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勞動定額管理的實踐探索

2023-02-04 20:24:07 字數 956 閱讀 4054

作者:唐偉

**:《經營管理者·中旬刊》2023年第11期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不斷提高,國有企業勞動定額管理工作受到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高度重視。

勞動定額和國有企業的發展效益有著密切的聯絡性,而在新時期背景下,提高國有企業的經濟效益尤為重要。基於此,本文通過對當前國有企業勞動定額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相應的提出強化國有企業勞動定額管理的策略,從而提高國有企業的發展水平,促進國有企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關鍵詞:國有企業勞動定額管理實踐探索

勞動定額管理主要就是在某一標準下,依照科學合理的工作方式,規範的工作速度,生產某項產品所要耗費的必要勞動時間,或者是在一定時間內需要生產的產品數量。勞動定額管理是企業經營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滿足現代化生產發展的新要求。所以,國有企業要重視勞動定額管理工作,增強對勞動定額管理的認識和了解,將其轉化為自身發展的動力,提高國有企業發展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促進國有企業的長效發展。

但是,國有企業目前的勞動定額管理還存在著許多問題,影響著國有企業的發展效益和質量,因此,國有企業應該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不斷完善自身的勞動定額管理。

一、加強國有企業勞動定額管理的重要意義

加強企業勞動定額管理工作,可以提高企業的勞動生產效率。勞動效率主要就是指投入和產出之間的比例,當投入大於產出時就會產生負效率,當投入小於產出時就會產生正效率,加強勞動效率的主要目標就是促進產出正效率的提高。提高企業的勞動效率,不僅可以減少能源資源的消耗,降低對各項生產裝置的損傷,減少生產週期,直接減少物化勞動,使得分攤到產品生產成本裝置的管理費用和折舊費用相對減少,同時還會直接增加企業的生產利潤,最大限度的提公升企業經營發展的經濟效益,進而提高企業的總額利潤,由此根據稅利比率,我國財政方面的收入也會有所增加。

所以,國有企業要高度重視勞動定額管理工作,正確認識勞動定額管理在企業經營發展中的重要性,不斷加強國有企業的勞動定額管理,提高企業的勞動生產效率和質量,有利於提高國有企業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促進國有企業的可持續健康發展。

勞動定額管理在企業應用

摘要 勞動定額管理工作是企業管理的一項重要基礎工作,合理的勞動定額是企業編制生產 成本 人力資源等計畫的基礎,是實行成本考核的基本依據,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必要條件。本文以a公司為研究物件,對於a公司在推行勞動定額管理的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提出具體的辦法和措施,為企業有效開展勞動定額管理工作提供...

標準工時與勞動定額管理

主辦 上海普瑞思管理諮詢 時間 2010年10月21 22日深圳 2010年10月23 24日上海 費用 2600元 人 包括授課費 講義 證書 午餐等 課程背景 勞動定額,作為製造企業一種最為常用的管理方法,近年來卻在實際應用過程中令無數企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苦惱。市場變化帶來的生產方式變革 經濟社...

勞動定額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勞動定額管理,挖掘企業潛力,促進生產力的發展,不斷提高經濟效益,特制訂本制度。第二條勞動定額是企業管理的重要基礎,它是組織生產 提高勞動效率的手段,是進行計畫管理 加強成本管理和經濟核算的基礎,是貫徹按勞分配原則 衡量員工貢獻大小的尺度,是實行計件工資制度的重要條件。做好勞...