光芒。這兩周,我們開展了「輕叩詩歌的大門」的活動,我們走進了詩歌的國度,去欣賞詩歌,體會詩歌所描述的意境,領略詩歌唯有的魅力。

在這個活動中,我知道了詩歌的發展,從《詩經》,唐詩,宋詞,元曲到現代詩,都是文學的瑰寶。我知道了古代詩與現代詩的不同之處,還知道了詩歌的分類,如按體裁分,可以分為童話詩、散文詩等。按題材分,可以分為山水田園詩、詠物詩、懷古詩等。

其間我們還舉行了是個知識競賽,在競賽中,我們互相學習,學到了不少關於詩歌的知識。

我們還要做ppt報告,我們首先分好組,制定了活動計畫。我們組的研究主題是古代詩人的思鄉情。我們首先蒐集了一些思鄉詩去體會體會,從中討論出思鄉詩的特點,去理解作者的情感,最後由組長率領組員作報告。

在匯報和朗誦詩的過程中,不但提高了我的表述能力,還讓我知識了有感情朗讀詩歌,能讓我們更好地去理解詩的意境。

在活動的過程中,我得到了不少收穫。這次活動不但讓我提高了理解能力,還讓我知道了許多作者的時代背景,把自己融入其中,便能自然而然地體會作者的思想和心情。我還知道了一種表達方法,借物抒情。

例如《聞燕》就是借燕來抒情,而《春夜洛城聞笛》就是因為笛聲勾起了作者對家鄉的思念。每首詩都各具特色。

最後我當了一回「小詩人」,嘗試寫了幾首詩,從中我領悟到寫詩不一定要用多麼華麗的詞語,只要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就行了。

「輕叩詩歌的大門」這個活動,激發了我對詩歌的興題,在我面前展示出乙個美麗的詩歌國度,讓我在詩歌的海洋中挖掘到了無數珍寶。讓我受益匪淺。

我第二大題中的第1小題裡面的"風雲三尺劍"本應該對"花鳥一床書"的,但我理解錯了,對了"銀燈萬樹開",在測驗時,我理解成了"風雲"對"銀燈","三"對"萬",和"明月千門雪"本應該對"銀燈萬樹開",我對了"花鳥一床書",我當時覺得"門"應該對"床"的,又覺得"千"對"一"

也可以,所以被扣了2分.

而第4小題我寫的詩歌是課文裡的《春夜喜雨》,在《春夜喜雨》中的最後一句的"花重錦官城"中的"錦"字,我因為粗心大意,而寫成了"綿"字,被扣了0.5分,很不應該.

第三大題的第3小題詩人孟郊,我因為沒有注意而倒置不會寫扣了0.5分,默寫時,落寫了最後一句,扣了1分,總扣了1.5分,這些分本應該不被扣的.

第四大題的第3小題引號的用法,因為我對四年級學的"引號的用法"生疏了.我的作文因為寫了太多關於分配任務的,少寫了感受,所以扣丁1分以上.

六年級語文期中質量分析報告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學生人數23人,實考人數23人,總分1946分,平均分88.5分,及格率100.00 優秀人數20人,優秀率90.91 不及格人數0人。綜合本次考試,由於本次試卷難度不是很大,這個成績對於六年級的學生來說是還算理想,但是,不容忽視的是部分學生在一些很簡單的題型上出錯,這需要...

六年級語文質量分析報告

第二片區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考試質量分析報告 小學語文六年級 第二片區六年級語文測試參試人,最高分97分,最低分34分。90分以上人,60分以下人,學生整體成績處於75 85之間居多。結合試卷及學生答題情況,本次試題難易適中,知識點全面 靈活,基礎知識學生都掌握得比較紮實,口語交際...

六年級語文質量分析總結

六年級組郝家常 一 取得成績 1 教師關注了學生語文學習能力和學習習慣的培養 如學生已經逐步養成了 圈劃批註 細緻品味 移情聯想 等良好的閱讀習慣,以幫助自己更好地讀懂每一篇文章,領會文章主旨,同時也幫助自己更好地賞析每一篇文章,真正讓自己與作者進行心靈的對話。學生形成較強的閱讀能力。能在規定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